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需要陪孩子做作業嗎,孩子寫作業,家長需要陪同嗎?

2021-03-27 09:05:42 字數 2527 閱讀 2872

1樓:aqiu邱曉峰

在不少家庭中,陪孩子寫作業已成家長們必修課。前段時間《陪讀媽媽有多累,一條深夜咆哮的朋友圈,大家都**哭了》一文,引起了很多陪讀媽媽的共鳴 。每每說起陪孩子寫作業的話題,很多家長都是一把辛酸淚。

但陪孩子寫作業,孩子的成績一定會好嗎?未必。如果陪孩子寫作業的方式不對,不僅會讓孩子成績越來越差,還有可能傷害親子關係,引起孩子的厭學情緒和逆反心理。

以下幾種陪娃寫作業的方式不正確,家長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了。

1包辦代替型

包辦代替型的家長在小學尤為常見。主要表現為以下幾種情形:

代替孩子攻堅:有不會做的題,家長為了省事,乾脆一步到位,直接把答案告訴孩子。

代替孩子檢查:每次孩子作業寫完後,家長就幫忙檢查孩子作業的正確與否,發現錯誤後讓孩子改正;

代替孩子完成:有的家長看見孩子寫作業寫的晚,就心疼孩子 ,乾脆就幫孩子把剩下的給做了。

這樣做肯定對孩子的學習不利。

直接告訴孩子答案,會使孩子養成遇到難題不動腦筋的壞習慣;替孩子檢查作業,不僅對掌握知識無益,還不利於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使孩子養成依賴性,一到考試的時候就無所適從。

如果孩子的作業寫的太晚,家長可以幫孩子分析原因,是孩子磨蹭? 不會合理利用時間?還是確實太多了,孩子寫不完?

如果作業確實太多,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但如果別的孩子作業完成的早,而你的孩子完成的晚,那就是孩子自己的問題,家長的包辦代替無疑會助長孩子的不良習氣。

2指手畫腳型

這是不少過於自負的家長愛犯的錯誤,孩子寫作業時,喜歡在一邊指指點點,孩子這樣寫不對,那樣寫也不對,這樣寫出來的字不漂亮,那樣背誦課文效率低,等等。

首先如果家長一直指手畫腳,孩子可能會不耐煩;而且學習是一種思維過程,這樣還會阻礙孩子的思路,致使他每次都要再重新恢復被中斷的思維程序,使學習的效率變得低下。

再者,這樣做還會讓孩子變得小心翼翼,生怕出錯,為了不受家長責備,孩子完全聽家長的,家長讓孩子怎樣寫就怎樣寫,孩子成了家長的木偶而缺乏主見。

更何況,當年你學到的知識,現在不一定適合孩子,你的指手畫腳告知的知識有可能會對孩子的學習造成誤導。

3過度監管型

這是不少年輕家長愛做的事情。當孩子寫作業時,作為家長就會一直陪在身邊,盯著孩子寫作業,怕孩子寫的不認真,怕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玩耍,或者分心做別的什麼事情去了。

孩子們是什麼感受呢?

我把題目做對的時候,媽媽總是會很安靜地看著,不說話。而只要我字寫錯,或把題算錯了,媽媽就馬上指出我的錯誤,有時還怪我不認真,說我笨。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需要陪伴孩子走作業。因為剛上學的小孩。是習慣養成的重要的時刻。這時候爸爸媽媽應該陪著孩子指導孩子完成作業。讓孩子養成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3樓:對不起我不是我

應該陪的,首先孩子的作業不一定全都會,媽媽輔導功課對還有有幫助。

媽媽輔導可以督促孩子學習。媽媽不在孩子玩的可能性很大。

孩子學習的時候媽媽也能從中了解孩子那些方面的不足,可以針對性的教育。

乙個優秀的孩子是需要正確的教育,良好的習慣,這些都是父母可以給於的。

孩子寫作業,家長需要陪同嗎?

家長應不應該陪孩子完成作業?

4樓:聽潮者

小學三年級以下可以,

父母必讀,父母到底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

5樓:熱情的冰兒

父母陪復孩子寫作業制

是把雙刃劍。孩子寫作業問題,看似和父母沒有關係,但是孩子的自控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學習能力等畢竟是有限的,當下孩子的作業又是那麼的多、重,那麼父母陪孩子寫作業也就自然了。當然父母陪孩子寫作業並不是要幫助孩子寫,而是監督、引導,幫忙就錯誤了,走錯了方向,要適時的給予引導,比如:

不會做的題,引導孩子方法;寫作業時思想拋錨了,要引導孩子思想等等。有的家庭孩子自控能力好的,當然父母就不用全面陪伴,只需要引導,從孩子思想上進行探索。

說說作為家長到底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

6樓:自然而然

教育的目的就是在於讓孩子成為乙個自覺地人,自覺遵紀守法,自覺工作,內自覺學習,自覺遵守道德規範容,自覺遵守各種規章制度。

一句話,培養成乙個能管理自己的人,也就是成熟的人。

說到這裡,你應該知道給不給陪孩子寫作業了吧

7樓:

這是應該的。

因為孩子可以從家長的輔導中感受到溫度,

從而把家長當做知識的權威崇拜。

8樓:

我的建議是bai;家長一定要陪孩子做作du業。 首先,言傳zhi大於身教,父母就是孩子dao最回

好的老師。其次,答就孩子而言,學校的教育加上家庭的教育才算得上是完整的教育。最後,想提醒一下各位父母,孩子很需要父母在自己的身邊。這不管對誰而言都好。好吧!

9樓:哎喲嘞個吳觀音

寫作業是孩子的事,家長不用陪孩子寫作業。

10樓:去去去投訴

我認為因該,不,是必須

幫同學做作業該收錢嗎,孩子幫同學寫作業收費怎麼辦

你是個善良的人,她跟她bf是2b,自己沒出習還亂花錢 我的觀點是錢都收了,100塊呀!再做的話就多了乙份經驗,而且又是300呀,但是要考慮,他們以後會不會埋怨你,說你不應該做的,我現在不會,或者有要你幫忙做哪個時候,就煩拉,到底是做還是不做,做就收錢,不做,就讓其到街上專做的做,看你們熟不熟了,不太...

孩子寫作業不讓看,是什麼意思呢,孩子在做作業,為什麼不讓家長在旁邊看

支復招 第乙個,他不會自製主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需要有人監督,這就是依賴性的問題。第二個,總是問對不對?說明這孩子缺乏自信就是自我效能感低。所以,我在這裡給您的建議是,讓家長慢慢的把陪伴的時間減少。可能第一天陪伴孩子十分鐘,告訴他媽媽現在有乙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去做。第二天可能陪伴八分鐘以此類推,慢慢的戒...

孩子做作業拖拉,如何讓孩子按時完成作業?

現代的社會是快節奏的社會,我們快節奏的去趕公交車,我們快節奏的去趕專案,我們快節奏的去解決吃飯問題,以至於使我們將快節奏帶去做任何事情,但很多時候快節奏的生活態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把快節奏的生活狀態帶去教育孩子,卻忘記了教育孩子要 慢 細 因為教育是父母一生的事業。其實,兒童所有的行為問題,不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