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1-03-04 08:49:28 字數 6175 閱讀 89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組織與策劃——未成曲調先有情

教學是一種有計

劃、有目的、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上課前,教師在備課過程中都要仔細研究了解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體會用教案的形式表達出來,作為講授這節或這堂課內容的依據.上課時,根據教案中設計好的學習過程,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激情,組織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學習中去.

這個時間段教師的角色就是組織協調者,有效地組織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根據課堂教學的要求,結合學生實際,把握課堂進度,組織教學活動,為學生創造一種有助於探索交流的情景,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使學生在師生、生生關係良好、民主、和諧的氣氛中快樂學習.假如你發現此時課堂學生心不在焉,左呼右盼,你需要採用有效地方式,集中他們的精力,而這個組織不是大張旗鼓的,卻是於無聲處的,或者是暫時講課的沉默,或者是表揚專注的孩子,或者是緊盯思想拋錨者的目光,或者是競爭性的評比等等.

課堂中教師一定要察言觀色,要善於組織課堂教學,只有這樣才不至於教與學兩張皮.而且,就整個課堂而言,它是師生雙邊的乙個活動過程,主體雖然是學生,但學習的過程需要教師調控.教師一定要發揮好這個以文字解讀為主線,學生能力提高為目的,師生互動,教學相長的組織者和策劃者的作用.

二、指導與點撥——撥開迷霧見森林

新課改下的課堂教學,要求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盡可能多的把時間留給學生**合作學習,教師盡可能的少講直至不講.這就要求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引導者.學生學習的過程,是乙個求知、**、合作的過程.

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參與到學習中去,自己動腦、動口、動手去**、發現新知.教師幫助學生克服思維的盲目性,避免學生的思路誤入歧途,使學生在思考問題時思維能指向所要解決的問題,引導學生尋求知識、吸取知識、運用知識.顯而易見,這就要求教師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時,教師及時加以指導、點撥,引導學生自己思考**,想出辦法、找出途徑,從而達到解決問題的的目的.

正如古人所說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使學生終生受益.記得在一次語文課中,一位老師問學生,像沸沸揚揚的aabb式還能舉多少個時.學生紛紛議論開了,如層層疊疊,明明白白……,正當學生各抒己見時,一位男生怪聲怪氣地說:

「恩恩**,甜甜蜜蜜,卿卿我我」,話音剛落,全班同學哄堂大笑,對於他們這些似懂非懂的孩子,這位老師又好氣又好笑,因為她明白那位學生是故意的,如果這位老師就是你,你準備怎樣做?那位老師還是以寬容的微笑展示在孩子們面前,撫摸著那位男生的頭說:「是啊,你說得多好啊,我們都希望我們的父母恩恩**,我們的生活甜甜蜜蜜!

」學生看到老師的微笑時,也都笑了.笑得是那樣的無拘無束.試想,如果當時老師是勃然大怒,那學生這如花的笑臉還會存在嗎?

他們如花的心情還會舒暢嗎?肯定又是「兩眼瞪兩眼」的死氣沉沉了.此刻,老師就充當了乙個教學的引導者.

在寧老師指教圓柱的認識這一課時,關於圓柱的側面可能是正方形嗎?這一問題的設定,就非常的巧妙,他不是直接告訴孩子答案,而是讓孩子進行合作學習,在未能一下子得知答案的時候,她沒有急於告知,而是在黑板上比劃著,學生大膽推理中得出只要圓柱底面圓的周長和圓柱的高一樣的時候,側面就是乙個正方形.在這一環節教學中,問題具有啟發性,教師充當了引導者的角色,開啟了學生的思維,這一知識便長時間的留在了大腦裡,直接告知的知識遠沒有自己挖空心思思考得出的牢靠,這需要教師的耐心啟發,等待花開.

也就是說,課堂中教師的引導作用就要就要發揮在他們思想游離於課堂之外時;發揮在孩子有疑需解,思而不得時給他們一架橋;就要發揮在孩子的認識五花八門時把他們引入正途,形成正確的知識和情感態度價值觀,起到指導者、引導者的作用.

怎樣培養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

2樓:國色天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已成為中國教育改革的潮流。近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把「創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黨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小學數學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它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更是小學數學教育改革的方向。

下面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談些體會。

一、靈活使用教材,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要想在教學中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教師就應以學生發展為本,靈活地使用教材,科學地設計教學程式。教材是一成不變的,教材所提供的學習材料是非常有限的,往往不足以支撐學生興趣廣泛、深度較高的**活動,這就需要教師在充分理解編者意圖的基礎上再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對教材進行靈活的整改,才能使教材充滿生命力,適應學生發展的需要. 例如:

在學習完長方體、正方體的知識後,我為了進一步讓學生體驗立體物體的空間感,鞏固已學知識。使學生從對長方體正方體單一的書本認識到多方面的立體感知。我設計了如下環節:

一、先將學生分組然後每組發8盒磁帶。

二、向學生出示問題:1、你能想出幾種包裝的方法2、各種方法有什麼特點,並計算出各自的體積與表面積。3、最節省的包裝方法是什麼。

4、自己動手試著進行包裝。通過學生的手操作,裝一裝、量一量、比一比、看一看、試一試、議一議,找出最合適的方法。學生通過實踐就對長方體認識已從感性昇華到理性,並從形象思維發展到抽象思維,進而培養其創新思維。

使學生比較全面、比較深刻地理解知識。

二、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愛因斯坦曾經指出:「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我們知道,學生提出學習中的問題,正是他們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他們深入認識某類問題的開始。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真正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人,信任尊重每個學生,熱愛鼓勵每個學生,要時刻注意情感的釋放和啟發。教師的每乙個親切的稱呼,友好的眼神,期待的目光,關切的手勢和充滿愛意的微笑,都可以無形中縮短師生之間情感上的距離,形成一種凝聚力,從而產生情感上的共鳴,實實在在營造出平等、寬容、尊重、理解、和諧、愉快的學習氛圍。

學生感到自己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可以暢所欲言,自由發揮,大膽質疑,這樣有利於挖掘學生的創新意識,才會想他人所未想,言他人所未言,提出有一定水平的問題來。

要培養學生「質疑」,教師應做到:一是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對學生提出的一些奇怪問題不能斥責和置之不理;二是要鼓勵學生質疑,創設質疑情境。教師出示題目後先不要忙於解答,而應問:

誰能解答這道題?比一比誰的辦法多?誰是我們班的「小精靈」?

講完應問:誰還有什麼問題?誰還有不同意見嗎?

老師應該用這樣的語言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大膽質疑;三是教師應指導質疑,抓住問題的實質,提高質疑水平。這些,教師應面面俱到,融會貫通,才能培養學生「質疑」的好習慣,發展學生求異思維.為什麼小孩入學前總是天真活潑,問這問那,心中有千萬個為什麼,但讀完小學、中學後,問題少了,幾乎沒有了,難道是他們都懂了嗎?

並非如此,只是我們的教育有意、無意的壓抑了他們的好奇心和質疑的動機。例如:在教學完「分數的基本性質」時,我問學生:

「你們還有什麼不理解的問題嗎?」學生紛紛舉手,提出了下列問題:為什麼要加「都」字?

為什麼要加「相同」二字?為什麼要「零除外」?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加上相同的數,分數的大小是否也不變呢?

接著我引導學生認真觀察課本上的插圖和等式,並要求學生圍繞這些問題討論,同學們各抒己見,課堂氣氛十分熱烈,結果學生不僅弄清了這些問題,而且培養了思維能力。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小學數學的課外活動是對課堂教學的延伸和發展,可以根據不同學生的數學興趣和愛好,開展多種形式的數學課外活動,例如組織一些數學知識競賽、數學興趣小組、數學專題講座、週末數學晚會等。讓學生從生活和社會現象中找數學問題,通過學生之間相互交流、切磋和相互啟發,對社會現象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探索思考,自我分析、設計並解決問題,這對培養小學生的創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四、指導學生學會觀察

敏銳的觀察力是創新思維的啟動器。觀察前,要給學生提出明確而具體的目的、任務和要求,在觀察中及時的指導,科學地應用直觀教具及現代教學技術,以支援學生對研究問題做仔細、深入的觀察,從而培養學生濃厚的觀察興趣。例如:

教學圓的認識時,我把一根細線的兩端各系乙個小球,然後甩動其中乙個小球,使它旋轉成乙個圓。引導學生觀察小球被甩動時,一端固定不動,另一端旋轉一週形成圓形的過程。提問:

「你發現了什麼?」學生們紛紛發言:「小球旋轉形成了乙個圓」「小球始終繞著中心旋轉而不跑到別的地方去。

」「我還看見好像有無數條線」……從這些學生的回答來看,其實蘊含著豐富的內涵,滲透了圓的定義,為理解圓的半徑有無數條提供了感性材料。

總之,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創新人才要利用數學知識,來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及創新能力,而培養創新能力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辦到的,它沒有速成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長期而艱鉅的過程。教師首先要轉變教學觀念,樹立創新教育觀,其次要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針對學科的特點,結合教學內容,做到適時、適度貫穿於教學始終,同時也要針對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做到有趣、有效。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曾說: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因此我們廣大小學數學教師要給學生一片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乙個自主的空間,讓他們樂學、會學、善學。讓他們的創造思維在數學課堂學習過程中得到充分的發展。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能力是指完成創新工作的能力,要求比較高。我們作為一線的數學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學習好奇心,對新事物感興趣,不斷培養發現和提出問題,有創新的慾望,嘗試去做一些對自己是新的,沒有想過、沒有做過的事情,用學過的數學方法解決問題。

一、創新意識要貫穿數學教育始終

對於孩子來說好奇心是天性,他們有很多很多的問題,他們對一切都感新鮮、富於想象。保護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是教師的職責。學生有了創新意識,才會一直處於積極主動利用最優、最佳、新穎的方法解決問題。

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學生做題,學生做一些習題是必要的,可以幫助學生提高推理能力,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識和技能。長期以來我們數學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是,過多的、盲目的、僅僅為了應付考試的習題訓練,不僅束縛了學生好奇心和想象力。我們日常每一節課都要注重培養兒童的創新意思。

我們要多問學生「為什麼」;「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如果從這個方面想,你想到什麼」;看到這個條件,你想到什麼」。

如:人教版五年級上冊《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一課中的習題:乙個新建的游泳池長50m,長是寬的2倍,深2.

5m。現在要在游泳池的四周和底面貼上瓷磚,一共需要貼多少平方公尺的瓷磚?

學生通過讀問題:「一共需要貼多少平方公尺的瓷磚?」馬上明白這是求游泳池的表面積。

學生通過讀條件:「游泳池的四周和底面貼上瓷磚」,知道這是求游泳池的左右面、前後面、下面。學生通過分析得出式子:

50÷2=25(m)

50×25+25×2.5×2+50×2.5×2

這時,我追問學生:「有沒有更簡單的計算方法呢?」學生通過觀察計算的式子和需要同時左右面、前後面。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50×25+(25×2.5+50×2.5)×2

左右面、前後面需要計算2次,所以我們把計算的式子放在括號內,括號外再乘以2,表示計算2次。

學生在我的不斷追問下,激發了他們的創新意識,學生利用已學的乘法分配率,把計算和解題思維達到最優法。

二、從「分析與解決問題」到「發現提出問題」

數學新課標提出:「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增強應用意識,提高實踐能力。獲得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方法,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創新意識。

」新課標強調「分析與解決問題」,還強調「發現提出問題」,這是數學課程目標的乙個發展,其實就是重視創新,強調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如:人教版五年級上冊《分數的基本性質》一課中,課前我要求學生先預習課文,預習完之後嘗試完成書本的習題並且根據本節課,你有什麼困惑?請提出一條有價值的問題。

學生有商的不變規律和分數的意義的基礎知識,自學本節課困難不大。第二天上課時,有2個學生提出了兩條非常有價值的問題。

問題1:分數的分子和分母能不能同時乘以乙個小數,而分數的大小不變呢?

問題2:為什麼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除外)而數學大小不變呢?

2個有價值的問題的提出,解決我讓學生回答這些問題,我做補充。雖然大部分學生提出的問題沒有什麼價值,但是我上課時提醒學生圍繞本課的重點提出有價值的乙個大問題,並且學生的問題意識得到很好地培養,培養了學生學會提出有價值的問題,的創新意思,會獨立的提出問題,進而逐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三、綜合實踐活動是培養創新意識的重要載體

教師要充分發揮綜合與實踐是「以問題為載體、以學生自主參與為主的學習活動」的特點和功能。讓學生在此類活動中經歷觀察、實驗、歸納、抽象、概括、猜想等多樣性的活動,經歷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進而分析、解決問題的全過程。這樣的過程為日後學生的創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我們一線教師,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要時時培養,注意保護學生學習的好奇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發現問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學生種下創新的種子。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佔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 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 主動學。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數學核心素養是現代人們適應社會 迎接挑戰的必備素養。它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數學能力,不能簡單地描述。我們可以從國際和...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開題報告

在小學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首先要選擇設計好合作學習的方案,考慮好讓學生合作幹什麼,要讓學生明確,越細越好,然後還要指導好學生小組合作中的角色安排,幫助學生明確自己在合作中要做什麼,這樣才能逐步培養學生的合作的意識,逐步學會合作 如何提高生本課堂小組合作能力的的研究開題報告 小組合作學習 是課堂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