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學弈》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謝謝

2023-03-16 12:15:02 字數 1293 閱讀 5605

1樓:十二王道試煉

原文。1.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zhu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2.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至,而思鴻之將至,援弓檄(xí)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譯文。弈秋是全國最擅長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要是弈秋講的,他都學習;而另乙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著搭弓拉箭把天鵝射下來。

這樣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乙個人嗎?我說:

不是這樣的。

註釋:弈:下棋。(圍棋)

弈秋:秋,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

通國之:全國的。

通:全。 之:的。

善:善於,擅長。

使:讓。 誨:教導。

其:其中。惟弈秋之為聽:只聽弈秋(的教導)。 孟子》

雖聽之:雖然在聽講。

以為:認為,覺得。

鴻鵠:天鵝。

援:引,拉。

將至:將要到來。

思:想。 弓繳:弓箭。

繳:古時指帶有絲繩的箭。

之:謂,說。

雖與之俱學:雖然這個人和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學習。

弗若之矣:成績卻不如另外乙個人。

為是其智弗若與:因為他的智力比別人差嗎?

曰:說。 非然也:不是這樣的。

矣:了。 弗:不如。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圍棋的事,說明了做事必須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3樓:冬去春來

弈秋是全國最擅長下棋的人。他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乙個人雖然看上去在聽弈秋的教導,心裡卻在想天鵝將要飛來,拉弓箭將天鵝射下。雖然他和前面乙個人是一起學習的,卻不如他學的好。

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前乙個人?說:不是這樣的。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4樓:和影子散步

弈秋是最會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乙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乙個人嗎?我說:不是這樣的。

學弈的譯文,文言文學弈的全文翻譯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只聽弈秋的教導 而另乙個人雖然也聽講,可是心裡卻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來,便想拉弓搭箭去射它。這個人雖然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成績卻不如那個人。有人說,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乙個人嗎?回答 並非這樣。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

冠的文言文意思,「令」文言文意思

冠gu n 冠 gu n 會意。從 冖 m 用布帛蒙覆。從 元 人頭 從 寸 手 意思是 手拿布帛之類的製品加在人的頭上,即 冠 本義 帽子 同本義 冠,弁冕之總名也。說文 冠至尊也。禮記 問喪 緇布冠。儀禮 士冠禮 注 今小吏冠。凡甸冠弁服。周禮 司服 怒髮上衝冠。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新沐者必彈...

文言文學弈一句話一句意思,學弈整首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學弈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 zhu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註釋弈 下棋。圍棋 弈秋 秋,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數 指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