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多發紙幣會造成通貨膨脹,為什麼紙幣發行量過多會導致通貨膨脹?

2022-01-11 15:58:46 字數 2842 閱讀 5096

1樓:匿名使用者

通貨膨脹的效應主要有兩個,乙個是距離效應(或者說時滯效應),指的是擁有貨幣發行權的機構在實行通貨膨脹政策的時候,它多印發的鈔票對它自己而言是沒有貶值的,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多印發了鈔票,在他把錢花出去之前一切都是正常的,只有在他把多印發的錢花出去之後,通貨膨脹的效應才開始顯現,以它為圓心向外慢慢擴散,人們開始慢慢感覺到錢不值錢了。第二個是所謂的雙向效應,很多人說,通貨膨脹使錢不值錢,自己變窮了,這句話大部分是錯的,因為通貨膨脹使錢不值錢之後,不僅你的錢不值錢了,企業的錢也不值錢了,假如你是給公司上班的,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企業為了購買你的勞動力也同樣需要花費比以前更多的錢,換句話說,你得到的工資也同時高了,因此在這個過程中你並沒有什麼損失,當然了,如果你的工資好幾年都不漲,那就另當別論

事實上,如果通過膨脹不是惡性的,那麼它就是利大於弊的,能夠給經濟提供額外的流動性,促進經濟的發展

感覺你似乎很敵視**啊,這樣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錢是物質財富的貨幣化,物質財富的增加與貨幣的增加是成正比的,所以錢不能無限制的印刷.

人民幣是紙幣,其本身是沒有價值的,金、銀等才有價值,紙幣只是它們的等價物,也就是說要發行多少紙幣要看我國在本年創造了多少實物價值然後再以等量的紙幣發行,如果沒有那麼多的實物基礎也要亂印那麼多紙幣的話,就會造貸幣過多而實物過少,錢多了大家忙消費就會引起實物產品的供給不足,然後物價就會**,紙幣就會貶值,也就是所謂的通貨膨脹,造成社會經濟秩序混亂.

做個最最簡單的假設。假設,1個國家有3個人,只生產一種商品,每年一共生產3000件,國家發行3000元貨幣。每個人每年獲得收入1000元,他們購買市場上的商品,**均衡為1元/件。

如果國家每個人偷偷多發1000元,每個人就有2000元的收入,而市場只有原先價值3000元的產品,如果**管制,那就會出現有錢買不到東西的情況(當年憑票證**商品就是這種情況),如果**不管制,那最後這6000元還是只能買到3000元的產品,物價就**了一倍。

3樓:auto隔岸觀車

通貨膨脹(inflation)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 (供遠小於求)。

引起紙幣發行量有很多因素 國家調節gdp 以及面臨的國家政治問題等因素

不過市場永遠都會趨向平衡的 通貨膨脹產生 需求量會降低,影響國民生活,這種危險帶動下 通貨膨脹也會慢慢的減少 另外熱錢的影響 國家目前正在調整匯率想通過匯率波動來調整這是很不錯的方法

不過還是要靠看不到的手的作用

4樓:

現在已經開始控制物價了,另外通脹個人理解是熱錢流入太多要印rmb給人兌換+央行權利不足+**不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多發的貨幣基本都集中在國企,然後會有部分流通到各種關係企業。最後集中到高收入群體手裡。

然後這些錢需要有合適的地方投入。顯然現在的環境投資實業不是很選擇。那投資房產,實物就是乙個很好的選擇了。太多了熱錢,再加上流通環節的層層盤剝,就變成了我們看到的高物價了

為什麼紙幣發行量過多會導致通貨膨脹?

6樓:匿名使用者

紙幣是金的代表,這就是說,乙個國家的紙幣發行限度是能夠流通的同名的金幣量。

同一價值,原來用1元的**來表現,現在要用2元的**來表現。舉乙個不太恰當卻能說明問題的例子:一塊金幣值100元,由於紙幣發行量變多,這塊金幣變成值1000元,表面上看**變高了,但實際上金幣本身的價值並沒有產生變化,那麼1000元實際上等同於100元,紙幣貶值。

7樓:醉心影夢

貨幣發行量超過商品流通中實際需要量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的現象。這是在紙幣流通條件下的一種社會經濟現象,通常表現為一般物價水平的持續上公升,亦即貨幣所代表的商品價值的普遍下降。

原因 紙幣純粹是貨幣符號,它本身沒有價值,只是代替金屬貨幣執行流通手段的職能。紙幣的發行量必須以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屬貨幣量為限度。所以紙幣的流通規律是以金屬貨幣流通規律為基礎的。

如果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它象徵地代表的金(或銀)的流通數量,它就要貶值。紙幣的發行量超過這個限度越多,貶值也就越厲害,物價**的幅度也就越大。這種由於濫發紙幣而引起的貨幣貶值、物價**的情況,是造成通貨膨脹的直接原因。

在現代資本主義國家中,流通領域中的價值符號不僅有紙幣,還有大量的信用貨幣,它們都能在商品流通中充當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因此,在計算貨幣流通量時也應把信用貨幣的數量包括在內。信用貨幣發行過多,同樣會引起或加劇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率的測量  西方國家對通貨膨脹的衡量,主要採用以下三種物價指數

:①消費物價指數,常常被稱

為生活費用指數。

②生產**指數,它反映生產成本的

變化。這一指數的優點是對經濟週期較為敏感,並影響消費品**的未來變化。

③國民生產總值折算**指數,

它是按當年**計算的國民生產總值對按固定**計算的國民生產總值的比值。如2023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以當年**計算為5660億元,以2023年**計算為2890億元,則2023年的國民生產總值折算**指數(1975=100)為□×100=196。這一指數包括的範圍最廣,因此能較準確地反映一定時期內一般物價水平變動的趨向。

8樓:

商品還是那些,可貨幣多了,商品的**自然就上去了。

9樓:男神桐神君

其實本來完全不會**的,就是那些人太貪心,想賺大錢,賺更多的錢,才導致**的,毀了很多貧民

10樓:奇勇肥蘭夢

紙幣購買力下降就是貶值,就是通貨膨脹啊。

簡單的來說,發現的紙幣數量遠遠超過流通對紙幣的需求(比如錢多,而社會上能賣出去的商品少),那麼就是通貨膨脹。

什麼叫通貨膨脹會造成什麼危害

通貨膨脹是資產階級加強對工人 農民 教師等廣大勞動人民剝削和掠奪的重要手段。通貨膨脹首先給工人和農民帶來深重的災難。它使得物價不斷 貨幣購買力不斷下降,由此引起工人實際工資急劇下降,生活日益貧困。而農民等小生產者則因為物價 過程中,工農業產品 剪刀差 的擴大,不得不以 購買資本主義工業生產的生活資料...

為什麼美元貶值會造成中國通貨膨脹

一 短缺,尤其是國內糧食 以及國際市場能源原材料 的 而在工業領域主要是由於需求過大以及供給有限導致的。導致目前國內農產品市場 的直接原因是因為近兩年來我國農產品面積和總產的持續下降,2007 2008年度國產油料大幅減產12.2 其中大豆減產20 菜籽減產25 棉籽小幅減產5 其背景是,國內耕地不...

為什麼紙幣發行過多就會導致通貨膨脹呢

舉個你比較容復易理解的例子制 現在中國相當於bai乙個商店 商店裡du 只賣蘋果 一共有20個zhi 一共有5個消費者 一人有20塊錢dao 市場上一共有100塊 蘋果是他們唯一可以消費的剷平 那麼乙個蘋果5塊錢 這個時候又來了乙個人 他帶了100塊來 這時候市場上又200塊錢 而蘋果依舊20個又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