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曠論學》的全文意思,文言文《師曠論學》翻譯

2022-05-29 18:45:03 字數 1150 閱讀 9563

1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和詩句都很正確。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希望大家不要不理我

《師曠論學》的翻譯

3樓:匆匆的走下去

. bulges off

《師曠論學》的譯文?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學》翻譯

正文:天下事有難易乎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 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翻譯:天下的事情有困難和容易的區別嗎 只要做,那麼困難的事情也容易了;如果不做,那麼容易的事情也困難了.人們做學問有困難和容易的區別嗎 只要學習,那麼困難的也容易了;不學習,那麼容易的也困難了.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

翻譯:四川的邊境上有兩個和尚,其中的乙個貧窮,其中的乙個富有.窮和尚對富和尚說:"我想去南海,怎麼樣 "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翻譯:富和尚說:"您靠什麼去呢?"

曰:"吾一瓶一缽足矣."

翻譯:窮和尚說:"我靠著乙個水瓶乙個飯缽就足夠了."

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翻譯:富和尚說:"我幾年來想雇船而往下游走,還沒有能夠去成.您靠什麼能去!"

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翻譯:到了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回來了,告訴富和尚.富和尚顯出了慚愧的神色.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焉.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翻譯:四川距離南海,不知道有幾千里路,富和尚不能到達,可是窮和尚到達了.乙個人立志求學,難道還不如四川邊境的那個窮和尚嗎?

師曠論學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晉平公對師曠說:「我年齡七十歲,想要學習,恐怕已經晚了。」

師曠說:「為什麼不把燭燈點燃呢?」

《師曠論學》全文翻譯

6樓:鷹之德

你有毒啊,發那那沒多奇怪的東西

《師曠論學》的中心意思是什麼

師曠論學閱讀答案,師曠論學文言文的閱讀答案

巧妙地點明老年時讀書雖然趕不上少年和壯年時,但與摸黑走路相比較,還是好得多。師曠論學文言文的閱讀答案 原文 晉平公問于師曠曰 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 何不炳燭乎?平公曰 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師曠曰 盲臣安敢戲其君?臣聞之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 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 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文言文《學弈》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謝謝

原文。1.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 zhu 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2.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

會不會的古文意思是什麼?就是文言文那種的,意思是會不會拜託

紛繁的花朵就如那玉錦綾羅般美麗多姿 多代指美好的事物 敢以煩執事是什麼文言文句式拜託各位了 3q 是狀語後置。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燭之武退秦師 左傳 見 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拜託各位了 3q 僭越之心 是什麼意思?不要複製文言文。拜託各位了 3q 是指有超越本分,或者有冒用別人名義的心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