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原料是哪幾種,玻璃分為哪幾種

2022-07-08 06:25:02 字數 3528 閱讀 3222

1樓:匿名使用者

製造普通玻璃的原料是:純鹼、石灰石和石英。

普通玻璃化學氧化物的組成(na2o·cao·6sio2),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

玻璃是我們每天都可以見到的一種矽酸鹽製品。

窗玻璃就是最常見的玻璃,這種玻璃被稱為普通玻璃。製造普通玻璃的原料是純鹼、石灰石和石英。生產時,把原料粉碎,按適當的比率混合後,放入玻璃窯中加強熱。

原料熔融後發生了較複雜的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其中的主要反應是:

na2co3+sio2 na2sio3+co2↑

caco3+sio2 casio3+co2↑

在製造玻璃的過程中,如果加入某些金屬氧化物,還可以製成有色玻璃。例如,加入co2o3(氧化鈷)後的玻璃呈藍色,加入cu2o後的玻璃呈紅色。我們看到的普通玻璃,一般都呈淡綠色,這是因為原料中混有二價鐵的緣故。

玻璃的種類很多,除上面所介紹的普通玻璃外,還有其他一些玻璃,如石英玻璃、光學玻璃,等等。參考資料:http:

2樓:美好

玻璃原料是純鹼、石灰石和石英。

玻璃分為哪幾種

玻璃的原材料是什麼?

3樓:進口頂級的

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二氧化矽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幾百年來,人們一直認為玻璃是綠色的,是無法改變的。後來發現綠色來自原料中少量的鐵,二價鐵的化合物使得玻璃顯綠色。在加入二氧化錳以後,原來的二價鐵變成三價鐵顯黃色,而四價錳被還原成三價錳呈紫色。

光學上,黃色和紫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補,混合在一起成為白光,玻璃就不偏色了。不過若干年後,三價錳被空氣繼續氧化,黃色會逐漸增強,所以那些古老房屋的窗玻璃會略微帶點黃色。

通性玻璃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從微觀上看,玻璃也是一種液體),其分子不像晶體那樣在空間具有長程有序的排列,而近似於液體那樣具有短程有序。玻璃像固體一樣保持特定的外形,不像液體那樣隨重力作用而流動。

製造玻璃的主要原料是什麼,我國此種原料的主產區是哪些?

4樓:great何

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是sio2、al2o3、na2o、cao、mgo。

提供這些成分的原料大多是:

石英砂、砂岩——提供sio2;

長石——提供al2o3;

純鹼——提供na2o;

石灰石——提供cao;

白雲石——提供cao和mgo。

最主要的是石英砂,約佔到總含量的70%以上,並且玻璃配方中統一以石英砂的含量為基準,常規表示方法把石英砂設為100質量份,然後相應的其他原料多少多少份,所以標準的玻璃的組分不是以百分率計的。石英砂分布很廣,各省都有礦點,產量較大的有江蘇-山東-河北-內蒙一條線、川-貴-湘-贛一條線。

其次是碳酸鈉(純鹼),約佔總含量的15%以上,產地集中在東南和兩湖兩廣。

5樓:趙錦州

石英石、石灰石、燒鹼、硼砂。

產地太廣泛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石英砂,約佔到總含量的70%以上,並且玻璃配方中統一以石英砂的含量為基準,常規表示方法把石英砂設為100質量份,然後相應的其他原料多少多少份,所以標準的玻璃的組分不是以百分率計的,而是加起來要有150以上。石英砂分布很廣,各省都有礦點,產量較大的有江蘇-山東-河北-內蒙一條線、川-貴-湘-贛一條線。

其次是碳酸鈉(純鹼),約佔總含量的15%以上,產地集中在東南和兩湖兩廣。

再次是方解石,用量佔總質量的10%以下,產地以遼寧和陝、貴、川為主。

7樓:匿名使用者

石英沙。東北本溪就有很多

玻璃鋼的工藝有哪幾種?

8樓:砼藝雲

玻璃鋼的製作工藝有以下幾種:

1、手糊製作方法:手糊成型工藝又稱接觸成型,是樹脂基複合材料生產中最早使用和應用最普遍的一種成型方法。手糊成型工藝是以加有固化劑的樹脂混合液為基體,以玻璃纖維及其織物為增強材料,在塗有脫模劑的模具上以手工鋪放結合,使二者粘接在一起,製造玻璃鋼製品的一種工藝方法。

基體樹脂通常採用不飽和聚酯樹脂或環氧樹脂,增強材料通常採用無鹼或中鹼玻璃纖維及其織物。在手糊成型工藝中,機械裝置使用較少,它適於多品種、小批量製品的生產,而且不受製品種類和形狀的限制。

2、噴射成型方法: 一種借助於噴射機器的手工積層的方法。該方法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特點,有逐步取代傳統的手糊工藝的趨勢。

其產品的整體性強,沒有搭接縫,且製品的幾何尺寸基本上沒有受到限制,成型工藝不複雜,材料配方能保持一定的準確性。 其不足之處,在於製品的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操作工人的生產技能。另外,噴射所造成的汙染,一般均大於其他的工藝方法。

3、纖維纏繞工藝方法: 將浸漬過樹脂的連續纖維,按一定的規律纏繞到芯模上,層疊至所需的厚度固化後脫模,即成製品。該方法的特點,是可按產品承受應力情況來設計纖維的纏繞規律,使之充分發揮纖維的抗拉強度,並且容易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產品質量較為穩定,若配用不同的樹脂基體和纖維的有機復合,則可獲得最佳的技術經濟效果。

可成功地應用於製作玻璃鋼管道、貯罐、氣瓶、風機葉片、撐高跳竿、電線竿、羽毛球拍等的製品。

4、模壓成型工藝和模塑料成型工藝: 其壓制工藝和裝置條件基本相同,前者採用浸膠布作為模壓料,而後者採用片狀、團狀、散狀的模壓料,首先將一定量的模壓料置於金屬對模中,而後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成型制得所需的玻璃鋼製品。這種生產成型方法,所製得的產品尺寸精確,表面光潔,可一次成型生產效率較高,且產品質量較為穩定,適合於大批量製作各種小型玻璃鋼製品。

其不足之處是模具的設計和製造較為複雜,生產初期的投資較高,且製件受裝置的限制較為突出。

5、拉擠成型方法:在牽引裝置牽引下,使浸漬樹脂的纖維增強材料,先在模具中預成型,並經加熱使之固化成型,製成玻璃鋼型材,最後切割成所需長度的玻璃鋼製品。

目前國內主要採用手糊製作方法和纖維纏繞工藝方法,製作生產玻璃鋼產品。

9樓:桐穰

製作玻璃鋼的工藝:玻璃鋼酸霧淨化塔工藝。

工藝流程:

第一,玻璃鋼酸霧中和塔中需要有填料層的設計,該填料層有其適合的高度,φ50公釐的塑料環或者有許多個面的空心球體,這樣的作用在於塔中的鹼液能與酸霧增大接觸面積,並且長時間的接觸,很自然的就增加了吸收的效率了,化學反應後生成的廢氣從淨化塔的頂風冒放掉。

第二,鹼液幫浦內建氟塑料或塑料味離心幫浦,這樣的設計的作用在於其耐腐蝕,且運轉效果很好,裝置在定期檢查或修理的時候也很方便;

第三,排風這點比較重要,所選排風機a式傳動,配備的是由聚酯聚丙烯製成的風機。

第四,鹼液箱的旁邊安裝了能上下的梯子和排汙管道,檢修方便很多。

玻璃鋼酸霧淨化塔用途很明顯,是工業領域中酸霧淨化環節所必須的,玻璃鋼製成的淨化塔效率高,成本低,耐用,節能環保

玻璃有幾種,玻璃有哪幾種啊?

分類不同 得到的結果不同 按照原材料分類 矽酸鹽玻璃 硼酸鹽玻璃 水晶玻璃是常見的按照加工方式分類 浮法玻璃 格法玻璃是常見的按照用途分類 鋼化玻璃 中空玻璃 鍍膜玻璃 夾層 夾膠 玻璃是常見的 玻璃 一種透明的半固體,半液體物質,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而不結晶的矽酸...

分為哪幾種,大學分哪幾種?

1 血緣群婚制度,亦稱血婚制或血緣家庭,指在原始社會蒙昧時期的中級階段,在同一原始群體內,同一行輩或同一年齡階段的男女即是兄弟姐妹又互為夫妻的集團婚姻形式。2 亞血緣群婚制,又叫夥婚制 亞血緣家庭或普納路亞家庭,是原始社會蒙昧時期的高階階段所存在的群體婚姻家庭形態。它仍是同輩分男女之間的集團婚,但是...

捲髮分為哪幾種,燙髮分哪幾種

大卷 就是用32mm的捲髮棒卷出來的 中卷 就是用25mm捲髮棒卷出來的 小卷 是用19mm捲髮棒卷出來 捲髮時候分外卷內內卷 可以混合著卷 如果想淑女點 前面的頭髮做內捲 後面的頭髮內外結合求採納 燙髮分哪幾種 男生燙髮就那麼幾種。一 直化燙。就是直接燙直了,離子燙。二 烟花燙。燙完就是個大 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