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8-16 04:19:42 字數 5204 閱讀 6862

1樓:岸裡何以顧

①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②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

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識活動,是意識活動,這種活動是有目的有計劃的。在意識指導下的人的實踐活動因意識的參與也是有目的有計劃的。

其次,意識活動有能動創造性。意識不僅能描摹、複製當前的物件,而且因其主觀效能夠超越現在追溯過去、推測未來,並創造一個現在世界中沒有的理想世界或幻想世界。意識能超越經驗,超越時間,從而能創造新事物。

意識如果不會複製現實、不會創造,那麼就不會有日新月異的現實世界。

再次,意識活動對客觀世界有改造作用。意識先是在觀念範圍內把知識和價值結合起來創造出一個現實世界上所沒有的、理想的、人所需要的事物,這種理想的事物以理論、觀念的形態存在著。這理論、觀念可以變成實踐的目的,通過指導實踐,然後轉化成現實的東西,精神變物質。

這個精神變物質的過程也就是意識通過實踐改造世界的過程。因此說意識對客觀世界有改造作用。意識通過實踐對世界的改造使“自在自然”變成“人化自然”。

人越來越生活在意識所創造的“人化自然”世界之中。意識,尤其是意識中的科學在近現代世界中的作用越來越大。

最後,意識活動對人體生理活動有控制作用。靈魂和肉體、意識和身體的關聯極為密切。身體好壞會影響情緒、思維、態度;反過來人的情緒、思維、態度也反過來影響和控制人的身體及其生理活動。

許多疾病是心因性疾病。負面的情緒,心態會對人體的生理過程產生消極影響,而樂觀的情緒,健康的理性,崇高的精神境界則對人體生理過程產生積極的影響。

2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意識能動性是指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與作用.

2. 意識能動性的主要表現:第一,意識活動的目的性、計劃性;第二,意識活動的主觀創造性;第三,意識活動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意識活動對人體生理過程的調控作用).

3. 意識能動性的實現:第一,前提條件是尊重事物的客觀規律,正確處理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第二,基本途徑是社會實踐.

第三,還要藉助一定物質手段和物質條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4. 人工智慧是人的意識的模擬、物化和延長,不是本來意義上的智慧,隨著科技發展,人工智慧在某些方面會超越人的意識,但在總體上則不如人的意識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3樓:舒曼麗鮮可

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正確的意識能夠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則會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所以我們要樹立正確的意識

4樓:曉籠包說教育

人的意識都是具有能動性的,比如能夠主動的對自己進行約束和自律,能動性強的人一般自律性也很強

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

1、能動地認識世界: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是一個積極能動的過程。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預見事物的發展趨勢.。

2、能動地改造世界:人的意識是在能動地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按照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提出一定的目的、計劃、辦法等,指導人們進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

6樓:無線電師

主觀能動性又稱意識能動性,是指意識所特有的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表現在:

1、目的計劃性。

2、深刻廣泛性。

3、意志創造性。

4、反饋自律性。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以採納)

7樓:利楚薩濟

意識能動性是指人可以主動地利用自然規律來為己所用.

其在電腦原理的本質表現沒有研究.也不明白什麼是電腦原理的本質表現.

事物是怎麼自我運動與自我發展的-------例子,地球的表面是由幾個板塊組成的.它們相互運動形成了現在的地貌和地質構造.

如當它們相互分離時,形成海溝或裂谷,而當它們相撞時,形成高原和高山.

8樓:能岑姓闌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的前提下,又認為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意識的這種反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

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同人的需要是分不開的,總是帶著一定的目的和計劃進行的。人在行動以前,總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和條件,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目的,並依據這種目的建構準備實行的計劃。實踐就是在這種目的和計劃指導下的行動。

2.意識活動的主動創造性。

這種創造性不僅表現為意識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加工改造,找出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性,在思維中再現事物的本質;而且還突出地表現在能通過想象在思維中創造世界上沒有的新事物。這並不是說意識可以無中生有地創造世界,而是說意識可以通過實踐,改造物質的存在形態。意識不僅能夠反映當前的事物和現狀,還可以追憶過去的事情,並能根據對事物規律性的認識**未來。

3.意識通過實踐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這是意識能動性最重要的表現。因為,反映客觀世界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意識活動雖然不是實踐活動,但它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4.意識對人體生理功能具有控制和調節作用。

一個人精神是否愉悅,心情是否舒暢,對於他(她)的健康狀況有重要的影響。

(三)意識能動作用實現的途徑

意識的能動作用要充分地發揮出來,必須通過正確的途徑,這就是:

1.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一個恰當的估計;

2.從事實踐活動;

3.尊重規律;

4.依靠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什麼是意識?意識的能動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9樓:雨說情感

意識,它是人類和動物大腦的一切活動及結果,即作為具有自覺性的思維。意識的本質,它是人腦與動物大腦與客觀世界的矛盾,其規律即自覺性。

自覺即能動地認識及指導人類的自我自由的實現。意識是隨著人類和動物誕生而誕生,它是人類和動物發現及創新活動的結果,人類實踐合乎人類自由發展的方向即發展人的意識。意識是實踐的結果,並隨著生命遺傳給後代。

意識的能動性表現:

(1)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表現為:

①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與計劃性。例如人類在建造房子之前已經設計了圖紙,這說明人的意識具有目的性、計劃性。

②具有自覺選擇性和主動創造性。例如人類創造了自然界沒有存在的龍的形象,體現了意識的主動創造性。

(2)人能夠能動地改造世界,表現為:

①意識通過指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例如自然界本來沒有電腦,人類通過實踐製造電腦,改造世界。並且意識發揮作用是間接的,人們在意識的指導下,通過實踐活動,使自然物發生改變,即改變了物質的具體形態。

②意識對於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高昂的精神催人奮進,萎靡的精神使人悲觀消沉喪失鬥志重視意識的思想態度和實踐對改善民族精神起了很大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正確意識的產生大致經過這樣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感性階段。物質作用於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便會對物質產生一定的感性認識。

這是正確意識產生的第一階段,也就是從物質的精神或者意識的階段。在這一階段,人們對物質的認識還只是表面化的、初步的、粗淺的,還只是認識到了物質的基本形態和結構,還無法掌握物質的本質,還無法改造這個物質。

第二階段是理性階段。人們通過反覆的認識、比較、鑑別、科學試驗,通過不斷地認識再認識、實踐再實踐,便會從意識的第一階段上升到意識的第二階段,也就是理性認識階段。

這個階段,我們對於物質的認識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形態的認識,我們還會認識到它的變化規律、運動規律以及獨有的特點,等等。這就是從精神或者意識再回到物質的階段。

通過這一階段,我們的意識已經實現了一次質的飛躍。第三階段是真理階段。物質是永恆發展的,人的認識必然也會隨著物質的永恆發展而不斷地深化。

但是,這種意識還沒有得到實踐的檢驗,還緊緊停留在認識的層面,還必須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意識的正確與否。

人,如果想看看自己的意識是不是正確,就必須在實踐中證明。社會主義是不是正確,最終要通過社會主義的實踐來證明;共產主義能不能實現,最終也要通過共產主義的實踐來證明能夠實現。

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也不是看他對自身的評價,而是看他在社會實踐中的具體表現。因而,這就產生了意識的第三個階段,即從物質再到精神的階段,也就是真理性的認識階段。

從物質到意識、再從意識回到物質、又從物質再一次到意識,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從理性認識又到真理性的認識,就構成了正確意識產生的一個完整的鏈條。

10樓:白粥

意識,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統能夠感知的特徵總和以及相關的感知處理活動。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哲學上定義為一種與物質相對立的精神實體,尤其以馬克思對其的定義更為人們所熟知。

意識是隊物質的反映,是物質存在的最高形式。意識能動性的主要表現:第一,意識活動的目的性、計劃性;第二,意識活動的主觀創造性;第三,意識活動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

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

11樓:angela韓雪倩

1 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為:

(1)人能夠能動的認識世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

(2)人能夠能動的改造世界.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3)意識對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

2 意識的能動作用的方**為:要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3 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是一個積極能動的過程.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預見事物的發展趨勢.

12樓:亦木靜汐

意識能動性的主要表現:

第一,意識活

動的目的性、計劃性

第二,意識活動的主觀創造性

第三,意識活動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方**:

1、要樹立正確的思想意識,克服錯誤的思想意識2、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必須遵循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3、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4、要把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有機結合起來

意識對事物的能動性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1 主觀能動性 是指 想 和 做 以及在 想 和 做 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想 是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 是人們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也包括實踐活動,而且這兩項內容不可分。2 意識能動性 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意識能動地反映客觀世界,二是指意識能動地通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世界。可見,第一,意識能動性不...

尊重從我做起表現在哪些方面

懂得尊重別人,才bai能更好du 的尊重自己。尊 zhi重要從我做起。當我們還是學生dao的時候,專老師告訴我屬們,要尊重老師的勞動成果 當我們是父母的子女的時候,媽媽爸爸告訴我們要懂得尊敬大人 當我們是乘客時,社會告訴我們要懂得尊老幼 總的來說,尊重是從身邊的小事著眼,要從我做起。當你尊重別人之時...

不自尊自愛表現在哪些方面?

不自尊自愛的表現,那就是說話言談沒有底線,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尊重自己。這個表現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說熬夜,喝酒,抽菸。然後經常夜不歸宿。我是孫子,表現在不對自己的名譽不在乎,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在乎自己名聲怎樣,就是不看重自己的名聲和名譽。不自尊自愛表現得方面有很多,比如說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應該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