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弈的朗讀,文言文學弈朗讀背景音樂

2022-03-27 02:30:08 字數 4312 閱讀 9837

1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學弈》朗讀按以下標示朗讀:

弈秋,通國之 / 善弈者也。使 / 弈秋 /誨 / 二人弈,其一人 / 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 / 雖 / 聽之,一心以為 / 有鴻鵠 / 將至,思 / 援弓繳 / 而射之。雖 / 與之 / 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 / 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海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人懼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3樓:茗茗粟粟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4樓:匿名使用者

繳(zhuó) 弈(yì)秋

弗(fú)

5樓:念語夢

剛下課打不開工作開心八心八箭大開大合出不克死迴圈你**i大家都好小傢伙喜歡

6樓:

傻子都知道套路他姐夫**喝酒

7樓:厲靈

和課文一模一樣,就像是一本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弈》朗讀按以下標示朗讀:

學弈弈秋,通國之 / 善弈者也。使 / 弈秋 /誨 / 二人弈,其一人 / 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 / 雖 / 聽之,一心以為 / 有鴻鵠 / 將至,思 / 援弓繳 / 而射之。雖 / 與之 / 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 / 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文言文學弈朗讀背景**

9樓:卯秀愛唸畫

古箏的曲子吧,朗誦古文大多都用這個。

《學弈》停頓

10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學弈》停頓如下: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關於弈秋

弈秋是第乙個史上有記載的圍棋專業棋手,也是史上第乙個有記載的從事教育的圍棋名人。關於弈秋的姓名,清代學者焦循《孟子正義》裡作有說明:古之以技傳者,每稱之為名,如醫和、卜徒父是也。

此名弈秋,故知秋為其名,因通國皆謂之善弈,故以弈加名稱之。

弈秋是幸運的,春秋戰國延續五百年,他是留下名字的唯一的一位圍棋手,也是我們所知的第一位棋手。圍棋見於我國史籍最早的記載,是春秋時期,至今已有二千六七百年的歷史了。弈秋是見於史籍記載的第一位棋手,而且是位「通國之善弈者」。

關於他的記載,最早見於《孟子》。

11樓:大雨說娛樂

學弈怎麼讀?原來這樣讀才正確,你讀對了嗎

12樓:剛好vv復活甲

答案:《學弈》停頓劃分如下: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

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鴿/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非/然也。

13樓:

停頓劃分如下: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鴿/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14樓:功珠

1位粉絲

《學弈》停頓劃分如下: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鴿/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編輯於 2020-04-07

15樓:匿名使用者

《學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16樓:超a優醬暴走

《學弈》停頓如下標示:

弈秋,通國之 / 善弈者也zhidao。使 / 弈秋 /誨 / 二人弈,其一人 / 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內聽;一人 / 雖 / 聽之,一心以為 / 有鴻鵠 / 將至,思 / 援弓繳 / 而射之。雖 / 與之 / 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 / 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17樓:來自鬱孤台香豔奪目的阿拉蕾

覺得幾點到家覺得就到家到哪諷刺打擊

18樓:永秋梵暖

厲害呀全部人都答錯了,長江上都沒有這些

六年級語文學弈課文朗讀的停頓符號如何標註

19樓:匿名使用者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學奕》《兩小兒辯日》翻譯、朗讀節奏、、、

20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兒辯日》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孔子到東方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就過去)問他們在辯什麼。

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最近,到了中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遠,而到中午的時候近。」

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馬車的車頂那麼大,等到中午的時候就像盛食物的盤子一樣大,這不就是太陽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近的時候看起來大嗎? 」

另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清涼而略帶寒意,等到了中午的時候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這不就是太陽近的時候熱,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也不能判定誰對誰錯。兩個小孩笑著對孔子說:「誰說你智慧型多呢?

」 《學奕》奕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奕秋/誨二人奕/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嫄弓卓/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乙個人雖然在聽著,可是他心裡總以為有天鵝要飛過來,想拿弓箭去射它。這樣,雖然他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卻學得不如前乙個。

能說這是他的聰明才智不如前乙個人嗎?我說:不是這樣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學奕》

奕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奕秋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學習的非常認真,認真記憶奕秋所講的話,另外乙個人雖然看似在聽奕秋的講話,卻在心裡想象是鴻鵠將要來了.想如何拉開弓去射它們,雖然與他人一起學習下棋,卻不如他.難道是他的智力不如認真聽講的人嗎?

不是的! 孔子到東方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辯論,(就過去)問他們在辯什麼。

兩小兒辯日》 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近,而到中午的時候距離人遠。」

(另)乙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遠,而到中午的時候近。」

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馬車的車頂那麼大。等到中午,就像盤子一樣大,這不就是遠的(看起來)小而近的(看起來)大嗎?」

(另)乙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很涼快,等到了中午的時候(感覺)就像進入了澡塘,這不就是越近(感覺)越熱越遠(感覺)越涼嗎?」

孔子也無法決斷(誰對誰錯)。兩個小孩笑話孔子說:「誰說你懂得很多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學無止境,要虛心、專心求學。去:距離 湯:熱水

23樓:匿名使用者

湯是熱水的意思 去是離的意思請選納

24樓:匿名使用者

去:離 湯:熱水

學弈的譯文,文言文學弈的全文翻譯

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乙個人專心致志,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只聽弈秋的教導 而另乙個人雖然也聽講,可是心裡卻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來,便想拉弓搭箭去射它。這個人雖然同前乙個人一起學習,成績卻不如那個人。有人說,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乙個人嗎?回答 並非這樣。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

文言文學弈一句話一句意思,學弈整首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學弈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 zhu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註釋弈 下棋。圍棋 弈秋 秋,人名,因他善於下棋,所以稱為弈秋。數 指技藝。...

文言文學弈的節奏線,文言文《學奕》《兩小兒辯日》的讀書停頓!

剛升初一的學生面臨著要學文言文了,文言文這類課文在小學時是很少接觸過,讀起來感覺不好讀 不順暢。一學文言文,就都會有畏難情緒。請問 初一新生如何學好文言文?學習文言文,不僅要求學生逐詞逐句對譯,還要學生了解文言文句式等有關古漢語知識,會朗讀和背誦,自己嘗試弄懂每句話大概的意思。根據上述的情況,我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