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學弈的節奏線,文言文《學奕》《兩小兒辯日》的讀書停頓!

2021-07-13 04:18:14 字數 2000 閱讀 3070

1樓:匿名使用者

剛升初一的學生面臨著要學文言文了,文言文這類課文在小學時是很少接觸過,讀起來感覺不好讀、不順暢。一學文言文,就都會有畏難情緒。請問:初一新生如何學好文言文?

學習文言文,不僅要求學生逐詞逐句對譯,還要學生了解文言文句式等有關古漢語知識,會朗讀和背誦,自己嘗試弄懂每句話大概的意思。

根據上述的情況,我認為初一新生要學好文言文一定要走好“三步曲”。

第一步:喜愛文言,培養興趣

有些同學抱怨我們今天不用文言文,幹嘛去學“之乎者也”?此言差矣:首先文言文是我國古代所有文化的承載形式。

無論是醫學、數學、天文、地理都是用文言文寫成,流傳至今。要培養學習文言文的興趣,平時課後要主動地閱讀文言文,可以閱讀一些故事性強、內容淺顯易懂的文言文,特別是一些學生耳熟能詳(或者以前曾經從課文中學過)的成語故事,如,《鄭人買履》《揠苗助長》《掩耳盜鈴》,自己嘗試自讀,能背誦更好。

第二步:讀好文言文

相對於現代文,文言文的學習難度較大,文言文與現代文相比,在詞語、句式等方面差別較大,但是,文言文的學習同現代文的學習一樣,需要從整體入手,也就是說從“文”上下功夫。首先要把全文讀熟練,達到文從字順,朗朗上口,在讀的基礎之上才能把握文意,因此,學習文言文一定要讀好,讀通順。文言文的朗讀要求:

一要把朗讀的速度放慢,二要停頓得當,三要讀出不同句式的語氣,如,《學弈》中的“思援弓繳而射之”的正確停頓是“思/援弓繳/而射之”;“為是其智弗若與?”要讀出反問的語氣;“曰:非然也”應該讀出肯定的語氣。

第三步:讀懂文言文

怎樣讀懂呢?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結合課文中的註釋。在讀好、讀通課文的基礎之上,對照課文中的註釋和平時掌握的語言表達特點相結合來理解,自己嘗試弄懂每句話的大概意思。

同時發揚自主合作精神,和其他同學團結協作,從而讀懂課文的主要內容。

只要走好上述的“三步曲”,相信初一新生一定會學好文言文的。

2樓:胥代雙洪淵

學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文言文《學奕》《兩小兒辯日》的讀書停頓!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孔子抄東遊,見兩襲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bai我以日

du始出時去人近,而日zhi中時遠也。”一dao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

孔子到東方去遊學,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孔子詢問他倆爭論的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個盤盂,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道的事情多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東遊,見兩復小兒制/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wèi)/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wèi)/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wéi)汝(rǔ)多知乎! ”

5樓:韋榮軒喜昱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文言文學奕怎麼劃分?求精確,文言文學奕怎麼劃分?求精確!!!!!!

你好!學弈 孟子 告子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擅長下圍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圍棋。其中有乙個人專心致志,只要是弈秋講的,他都認真聽,細...

求文言文《學奕》的翻譯,學奕文言文翻譯

學奕 選自復 孟子.告子 製上 奕秋 通國之善奕者也。使奕秋誨二人奕 其 一專心致志 惟奕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 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學,弗若之矣。為 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註釋 奕秋 奕,下棋 秋,人名。其 其中。致志 用盡心思。致,極 盡。只聽奕秋的話。鴻鵠 天鵝。援 ...

翻譯文言文 《學奕》和《兩小兒辯日》

學奕原文 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吾曰 非然也。學奕譯文 弈秋是全國最會下棋的人。讓他教兩個人下棋,其中一人一心一意只聽弈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