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做作業拖拉,家長到底該怎麼辦

2023-03-15 13:25:03 字數 2993 閱讀 8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家長都會想盡各種辦法,以求讓孩子能快點完成作業,如催促、給孩子限定時間、取消作業後的玩耍等懲罰、早做完就獎勵電視遊戲時間等。對於這些方法,有些孩子適用,有些偶爾適用但不能持久,讓家長沮喪卻又找不到新的點子。孩子為什麼會拖拉 我們首先需要知道,孩子拖拉不是跟你過不去。

孩子的天性是需要很多遊戲玩耍時間的,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他們在學校待了一天,遵守學校的各種規章紀律,學習各種課程,已經需要非常多的自律和自覺。回家後他們希望通過運動或玩耍,釋放緊張或壓抑的情緒。

如果馬上投入作業,難免要分神、發呆、做點小動作,磨磨蹭蹭。這其實是孩子內在覺得累了,又無法抗拒家長的要求,只好用自己的方式,通過小動作來做自我調節。當然,每個孩子性子都不同,有些孩子就是快的,有些就是慢的,你再急他也沒法變快,這是孩子的內在需求使然。

這不是學校或家長的問題 你也許看到或聽說某些孩子有多高效,那些孩子的家長也會對你侃侃而談他們的經驗,甚至你可能也試過他們的方法,卻沒有收到期望的效果。因此,你可能開始責怪孩子或者自己。事實上,那只是孩子各不相同罷了。

有個國際級的親子導師,她有四個孩子,其中兩個在同一學校讀書的兒子就截然不同,乙個回到家時作業基本都做完了,另乙個則需要媽媽陪伴著做作業到入睡前。這個例子可以讓你看到,這不是學校或家長的教育問題。家長要做點什麼 家長要做的,先是去理解他、接納他,「這就是我的孩子,他就是慢一些」,同時接納、肯定自己,「這和我的教育無關,我是用心關注孩子的。

」當你能接納孩子和自己時,就可以對這件事更加坦然些,然後才能心平氣和地想辦法面對自己曾經的著急。是的,著急是家長的,不是孩子的。家長要自己來為這份著急負責,並想辦法為自己的著急做點什麼,而不是讓孩子為你的著急去做什麼。

你可以嘗試放下「盯」著孩子的眼光,放下「催促」,因為這些都沒用。你可以改「硬性的規定或獎懲」為用心的陪伴和理解,然後你可能會看到孩子的一點點進步,去讚揚進步的,給孩子信心,他是可以做到比以前更好的。孩子對學習的興趣總是最重要的,當他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尤其是學習過程的樂趣,你就有理由相信,隨著他慢慢長大,他的效率是會有所提高的。

2樓:興智家庭教育官方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時,經常抱怨孩子做事情很磨蹭,拖拖拉拉的。或許可以給孩子設立乙個規則。如果孩子及時做作業或者提前做完了作業。

可以給到孩子一定的鼓勵。這個鼓勵可以是孩子感興趣的事情。

3樓:燈火餘年

答案需要幾分鐘,請您耐心等待呀。

孩子寫作業磨磨蹭蹭,是個普遍現象,但是每個孩子的原因又各有不同,所以家長在幫助孩子解決這個問題前,先要弄明白孩子為什麼寫作業拖拉。1、時間觀念差 對大部分孩子來說,時間觀念都是比較差的,他們並不明白如何管理時間,所以他們在寫作業的時候,半個小時寫完和2個小時寫完是沒有區別的,每次寫作業不是玩橡皮就是咬筆桿子,又或者上廁所,磨磨蹭蹭把時間浪費了。 2、基礎知識不紮實 有些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不是在查字典就是翻課本,遇到不會做的題只能咬筆桿子,或者向家長求救,嚴重拖慢了寫作業的速度,而導致孩子這樣做的原因就是孩子的基礎知識不夠紮實,用來翻書的時間遠大於真正寫字的時間。

很多家長看到孩子寫作業拖拉,都會忍不住批評,暴躁的家長甚至會動手打罵,其實這樣做是沒用的,與其生氣,不如認真思考孩子這樣做的原因,通過正確的辦法引導孩子,改正孩子的壞習慣。

提問。一寫作業就讓大人在旁邊陪著,不在旁邊看著乙個小時作業能學4,5小時。

每天都要搞定很晚。

你就給它固定乙個時間,比如說兩個小時必須完成,慢慢的給他來縮短時間,慢慢的改變就可以了。

提問。他6點到家,我有候九點才到家不能天天在旁邊看著。

你跟他耐心說 讓他養成好習慣。

4樓:歷夏侯柳

小孩子不聽話拖拉要慢慢引導,孩子不聽話多是父母不會教育造成的,越早教育越好,一般到了青春期就管不住了,這邊都是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孩子安排老師因材施教,孩子從小教育好,長大也懂事好學,不用父母擔心。

5樓:天天晴

那家長自己得有耐心陪做 要不然不會發現孩子**出問題了。

孩子寫作業拖拉家長該怎麼辦 孩子寫作業拖拉家長該如何處理

6樓:謙遜還清新的小薩摩耶

1、要正確引導。改變孩子的不良習慣,猶如大禹治水,要堵更要疏。比如,和孩子溝通,達成協議,規定時間,規定作業量,完成作業就給予獎勵,完不成就要得到一定懲罰。

家長的目的是要讓孩子養成認真快速完成作業的習慣,所以奔著要鼓勵孩子的目的去留任務,即作業量要從少到多,一步一步來,不可讓孩子有畏難情緒。

2、給孩子乙個相對安靜的環境。孩子做作業時家長應該關掉電視,放下手機,最好給孩子找乙個安靜的房間,家長坐在旁邊看書,讓孩子專心的做作業。家長看電視,玩手機,吃東西都會對孩子造成一定的影響。

他嘴上不說,心裡想你憑什麼可以看電視,玩手機,吃東西,而讓我寫作業。於是就用拖延的辦法來對抗你,一會兒要找東西,一會兒要撒尿。

3、做計畫。父母引導孩子一起做個學習計畫,規整自己的學習內容和作業,有時候也是提高孩子學習效率的辦法。因為沒有計畫,有時候孩子就會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

所以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來制定學習計畫,可以細分到什麼時間段做什麼事情,這樣孩子就會知道時間的界限在**,如果拖拉磨蹭就會造成後面的時間減少,而做不了其他事情。當孩子因為自己拖拉磨蹭而造成有些事情完成不了時,父母應該讓他自己承擔自然後果,而不是和孩子一起著急,甚至幫助他解決問題。

孩子做個作業拖拖拉拉,作為家長,我該怎麼引導她?

7樓:雙子小黑嘿

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這個時候一定要改掉孩子的壞毛病,不要縱容孩子,同時也要讓孩子不斷的學習學習。

8樓:史蒂芬斯

這時候家長應該多幫助孩子,然後給孩子制定乙個合理的目標,多跟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然後幫助孩子一起學習,多鼓勵孩子,這時候孩子就會更加認真的學習。

9樓:放手的田園

對於這樣的情況,家長應該跟孩子進行相應的談心,是為孩子內心的想法,或者看孩子是否有不會的地方,從而正確指導,或者也可以採用一些其他的獎罰政策,從而有效規範孩子的行為,,樹立孩子之間的人生觀。

14歲的孩子做作業拖拉 厭學家長該怎麼溝通?

其實孩子做作業愛磨蹭,主要原因是孩子缺乏時間觀念 效率觀念,也有的孩子是學習興趣低落,硬著頭皮應付,能拖就拖。因此家長應採取鼓勵或正確引導的方法,來改正這一不良的學習習慣。一 多鼓勵 對孩子評價多鼓勵,少說 慢 經常批評孩子 動作慢 孩子會認為自己每次的學習時間都很漫長,很容易出現一些 小插曲 發呆...

孩子做作業拖拉,如何讓孩子按時完成作業?

現代的社會是快節奏的社會,我們快節奏的去趕公交車,我們快節奏的去趕專案,我們快節奏的去解決吃飯問題,以至於使我們將快節奏帶去做任何事情,但很多時候快節奏的生活態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把快節奏的生活狀態帶去教育孩子,卻忘記了教育孩子要 慢 細 因為教育是父母一生的事業。其實,兒童所有的行為問題,不管是...

媽媽需要陪孩子做作業嗎,孩子寫作業,家長需要陪同嗎?

在不少家庭中,陪孩子寫作業已成家長們必修課。前段時間 陪讀媽媽有多累,一條深夜咆哮的朋友圈,大家都 哭了 一文,引起了很多陪讀媽媽的共鳴 每每說起陪孩子寫作業的話題,很多家長都是一把辛酸淚。但陪孩子寫作業,孩子的成績一定會好嗎?未必。如果陪孩子寫作業的方式不對,不僅會讓孩子成績越來越差,還有可能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