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滅菌法分為哪幾種,其定義和特點是什麼?

2023-03-16 04:20:02 字數 3970 閱讀 7905

1樓:秋日傳奇

(1)煮沸法:煮沸100℃,5分鐘,能殺死一般細菌的繁殖體。許多芽胞需經煮潮5~6小時才死亡。

水中加入2%碳酸鈉,可提高其沸點達105℃。既可促進芽胞的殺滅,又能防止金屬器皿生鏽。煮沸法可用於飲水和一般器械(刀剪、注射器等)的消毒。

(2)流通蒸汽滅菌法:利用100℃左右的水蒸汽進行消毒,一般採用流通蒸汽滅菌器(其原理相當於我國的蒸籠),加熱15到39分鐘,可殺死細菌繁殖體。消毒物品的包裝不宜過大、過緊以利於蒸汽穿透。

(3)間歇滅菌法:利用反覆多次的流通蒸汽,以達到滅菌的目的。一般用流通蒸汽滅菌器,100℃加熱15~30分鐘,可殺死其中的繁殖體;但芽胞尚有殘存中公|醫考|網整理。

取出後放37℃孵箱過夜,使芽胞發育成繁殖體,次日再蒸一次,如此連續三次以上。本法適用於不耐高溫的營養物(如血清培養基)的滅菌。

(4)巴氏消毒法(pasteurization):利用熱力殺死液體中的病原菌或一般的雜菌,同時不致嚴重損害其質量的消耗方法。由巴斯德創用以消毒酒精類,故名。

加溫半小時,或71.

7℃15~30秒鐘。常用於消毒牛奶和酒類等。

(5)高壓蒸汽滅菌法:壓力蒸汽滅菌是在專門的壓力蒸汽滅菌器中進行的,是熱力滅菌中使用最普遍、效果最可靠的一種方法。其優點是穿透力強,滅菌效果可靠,能殺滅所有微生物。

2樓:崇光熙

高溫滅菌法原理:高溫可引起菌體蛋白質核酸、酶系統等活性大分子氧化或變性失活導致微生物死亡。

一乾熱滅菌法。

⑴火焰燒灼法(簡單徹底,對物品破壞大)

原理:將被滅面物品在火焰中燃燒,使所有生物碳化。

適用於:無經濟價值物滅菌,不怕燒實驗品具,如 接種環,鑷子,試管,刀片等的滅菌。

⑵熱空氣滅菌法(由於空氣傳熱穿透力差,菌體在脫水狀態下不易)

原理:將物品放入烘箱內,然後公升溫至150°c- -170℃,維持2小時。

殺死,所以溫度高、時間長。

適用於玻璃、陶瓷和金屬物品的滅菌,不適合液體樣品,及棉花、紙張、纖維和橡膠類物質的滅菌。

二濕熱滅菌法。

(1) 煮沸消毒法。

將水加熱至100°c,煮沸15- -30min,可殺死所有營養細胞和部分芽胞,達到消毒的目的。

外科手術器械、注射器、針頭、玻璃容器等,經煮沸15~30min可殺死細菌的繁殖體;

水中加入2%~5%石炭酸,能增強殺菌力,經15min的煮沸可殺死炭疽的芽胞;

若水中加入1%碳酸鈉,可使溶液ph偏鹼性,也可增強殺菌力,同時還具有減緩金屬氧化的防鏽作用。

(2) 間歇滅菌法(流通蒸汽滅菌法):

將待滅菌物品在80-100°c蒸煮15-60min,冷卻後擱置室溫(28-37°c) 下過夜,並重複以上過程三遍以上。

原理:其蒸煮過程可殺死微生物的營養體,但不能殺死芽胞,室溫過夜促使殘留的芽胞萌發成營養體,再經蒸煮過程可殺死新的營養體;迴圈三次以上可保證徹底滅菌的目的。

適用於:不耐高溫的物品滅菌,而不適於高壓滅菌的 特殊培養基、藥品的滅菌。缺點是麻煩、費時。

(3) 巴氏消毒法。

低溫長時法:

30min處理牛奶。

高溫短時法:

15s處理牛奶。

超高溫瞬時法:

讓液體食品在132c左右1-2s,急劇冷卻至75°c, 經勻質化後冷卻至20°c,儲存期可達半年。

(4)高壓蒸汽滅菌法。

利用水的沸點隨水蒸氣壓力的增加而上公升,以達到100 c以-上高溫滅菌的方法。

方法: 121°c ( 維持1 5-20min。

適用:耐高溫物品,玻璃儀器、含水或不含水的物品。

濕熱滅菌與乾熱滅菌的比較。

三同一溫度下,濕熱滅菌比乾熱滅菌效果好。

1、濕熱中細菌菌體蛋白較易凝固原。

2、濕熱的穿透力比乾熱大因。

3、濕熱的蒸汽有潛熱。

4、濕熱易破壞細胞內蛋白質大分子的穩定性,主要破壞氫鍵結構。

3樓:植心遠

濕熱滅菌法可分為:煮沸滅菌法、巴氏消毒法、高壓蒸汽滅菌法、流通蒸汽滅菌法、和間歇蒸汽滅菌法。

濕熱滅菌法是以高溫高壓水蒸氣為介質,由於蒸汽潛熱大,穿透力強,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或凝固,最終導致微生物的死亡,所以該法的滅菌效率比乾熱滅菌法高,是藥物製劑生產過程中最常用的滅菌方法。

4樓:銳利且穩固的小風光

濕熱消毒法有低溫蒸汽消毒法和流動蒸汽消毒法。

低溫蒸汽消毒法是用較低溫度殺滅物品中的病原菌或特定微生物,可用於不耐高熱的物品如內鏡,塑料製品等的消毒,將蒸汽溫度控制在73到80攝氏度持續十到十五分鐘進行消毒,用於乳類酒類消毒時又稱巴氏消毒法。將液體加熱到到62.

8攝氏度保持三十分鐘或加熱到攝氏度保持十五到十六秒。

流動蒸汽消毒法,是在常壓下用一百攝氏度的水蒸汽進行消毒,相對濕度為80%到100%,經過十五到三十分鐘即可以殺滅細菌繁殖體,適用於醫療器械,器具和物品手工清洗後的初步消毒。

5樓:來自興福寺塔高興的史瑞克

滅菌怕分為兩種,其定義和特點你可以查一下相關資料。

6樓:樹星闌

日軍軍法分為哪幾種?其定義和特點是什麼?所以好幾種。

7樓:網友

希望面前分為哪幾種它的定義和特點是什麼,關係方面應該是分三種它的定義可以查一下字典。

8樓:乙海穎

熱滅菌法分為哪幾種?其定義和特點是什麼濕熱滅菌法就是為了滅一定的龜讓它熱一熱?

9樓:撒青易

濕熱滅菌法分為哪幾種戚定義和特點是什麼罪分了好幾種呢定義很讚的可。

10樓:戊綺利

熱滅菌法分為哪幾種?這定義和特點都是很多的。

11樓:剪羊毛的寶寶

濕熱滅菌法分為幾種,其定義和特點是什麼?這個我得查一下啊,不然我真的不會知道。

12樓:網友

濕熱滅菌法分為哪幾種,其定義和特點是什麼?損失哦倆分褲捽你了分批次。

13樓:愛林100號

同時,這火龜飯分為哪幾做起定義的特點是什麼?超市就是太吵的地方,就是有細菌。

常用的濕熱滅菌方法有哪些,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14樓:王囍貓

高壓蒸汽滅菌法,可殺死所以細菌繁殖體和芽孢,可對手術器械滅菌;煮沸法,消毒食刀,注射器等;流通蒸汽法,常用於不耐高溫營養豐富的培養基滅菌;巴氏消毒法,常用於不買高溫的牛奶,酒類等飲品的消毒。

15樓:春潮

一般的滅菌方法就是採用的是高溫滅菌,或者採用的就是高強度的殺菌裝置進行滅菌,也可以採用空氣淨化的滅菌方式將空氣隔離開進行滅菌。一些滅菌像高溫滅菌肯定是用的,一般都是工業方面的比較多,也有可能是食品行業進行高溫滅菌,高溫殺菌也有可能是醫療方面進行的高溫殺菌等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蒸發滅菌,流通蒸汽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滅菌法有蒸、煮,比如對飲食的器具,床單**衣物等消毒。

乾熱滅菌和濕熱滅菌主要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為什麼濕熱滅菌比乾熱滅菌法更有效?

18樓:巴若谷定綢

濕熱滅菌法主要是通過熱蒸汽殺死微生物。由於熱蒸汽穿透能力強,故無論是對芽孢桿菌或無芽孢桿菌在同一溫度下效果都比乾熱法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情況下,水蒸氣的穿透能力強。

水蒸氣凝結可釋放大量熱量。

在濕熱環境中,蛋白質的氫鍵更容易被破壞。

20樓:網友

1)、熱蒸汽對細胞成分的破壞作用更強。水分子的存在有助於破壞維持蛋白質三維結構的氫鍵和其他相互作用弱鍵,更易使蛋白質變性。

2)、熱蒸汽比熱空氣穿透力強,能更加有效地殺滅微生物。

3)、蒸汽存在潛熱.當氣體轉變為液體時可放出大量熱量,故可迅速提高滅菌物體的溫度。

單證分為哪幾種單證,單證分為哪幾種單證

1 按性質分 金融單據 直接以收取貨款為目的的單據,如 匯票 本票 支票等。商業單據 除金融單據以外的單據,如 發票 運輸單據 保險單據 包裝單據等。2 按用途劃分 資金單據 如匯票 本票 支票 商業單據 主要指出口商製作的單據,如 商業發票 包裝單 重量單 尺碼單 貨運單據 指使用各種運輸方式或工...

分為哪幾種,大學分哪幾種?

1 血緣群婚制度,亦稱血婚制或血緣家庭,指在原始社會蒙昧時期的中級階段,在同一原始群體內,同一行輩或同一年齡階段的男女即是兄弟姐妹又互為夫妻的集團婚姻形式。2 亞血緣群婚制,又叫夥婚制 亞血緣家庭或普納路亞家庭,是原始社會蒙昧時期的高階階段所存在的群體婚姻家庭形態。它仍是同輩分男女之間的集團婚,但是...

捲髮分為哪幾種,燙髮分哪幾種

大卷 就是用32mm的捲髮棒卷出來的 中卷 就是用25mm捲髮棒卷出來的 小卷 是用19mm捲髮棒卷出來 捲髮時候分外卷內內卷 可以混合著卷 如果想淑女點 前面的頭髮做內捲 後面的頭髮內外結合求採納 燙髮分哪幾種 男生燙髮就那麼幾種。一 直化燙。就是直接燙直了,離子燙。二 烟花燙。燙完就是個大 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