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通貨膨脹會造成什麼危害

2023-03-15 14:50:04 字數 5113 閱讀 56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是資產階級加強對工人、農民、教師等廣大勞動人民剝削和掠奪的重要手段。通貨膨脹首先給工人和農民帶來深重的災難。它使得物價不斷**,貨幣購買力不斷下降,由此引起工人實際工資急劇下降,生活日益貧困。

而農民等小生產者則因為物價**過程中,工農業產品「剪刀差」的擴大,不得不以**購買資本主義工業生產的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低價出賣自己的農產品和手工產品,因而更加貧困。通貨膨脹也嚴重影響一般公職人員和知識分子的生活,因為他們的薪金也不能按物價**的程度而相應增長。但是,通貨膨脹卻給壟斷資產階級帶來極大利益。

他們不僅會通過**訂貨和**補貼等,把資產階級國家用濫發紙幣從勞動人民那裡掠奪來的大部分收入轉入自己的腰包,而且可以利用實際工作下降,或者用貶了值的貨幣償還債務,以及利用物價飛漲乘機進行囤積居奇等等,獲得鉅額的利潤。

1、需求拉動通脹:總需求過度增長引起通脹,「過多的貨幣追逐過少的貨物」。按照凱恩斯的解釋,若總需求上公升到大於總供給的地步,由於勞動和裝置已經充分利用,因而產量在增加已經不可能,過度的需求只能引起物價水平的普遍上公升; 2、成本推進通貨膨脹:

成本或供給方面的原因形成的通貨膨脹,由於廠商生產成本增加而引起的一般**總水平的**,造成的成本向上移動的原因有:工資過度**、利潤過度增加、進口商品****; 3、需求和成本混合推進的通脹:前兩種原因同時推進**水平**,就是供求混合推進的通脹。

假設通脹由需求拉動開始的,即過度的需求增加導致**總水平**,**總水平的**又成為工資**的理由,工資**又形成成本推進的通脹; 4、結構型通脹:指收入結構與經濟結構的不適應和錯位引起的通脹。發生的原因:

(1)高成長性部門和行業因種種限制,不能獲得資源和人力,資源**和工資水平上公升,而夕陽行業和衰退行業儘管資源和人力過剩,收入不僅不會下降,反而因攀比效應而上公升,工資成本推動物價**;(2)勞動生產效率高的部門,高速增長,帶動工資上公升,其他各部門向高增長部門看齊,使工資增長率超過勞動生產率,從而引起通脹;(3)勞動力市場的技術結構、地區結構、性別結構的互不適應,工資水平只能上不能下,使「失業與空位」並存,最終導致通脹;(4)工資水平和通脹的國際傳遞,也會導致通脹;

2樓:高頓

通貨膨脹會造成貨幣貶值、物價**、儲蓄下降、成本**、失業率增高等風險。

3樓:網友

通貨膨脹就是別人花錢你買單 別人指的**和金融大鱷 危害嘛 你自己想嘛 別人花你的錢 長期下去你是不是要火了 要對這人失去信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就是錢的購買力下降。

通貨膨脹可能導致什麼後果

通貨膨脹的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對人們的危害主要是物價**,生活成本提高,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會下降。影響人們的基本生活。

通貨膨脹對社會的危害主要有兩個。一是它使**體系失靈,二是它扭曲了分配制度。會導致社會動盪和人心不安等。

**是市場經濟中的訊號系統,資源配置和市場執行都依靠**訊號來完成。通貨膨脹使**的訊號作用失靈,人們分不清哪些**反映了通貨膨脹,哪些還沒有。這使得人們無法有效完成資源配製,無法進行長期規劃,稅收金融法律的管理作用失效。

比如,由於高通貨膨脹,企業提取的折舊的實際價值銳減,實際稅率在提高,這會影響裝置和固定資產投資。再比如,在高通貨膨脹環境下,投資者**的實際**在貶值,但是投資者扔有可能必須付出資本收益稅,這會使得投資**的意願下降,提高**市場的成本。總之,由於通通貨膨脹導致了經濟執行中的混亂,將使得產出下降。

通貨膨脹的另乙個危害是它扭曲了分配制度。它使得依靠固定收入的那部分人群收入下降。典型的就是依靠退休金和儲蓄金的人群。這容易引發社會矛盾。

6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的再分配效應:

1.不利於靠固定的貨幣收入維持生活的人。

2.對儲蓄者不利。

3.犧牲債權人的利益而使債務人獲利。

通貨膨脹的產出效應:

1.使收入和產量減少,引致失業。

2.儲蓄和投資減少,經濟增長率下降。

順便你看下這個吧!~

希望能幫到你!~順便祝你新年快樂!~

如果是貨幣貶值,唯一辦法就是大量印刷貨幣,充斥市場,但任何乙個國家不會這樣做的,乙個是國家也要從這些大資本家手裡有利可圖,還乙個是大量印刷貨幣,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老百姓生活會一貧如洗!

希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通脹效果:

(1)收入再分配效應。

對固定收入者不利,由於通脹使貨幣實際購買力下降,使得固定收入購買力下降。

對儲蓄者不利,通脹下真實利率可能為負,使得儲蓄者資產實際價值降低。

利益從債權者向債務者轉移,扭曲債權債務關係。

(2)經濟效應。需求拉上行通貨膨脹由於貨幣幻覺的存在使得短期就業和收入水平上公升。

而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會引起「工資-物價」螺旋,使得收入和就業下降。

通脹會引起物價**,也會引起工資**,但是有侷限。由於存在工資粘性,勞動合同的制約,導致工資未必能隨著物價水平變動,且**幅度有限。

如果工資能隨著物價即時同比例上公升,那麼通脹不會對實際經濟產生影響,而在實際生活中這點事很難做到的。

通脹影響人們生活主要是影響。

1、貨幣實際購買力,由於工資**幅度低於物價**幅度,實際購買力降低,因此消費降低,人們生活水平下降。

2、通脹引起通貨膨脹稅,工資**使人們進入更高納稅檔次,實際收入降低。

通脹影響國家的方面:1、通脹是國內物價上公升,是我國出口商品競爭力下降,出口受阻,外需不足。

2、實際餘額效應,**上公升使得居民消費投資下降,從而國民收入下降。

8樓:高頓教育

引起資金占用的大量增加,從而增加企業的資金需求。引起企業利潤虛增,造成企業資金由於利潤分配而流失。引起利潤上公升,加大企業的權益資金成本。

引起有價****下降,增加企業的籌資難度。引起資金**緊張,增加企業的籌資困難。

9樓:艾優財經

金融小白巨集觀經濟基礎課 第13課。

10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通貨膨脹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通貨膨脹會引起物價**,但不會引起工資**,而且會造成實際工資下降,個人購買力會下降。

通貨膨脹使得物價不斷**,貨幣購買力不斷下降,由此引起工人實際工資急劇下降,生活日益貧困。而農民等小生產者則因為物價**過程中,工農業產品「剪刀差」的擴大,不得不以**購買資本主義工業生產的生活資料,低價出賣自己的農產品和手工產品,因而更加貧困。通貨膨脹也嚴重影響一般公職人員和知識分子的生活,因為這個群體的薪金並不能按物價**的程度而相應增長。

其對國家整體影響至少有十個方面:

1、對生產領域。容易出現生產者從事囤積居奇、投機倒把、競相提價而不去改進技術、改善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等。

2、對分配領域。在物價持續**的條件下,廣大公產勞動者會提出高工資的要求,會形成工資,物價螺旋式的上公升。

3、對流通領域。物價持續**將使投機倒把活動猖獗,使流通領域渠道和環節無限膨脹,物價飛漲。

4、對消費領域。 在物價**而利率落後的條件下,人們將減少儲蓄,動用儲蓄購買消費品,甚至搶購目前並不需要的商品。

5、對投資領域。投資過度是造成通貨膨脹的原因之一,正是由於許多經濟效益差的投資加劇了通貨膨脹。

6、對外貿領域。為了平衡進口與出口,會加劇物價**,造成匯率降低和物價**的惡性迴圈。

7、對國家財政。因為物價**財政支出的各項開支增加,對財政造成很的壓力。

8、對金融。物價**率超過利率造成的負利率,對存款人不利而對借款人有利。

9、對教育和替他公共事業。以教育為例,即使經費年年增加,但由於物價持續**,實際經費會不斷下降。

10、對**改革。**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在物價持續**的條件下,**改革會受到巨大干擾,帶來嚴重後果。如不釜底抽薪,物價是管不住的。

通貨膨脹的危害

11樓:財富保保

通貨膨脹,一般定義為: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用更通俗的語言來說就是:在一段給定的時間內,給定經濟體中的物價水平普遍持續增長,從而造成貨幣購買力的持續下降。

通貨膨脹的危害如下:

1:物價**。

2:成本**。

原因:原材料和人工勞動成本因商品的****同時必須滿足必要的生存需求。

3:儲蓄下降。

原因:物價持續走高,銀行利率不足以抵制通脹,儲蓄意願下降,資金外流向其他投資品(資產)。

4:貨幣貶值。

原因:貨幣超發會造成本國貨幣貶值,進口型企業受挫,出口型收益。

5:經濟風險加大。

通貨膨脹如果長期持續的話肯定是絕對的壞事。但如果中短期有利於經濟發展。前提條件是新增貨幣的分配合理以及財務槓桿處於可控力度內(做到較難)。

6:通貨膨脹期表示經濟繁榮,失業率低。

以上是巨集觀上看。

對於個體來說的話:

1:固定收入者受損,浮動收入者獲益。 :

2:借款人收益,存款人受損。

3:一般居民受損,國家獲益。

4:持有財富資產者獲益,持貨幣者受損。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的再分配效應:

1.不利於靠固定的貨幣收入維持生活的人。

2.對儲蓄者不利。

3.犧牲債權人的利益而使債務人獲利。

通貨膨脹的產出效應:

1.使收入和產量減少,引致失業。

2.儲蓄和投資減少,經濟增長率下降。

順便你看下這個吧!~

希望能幫到你!~順便祝你新年快樂!~

如果是貨幣貶值,唯一辦法就是大量印刷貨幣,充斥市場,但任何乙個國家不會這樣做的,乙個是國家也要從這些大資本家手裡有利可圖,還乙個是大量印刷貨幣,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老百姓生活會一貧如洗!

希望採納。

13樓:高頓教育

引起資金占用的大量增加,從而增加企業的資金需求。引起企業利潤虛增,造成企業資金由於利潤分配而流失。引起利潤上公升,加大企業的權益資金成本。

引起有價****下降,增加企業的籌資難度。引起資金**緊張,增加企業的籌資困難。

14樓:艾優財經

金融小白巨集觀經濟基礎課 第13課。

什麼叫通貨膨脹,什麼是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實際需求小於貨幣供給,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供給小於社會總需求 什麼是通貨膨脹?為什麼會有通貨膨脹?什麼是通貨膨脹?附上笑話乙個。妻子問丈夫 什麼是 通貨膨脹 先生回答 以前你的三圍是36 ...

什麼是通貨膨脹,什麼是通貨膨脹?及通貨膨脹的型別?

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是乙個古老的經濟範疇,是指由於貨幣供給過多而引起貨幣貶值 物價普遍 的貨幣現象。造成通貨膨脹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貨幣 量過多。貨幣 量與貨幣需求量相適應,是貨幣流通規律的根本要求。一旦違背了這一經濟規律,過多發行貨幣,就會導致貨幣貶值,物價水平持續 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的深層原因則主要有...

什麼是 通貨膨脹 舉例說明,什麼叫通貨膨脹,能列舉簡單的例子說明嗎?

時期通貨膨脹上街買東西錢要用稱稱。通貨膨脹 inflation 是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求遠大於供 在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經濟體中總供給與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