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對事物的能動性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8:54:55 字數 4340 閱讀 6175

1樓:雲曉寒

(1)「主觀能動性」是指「想」

和「做」以及在「想」和「做」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想」是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是人們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也包括實踐活動,而且這兩項內容不可分。

(2)「意識能動性」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意識能動地反映客觀世界,二是指意識能動地通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世界。可見,第一,意識能動性不等於人的主觀能動性,它僅限於「想」,不包括「做」,屬於意識範疇;而主觀能動性除了「想」,還包括「做」,即實踐。意識能動性雖然體現在「做」,即實踐中,但實踐不等於意識的能動性。

第二,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作用是意識能動性的表現之一,所以也不能把意識能動性與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作用等同起來。

(3)「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作用」,是指在實踐活動中,意識總是指揮著人們使用一種物質的東西去作用於另一種物質的東西,從而引起物質具體形態的變化。也就是說,把觀念的東西在實踐的作用下變成現實。它既不等於意識的能動性,更不等於主觀能動性。

(4)以上分析表明:「意識對客觀事物的反作用」屬於「意識的能動性」,「意識的能動性」屬於「主觀能動性」;後者比前者的外延要大。

什麼是意識?意識的能動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2樓:雨說情感

意識,它是人類和動物大腦的一切活動及結果,即作為具有自覺性的思維。意識的本質,它是人腦與動物大腦與客觀世界的矛盾,其規律即自覺性。

自覺即能動地認識及指導人類的自我自由的實現。意識是隨著人類和動物誕生而誕生,它是人類和動物發現及創新活動的結果,人類實踐合乎人類自由發展的方向即發展人的意識。意識是實踐的結果,並隨著生命遺傳給後代。

意識的能動性表現:

(1)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表現為:

①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與計畫性。例如人類在建造房子之前已經設計了圖紙,這說明人的意識具有目的性、計畫性。

②具有自覺選擇性和主動創造性。例如人類創造了自然界沒有存在的龍的形象,體現了意識的主動創造性。

(2)人能夠能動地改造世界,表現為:

①意識通過指導實踐改造客觀物質世界。例如自然界本來沒有電腦,人類通過實踐製造電腦,改造世界。並且意識發揮作用是間接的,人們在意識的指導下,通過實踐活動,使自然物發生改變,即改變了物質的具體形態。

②意識對於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高昂的精神催人奮進,萎靡的精神使人悲觀消沉喪失鬥志重視意識的思想態度和實踐對改善民族精神起了很大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正確意識的產生大致經過這樣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感性階段。物質作用於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便會對物質產生一定的感性認識。

這是正確意識產生的第一階段,也就是從物質的精神或者意識的階段。在這一階段,人們對物質的認識還只是表面化的、初步的、粗淺的,還只是認識到了物質的基本形態和結構,還無法掌握物質的本質,還無法改造這個物質。

第二階段是理性階段。人們通過反覆的認識、比較、鑑別、科學試驗,通過不斷地認識再認識、實踐再實踐,便會從意識的第一階段上公升到意識的第二階段,也就是理性認識階段。

這個階段,我們對於物質的認識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形態的認識,我們還會認識到它的變化規律、運動規律以及獨有的特點,等等。這就是從精神或者意識再回到物質的階段。

通過這一階段,我們的意識已經實現了一次質的飛躍。第三階段是真理階段。物質是永恆發展的,人的認識必然也會隨著物質的永恆發展而不斷地深化。

但是,這種意識還沒有得到實踐的檢驗,還緊緊停留在認識的層面,還必須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意識的正確與否。

人,如果想看看自己的意識是不是正確,就必須在實踐中證明。社會主義是不是正確,最終要通過社會主義的實踐來證明;共產主義能不能實現,最終也要通過共產主義的實踐來證明能夠實現。

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也不是看他對自身的評價,而是看他在社會實踐中的具體表現。因而,這就產生了意識的第三個階段,即從物質再到精神的階段,也就是真理性的認識階段。

從物質到意識、再從意識回到物質、又從物質再一次到意識,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從理性認識又到真理性的認識,就構成了正確意識產生的乙個完整的鏈條。

3樓:白粥

意識,是指生物由其物理感知系統能夠感知的特徵總和以及相關的感知處理活動。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哲學上定義為一種與物質相對立的精神實體,尤其以馬克思對其的定義更為人們所熟知。

意識是隊物質的反映,是物質存在的最高形式。意識能動性的主要表現:第一,意識活動的目的性、計畫性;第二,意識活動的主觀創造性;第三,意識活動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

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

1、能動地認識世界: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是乙個積極能動的過程。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預見事物的發展趨勢.。

2、能動地改造世界:人的意識是在能動地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按照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提出一定的目的、計畫、辦法等,指導人們進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

5樓:無線電師

主觀能動性又稱意識能動性,是指意識所特有的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表現在:

1、目的計畫性。

2、深刻廣泛性。

3、意志創造性。

4、反饋自律性。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以採納)

6樓:利楚薩濟

意識能動性是指人可以主動地利用自然規律來為己所用.

其在電腦原理的本質表現沒有研究.也不明白什麼是電腦原理的本質表現.

事物是怎麼自我運動與自我發展的-------例子,地球的表面是由幾個板塊組成的.它們相互運動形成了現在的地貌和地質構造.

如當它們相互分離時,形成海溝或裂谷,而當它們相撞時,形成高原和高山.

7樓:能岑姓闌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的前提下,又認為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意識的這種反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畫性。

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同人的需要是分不開的,總是帶著一定的目的和計畫進行的。人在行動以前,總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和條件,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目的,並依據這種目的建構準備實行的計畫。實踐就是在這種目的和計畫指導下的行動。

2.意識活動的主動創造性。

這種創造性不僅表現為意識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加工改造,找出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性,在思維中再現事物的本質;而且還突出地表現在能通過想象在思維中創造世界上沒有的新事物。這並不是說意識可以無中生有地創造世界,而是說意識可以通過實踐,改造物質的存在形態。意識不僅能夠反映當前的事物和現狀,還可以追憶過去的事情,並能根據對事物規律性的認識**未來。

3.意識通過實踐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這是意識能動性最重要的表現。因為,反映客觀世界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意識活動雖然不是實踐活動,但它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4.意識對人體生理功能具有控制和調節作用。

乙個人精神是否愉悅,心情是否舒暢,對於他(她)的健康狀況有重要的影響。

(三)意識能動作用實現的途徑

意識的能動作用要充分地發揮出來,必須通過正確的途徑,這就是:

1.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乙個恰當的估計;

2.從事實踐活動;

3.尊重規律;

4.依靠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人思維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人的思維具有能動性,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主動推理聯想。從已知的知識和體驗中推理、演繹出新的知識和形象。

二是構思假設。思維一旦形成假設,就能正確指導人們的活動,減少盲目性,取得新的發明創造成果。

三是控制大腦。思維雖然是大腦的產物,但思維在大腦中不是處於消極的、被動的地位,而是起著積極的、主動的控制作用。這點在氣功學中得到了充分註釋。

練氣功的人在運氣過程中,通過潛意識的思維的暗示,意念集中,經過呼吸的慢慢調節,意念慢慢地集中於丹田。根據研究表明,人在思維時,大腦會出現「神經細胞聚會」的奇妙現象。我們知道,大腦雖然有140億個神經細胞,但它們之間的聯絡活動並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有嚴密的組織和分工的。

當大腦思考乙個複雜的問題時,幾個細胞和某個功能區是難以勝任的,要靠大腦皮層許多相關的細胞和功能區一起積極地活動起來,形成幾千萬、幾億個神經細胞聚集在一起「開會溝通」,交換資訊。這時,大腦神經系統的所有「通訊網路」全部開通,使資訊傳遞暢通無阻,記憶細胞源源不斷地提供各種資訊,這就是大腦思維的「神經細胞聚會」現象。思維能動性強調大腦的興奮期,在大腦處於疲勞狀態或是睡眠剛醒的不活躍時期,思維的能動性很差。

因此,在思考重大、複雜的問題時要選擇有利於激發思維能動性的時機,這樣,才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

意識學中,意識的能動性和意識能動學有什麼區別?

意識從其本質來看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像,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意識的能動性 第一,意識是能動的,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第二,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 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

非文學翻譯中,譯者的能動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巨集觀把握,指導性強 從當今職業翻譯實踐的角度出發,倡導以翻譯複查清單為途徑實現準確通順的翻譯,並對翻譯的職業化發展進行了深入的 理念新穎,視角獨特 提倡以英文寫作原則指導漢英翻譯,借助電子工具以提高翻譯的質量和速度,利用平行文字彌補專業知識和語言能力的不足,強調以嚴謹的態度和科學的方法解決問題,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