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名詞狀是什麼意思,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2022-06-10 06:05:02 字數 2523 閱讀 62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名詞狀,是名詞作狀語0-,-0

文言文的意思是什麼

文言文中「狀」字是什麼意思?

2樓:善良的菟寶寶

形狀;……的樣子。

例句:《核舟記》:「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嘯呼狀。」

情形。例句:《信陵君竊符救趙》:「具告以欲死秦軍狀。」

景象。例句:《岳陽樓記》:「予觀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

陳述。例句:《中山狼傳》:「先生不服,具狀其囊狼憐惜之意。」

描寫。例句:《黃岡竹樓記》:「幽闃遼夐,不可具狀。」

文體的一種,一般用於下對上敘述事情訴訟。

例句:《獄中雜記》:「李具狀求在獄候春發遣。」

大概。例句:《西門豹治鄴》:「狀河伯留客之久,若皆罷去歸矣。」

3樓:江上生月亮

所:用在動詞前,構成「所」字結構,起指代作用,相當於「......的人、事、物、地方」。

如有所語:直譯就是「好像有說的話」,按現代漢語就是「好像說什麼」。

這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我比較容易被身邊的事物所感染自己的情緒(多愁善感),喜歡乙個人獨處,感覺就像秋季一樣,蕭條卻讓我喜愛。每次拿著鏡子看鏡中的自己,精神消弭臉龐又瘦了一圈,人的清瘦之相並不是長壽的標誌。我害怕我的身體會這下不好下去,周女士會因為這樣貽誤終身。

希望您體諒一下我的現狀情形,幫助我把這個結解開,千萬不要小不忍而亂大謀,造成今生的悔恨。」他以為這信措詞悽婉,打得動鐵石心腸。誰知道父親信來痛罵一頓:

「我不惜花那麼多的錢,讓你去千里之外讀書(笈:書箱),你埋頭讀書的都沒有時間,還有時間照鏡子?你不是婦人女子,為什麼要用鏡子?

只有梨園(梨園:指戲子等)的學子,作為乙個男人才會對著鏡子看自己的身段,讓世間的人恥笑。我不指望你天天在我的身邊,而你自己卻染上不好的習慣,真讓人不敢相信,讓人憎恨!」

5樓:

文言文是中國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俗稱「之乎者也」。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了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的事情,就需要將不重要的字刪掉。

可以說「文言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記錄「壓縮」格式。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著名語言文學家、教育家王力先生在《古代漢語》中指出:

「文言是指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言以及後來歷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語言」。文言文,也就是用文言寫成的文章,即上古的文言作品以及歷代模仿它的作品。文言文作為一種定型化的書面語言,沿用了兩三千年,從先秦諸子、兩漢辭賦、史傳散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八股……都屬於文言文的範圍。

也就是說,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書面語言,是現代漢語的源頭。 第乙個「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

「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乙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也叫做語體文。

而「白話文」的意思就是:「使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比如像說現在的,「你吃飯了嗎?

」。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口語)面語言」(書面語)來表述,是不同的,比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面語言進行表述,卻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這裡,「飯」名詞作動詞用,意思為吃飯。 中國在2023年以前,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文言文書面語言寫成的。

現在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在中華數千年歷史中,語言的口語變化非常大,可是文言文卻保持相近的格式。文言文能讓不同語言使用者「筆談」,是一種具有固定格式、卻不會非常困難的溝通方法

文言文中各種狀語的表示

什麼是名詞作狀語請用文言文舉例

6樓:匿名使用者

1.日扳仲永環抄謁於邑人

襲(《傷仲永》)"日"是"天天"。bai

2.有好du事者船載以入(《黔之zhi驢》)"船"是dao"用船"的意思。

3.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小石潭記》)"西"是"向西"的意思。

4.下見小溪(《小石潭記》)"下"是"向下"的意思。

5.斗折蛇行(《小石潭記》)"鬥""蛇"是"像北斗星""像蛇"的意思。

6.犬牙差互(《小石潭記》)"犬牙"是"像狗的牙齒一樣"。

7.山行六七裡(《醉翁亭記》)"山"是"沿著山路"的意思。

8.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記》)"翼"是"像鳥的翅膀一樣張開"。

9.箕畚運於渤海之尾(《愚公移山》)"箕畚"是"用箕畚"的意思。

10.北通巫峽,南極瀟湘(《岳陽樓記》)"南""北"是"向南""向北"的意思。

古文中的 "名" 有什麼意思?

文言文名詞作狀語設計思路,文言文名詞作狀語練習

文言文中,名詞如果用在謂語前,又不作主語,則活用為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方式 狀態 憑藉 趨向等。具體來說,名詞作狀語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1 表示動作 行為所依憑的工具,譯時在這個名詞前加 用 等介詞。例如 叩石墾壤,箕備運於渤海之尾。箕備 作動詞 運 的狀語,譯為 用箕備 愚公移山 辭樓下殿,輦來於...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

勵志文言文名言,文言文勵志名言

1 朱熹 勸學詩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2 明 楊繼盛 言志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3 宋 劉過 書院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4 漢樂府 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