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意識,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什麼?

2023-04-30 01:20:03 字數 2092 閱讀 4651

1樓:網友

意識是指: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反映。

意識的能動作用就是指意識對客觀事物的發展起直接的推動作用。

1)意識的能動作用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指意識不僅能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現象, 還能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二是指意識對客觀事物起反作用,也就是錯誤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阻礙作用。

2)不同性質的意識對事物發展起不同作用,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的意識,對事物的發展起促進作用,歪曲反映客觀事物本質其規律的意識,則對事物發展起阻礙作用。

2樓:東哥有姿勢

什麼是意識和潛意識?讀懂它對強迫症患者幫助很大。

3樓:安巨集偉安瑩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的前提下,又認為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意識的這種反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 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畫性。

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同人的需要是分不開的,總是帶著一定的目的和計畫進行的。人在行動以前,總是根據已知的事實和條件,在頭腦中形成一定的目的,並依據這種目的建構準備實行的計畫。實踐就是在這種目的和計畫指導下的行動。

2. 意識活動的主動創造性。

這種創造性不僅表現為意識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加工改造,找出事物的內部聯絡和規律性,在思維中再現事物的本質;而且還突出地表現在能通過想象在思維中創造世界上沒有的新事物。這並不是說意識可以無中生有地創造世界,而是說意識可以通過實踐,改造物質的存在形態。意識不僅能夠反映當前的事物和現狀,還可以追憶過去的事情,並能根據對事物規律性的認識**未來。

3. 意識通過實踐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這是意識能動性最重要的表現。因為,反映客觀世界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意識活動雖然不是實踐活動,但它和實踐結合在一起,實現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4. 意識對人體生理功能具有控制和調節作用。

乙個人精神是否愉悅,心情是否舒暢,對於他(她)的健康狀況有重要的影響。

三)意識能動作用實現的途徑。

意識的能動作用要充分地發揮出來,必須通過正確的途徑,這就是:

1. 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乙個恰當的估計;

2. 從事實踐活動;

3. 尊重規律;

4. 依靠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意識的能動作用

4樓:小熊玩科技

意識的能動性,是指人們在實踐基礎上的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主要表現為如下:

一、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畫性。這是人與動物相區別的根本特徵之一。

二、意識活動是乙個能動創造性過程。意識不僅能夠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由感性認識能動地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從現象逐步深入到本質和規律。意識不僅能夠「複製」當前的物件,而且還能夠追溯過去,未來。

意識的能動性不僅在於能動地反映現實,更重要的在於能動地指導實踐,並通過實踐轉化為現實。

三、意識對人體生理機能活動的控制。

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

正確理解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是乙個重大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要用唯物的、辯證的觀點去思考和把握。

首先,必須尊重客觀規律。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必須以承認規律的客觀性為前提。列寧指出,外部世界、自然界的規律乃是人的有目的活動的基礎,人們只有在認識和掌握客觀規律的基礎上,才能達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

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越深刻、越正確,就越能有效地發揮主觀能動作用;不顧規律和違背規律,只能把事情辦糟。

其次,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人們通過自覺活動能夠認識規律和利用規律。人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對自然和社會的改造,人的需要、利益是歷史發展的重要動力,自覺能動性是人與動物的重要區別。

所以我們要把尊重事物發展的規律與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統一起來,把革命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實踐是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統一的基礎。

意識能動作用的意義是什麼,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法論

第一,意識是來能動的,具有目的性源和計畫性 第二,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 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 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 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總之,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印象,這是物質 意識問題上的唯物主義。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這是物質 意思關係問題上...

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

意識學中,意識的能動性和意識能動學有什麼區別?

意識從其本質來看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像,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意識的能動性 第一,意識是能動的,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第二,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 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