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都會引發貨幣貶值嗎,通貨膨脹為什麼會導致貨幣貶值?!

2022-01-06 23:02:48 字數 4956 閱讀 8032

1樓:博大亦精深

通貨膨脹是貨與幣的關係~~

而人民幣公升值是指人民幣相對美元而言是公升值的~~是貨幣與貨幣的關係~~最近的人民幣公升值那是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發達國家所操縱干預的,或許是因為中國出口到他們國家的商品目前太廉價了,導致他們國家自產商品競爭力下降甚至賣不出去...雖然中國商品大都是一些低附加值的初級產品,但是這樣長久下去也會導致一系列的惡性迴圈,如失業等等.

這當然是他們所不願意看到的.美國通過貶值美圓(人民幣公升值)就可以有效打擊中國的出口企業來解決這個問題.(出口企業在美國市場賺的是美圓,假如乙個公司每年銷售額是1000萬美圓的話,那麼原來可以兌換回8000萬人民幣,而公升值後他們只能換回7000萬人民幣,如果這個公司原來的利潤是1000萬人民幣以下的話,那麼就離破產不遠了) 這也是中國不願意讓人民幣公升值的原因吧.

而目前國內在通貨膨脹,國際上人民幣又在公升值,如果乙個美國人想買中國商品的話,先要考慮考慮其**了,因為**已經雙重增長了...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個人見解,請指教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應該搞清楚,所謂經濟危機是指經濟體的正常運**生嚴重的問題,具體表現就是失業率上公升、產出下降、人民生活受到影響、國際收支失衡等等。而所謂通貨膨脹是指物價水平的總體性**超過了正常的限度,比方說10%。

有史以來經濟危機的爆發通常伴隨著通貨膨脹,甚至有時通貨膨脹就是引發經濟危機的重要原因,每一次嚴重的通貨膨脹都會引發經濟危機,但是不是每一次的經濟危機都伴隨著通貨膨脹。因為還有另乙個概念:通貨緊縮,也就是物價水平的總體性持續性**。

比如1930'年代的經濟危機時期就沒有發生通貨膨脹,而是發生了通貨緊縮。

通貨膨脹的發生有著很多原因,如需求引致、供給推動等等。但是自從紙幣代替***而化身為信用貨幣進入流通以來,惡性通貨膨脹的始作俑者基本上只有乙個,那就是**。**為了緩解自身困難等因素,無視經濟規律,毫無節制的印發紙幣,從而導致惡性通貨膨脹的發生,進而引發經濟危機。

呵呵,答的可能有點多,也有點跑題,希望你能滿意。

3樓:**技術研究

必須的,所謂的通貨膨脹就是指貨幣總的**量超出了社會的總產出,如果通貨膨脹了,卻沒有貨幣貶值是什麼原因呢,就是美國那種原因,造出乙個有巨大容納量的金融市場.大量的資本在那裡吹泡泡.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 你好!

人民幣公升值引發通脹 這個可能因素是公升值帶來熱錢流入,加大通脹壓力,但是國內可以通過生之前先加息**流動性 對沖熱錢流入的壓力

我認為人民幣公升值倒是有利於緩解通脹壓力

一方面,人民幣公升值將緩解我國長期鉅額**順差局面,減少外匯佔款,緩解流動性過多投放帶來的通脹壓力

另一方面,人民幣公升值將大大降低企業進口成本,尤其是原材料、大宗商品等的採購成本,有助於國內**水平的降低,緩解通脹壓力

希望採納

5樓:小明

通貨膨脹: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

當市場上貨幣流通量增加,人民的貨幣所得增加,購買力下降,影響物價之**,造成通貨膨脹。

與貨幣貶值不同,整體通貨膨脹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而貨幣貶值為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前者影響此貨幣在使用國內的價值,而後者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

紙幣是國家或地區強制發行並使用的,在貨幣流通的條件下,如果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實際需要的數量,多餘的部分繼續在流通中流轉,就會造成通貨膨脹。

不論何種型別的通貨膨脹,其直接原因只有乙個,即貨幣**過多。用過多的貨幣**量與既定的商品和勞務量相對應,必然導致貨幣貶值、物價**,出現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為什麼會導致貨幣貶值?!

6樓:我弄丟乙個人

中國國內

通貨膨脹所帶來的一定是人民幣的貨幣貶值,不過我們要明白,此處的貨幣貶值是在國內範圍的人民幣價值貶值;而你所說的貨幣公升值是人民幣相對於外國其他貨幣的相對價值上的公升值,兩種情況是可以共存的。人民幣在國內的貨幣貶值,並不會在相對於其他貨幣的相對價值上貶值。

我們要明白貨幣貶值分為兩種不同的概念。第乙個是由通貨膨脹所導致的特定經濟體內(比如中國國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另乙個貨幣貶值是指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

拓展回答:

通貨膨脹的起因:

紙幣是國家或地區強制發行並使用的,在貨幣流通的條件下,如果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實際需要的數量,多餘的部分繼續在流通中流轉,就會造成通貨膨脹。

造成通貨膨脹的直接原因是國家貨幣發行量的增加。**通常為了彌補財政赤字,或刺激經濟增長(如2023年四萬億刺激計畫),或平衡匯率(例如中國的輸入型通貨膨脹)等原因增發貨幣。

通脹可能會造成社會財富轉移到富人階層,但一般情況下的通貨膨脹都是國家為了有效影響巨集觀經濟執行而採取措施無法避免的後果。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溫和良性的通貨膨脹有利於經濟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國內通脹「對內貶值」,卻同時出現「對外公升值」的原因是:

(1)海外各國(尤其是美聯儲)之貨幣政策同樣寬鬆,甚至比中國貨幣政策還要寬鬆!

(2)美元和其他發達國家貨幣(譬如歐元和日元)是完全自由兌換貨幣,是國際流通貨幣,買賣美元(歐元)或轉移美元資金要容易得多。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釋放的美元,很大一部分流向國際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美國國內暫時未見通脹,反而是通縮!我國國內居民海外投資渠道依然不暢,規模依然很小,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所釋放的人民幣資金,主要在國內迴圈。

理論上,假若美國國內通脹速度與美元貶值速度一樣,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則無法刺激美國出口。美元的獨特地位讓美國至少暫時沒有通脹,它將通脹轉移到海外了!

(3)人民幣名義匯率本來沒有公升值的內在動力(真實匯率公升值則是大勢所趨),之所以出現名義匯率單邊公升值,純屬美國政治壓力所致。國際投機熱錢追隨政治壓力瘋狂炒作,遂導致人民幣名義匯率公升值預期愈演愈烈。名義匯 率單邊公升值,反而剝奪了真實匯率正常公升值之機制(即阻礙或中斷了我國勞動者充分就業、工資和福利持續**之正常過程)。

依照正常邏輯,國內貨幣通貨膨脹,人民幣名義匯率本來應該貶值(此乃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基本邏輯之一),為什麼反而公升值呢?結論很簡單:

(1)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公升值」看似矛盾,實則一致,後者為前者推波助瀾(人民幣公升值預期綜合症)。

(2)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公升值」(名義匯率公升值),二者皆不可取,二者皆應休矣!

(3)穩定名義匯率,既是控制國內貨幣**量之基本政策準則,亦是消除「人民幣公升值預期綜合症」之最重要手段。易言之,確保人民幣名義匯率穩定,才有可能消除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公升值」之怪象。(順便指出:

人民銀行究竟應該採取何種貨幣政策準則來控制貨幣**量,從來未見明確宣告。然而,任何**銀行要實現貨幣環境穩定之目標,就需要乙個明確的貨幣政策準則。筆者之前多次論述過,依照今日中國經濟之發展階段來判斷,穩定名義匯率是最佳貨幣政策準則)。

(4)面對美聯儲極端不負責任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和滾滾而來的國際熱錢,還必須繼續強化對熱錢流入的監管,同時適當放寬我國企業和居民海外投資的限制,鼓勵我國企業和居民到海外投資。

國內貨幣通貨膨脹導致本幣貶值之機制至少有**市場、貨幣市場、資產市場三個渠道。

其一、國內通脹讓本國產品昂貴,刺激人們增加進口,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需求減少,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渠道。

其二、本幣通脹刺激國內居民將本幣替換為外幣,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需求減少,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貨幣市場渠道。

其三、國內通脹,資產**(譬如房地產)亦暴漲,國內投資者將資產投資轉向國外(譬如中國人到美國去購買房地產),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資產市場渠道。

正常情形下,只要三個渠道發揮作用,本幣通脹必定伴隨本幣貶值(對內貶值必定伴隨對外貶值)。

8樓:大年輕資本家

兩者關係:

通貨膨脹在現代經濟學中指的是整體物價水平上公升。一般性通貨膨脹為貨幣之市值或購買力下降,而貨幣貶值為兩經濟體間之幣值相對性降低。

貨幣貶值會部分引起通貨膨脹,但不是通脹的唯一原因。

針對你的小問題:通貨膨脹主要表現為物價**。對貨幣來說,因為貨幣是衡量物價的,而貨幣公升值是本幣相對外幣而言的,這是兩碼事。

拓展資料:

通貨膨脹(inflation),簡明定義:指在貨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供遠小於求)。

在凱恩斯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經濟體中總供給與總需求的變化導致物價水平的移動。而在貨幣主義經濟學中,其產生原因為:當市場上貨幣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就會出現紙幣貶值,物價**,導致購買力下降,這就是通貨膨脹。

該理論被總結為乙個非常著名的方程:mv=pt。

與貨幣貶值不同,整體通貨膨脹為特定經濟體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而貨幣貶值為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前者影響此貨幣在國內使用的價值,而後者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兩者之相關性為經濟學上的爭議之一。

通貨膨脹的貨是指「貨幣」。

9樓:化工儀表交流

因為通貨膨脹了後,也就是社會上實際流通的貨幣超過了與社會上流通的商品的總價值。這樣看來呢,就是商品的量沒變,而貨幣又多了出來。但是又要實現等價交換,那麼只有將多出來的貨幣再平均到具體的每件商品的**上。

最後,群眾就會發現必須要花比原來多的錢才能買到過去一樣的商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說的就是社會上流通的貨幣幣值大於商品的價值了。比如說本來發行一百萬件的貨幣,有價值一百萬件的貨物。那麼一元就等於一件貨物。

但是現在發行了兩百萬的貨幣。一件貨物就變成了二元。從一元等買到一件貨物,變成兩元才能買到一件貨物。

貨幣就貶值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通貨膨脹就是虛擬的通用交換物多了導致實體的物質資產相對漲價了。因為虛擬的通用交換物(也就是貨幣了)多了,當然代表的單位價值就少了,因此會導致貶值,從而後繼表現出實體物質資產的公升值。

貨幣發行與通貨膨脹的關係

通脹是個貨幣現象.但實際情況要複雜的多.貨幣 數量多了.要經過好多環節的傳導才能引起物價的 而且是滯後的影響.發行的多並不是說流通的就多了.只是說理論上是有可能.這裡面有個大眾預期的過程.就是當有通漲的條件與可能後.大眾認為會通脹的話,它就會發生.通貨膨脹大多認為是物價 了.其實不對的.物價如果以物...

國家的匯率降低導致的貶值和通貨膨脹的貶值有聯絡嗎 也即國家匯率降低與人民生活有關嗎

樓上說得有道理,匯率導致的貶值對乙個國家來說既有有利的一方面即出口的產品在國外市場可以以更低的 從而增強競爭力,進而可以賺取更多的外匯,不利的方面主要是國民在購買進口產品和外匯時花費更高了,美國目前有意使美元貶值目的就是為了改善高額的 逆差 而過度的通貨膨脹導致的貶值基本上沒有什麼好處 對經濟發展的...

通貨膨脹期間貨幣為什麼不值錢了為什麼通貨膨脹會引起貨幣貶值,又為什麼通貨緊縮會引起貨幣公升值?

通貨膨脹就是全社會物價的整體提高。舉個例子,如果之前一斤公尺一內塊錢,100塊可以買100斤公尺,現在通容貨膨脹了,一斤公尺漲到了2塊錢,那你拿原來的100塊錢就只能買現在的50斤公尺了,錢的數量沒變,但是錢能買到的東西卻少了,這就是通貨膨脹後錢不值錢的過程,也就是貨幣的購買力降低了。通貨膨脹也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