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家長到底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學習好習慣

2022-01-04 07:57:54 字數 5093 閱讀 3544

1樓:不懂先生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確實可行計畫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3、不斷提公升學習能力的習慣。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4、整合知識點的習慣。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5、做題反思的習慣。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2樓:慕容幻德

你先說說您孩子的情況,每個人不同得因人而異

家長到底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學習好習慣

小學低年級家長到底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學習好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大部分家長都覺得一二年級所學的知識是小學學習中最少的、分量最輕的,所以應該給孩子多些自由,讓他們自己適應學習節奏,等到關鍵時刻再抓一把也不遲。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我們可以根據孩子對父母的依賴程度,將小學六年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一二年級:是孩子極其依賴父母的時期,也是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

三四年級:孩子由依賴父母到自立能力增強的轉型時期,會開始主動積極地接收知識,很多機智的表現

五六年級:孩子自主、全力吸收知識的時期,這個階段家長能做的已經不多了,也就是多給孩子提供優良的學習空間與條件,借助書本給孩子傳遞豐厚的知識。

在孩子小學

一、二年級,父母的到底該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作業工整:要從一開始就讓孩子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如果剛開始不糾正他書寫潦草的習慣,三年級後隨著作業量逐漸增多,再去糾正字型,將使孩子做作業的效率直線下降,直接影響他的學習興趣。

提高作業速度:一開始就要讓孩子提高作業效率,嚴禁邊做作業邊玩、邊做邊吃零食。做作業時幫孩子確定作業順序,因為一開始精力比較好,要先做他不擅長的作業。

當速度快成為一種習慣後,注意力才能集中起來,正確率也就不成問題了。

不要逼孩子重複寫:做作業過程中嚴禁反覆修改,不能用橡皮反覆擦了寫、寫了擦,反覆多了便會感到無趣、乏味,還容易走神。如果發現孩子寫了錯字,改正過來即可,千萬不要像有的家長一樣要求孩子重寫多遍,這樣會嚴重挫傷他對作業的興趣。

課前預習:提前和孩子預習明天的知識點,讓他熟悉並初步掌握明天課堂上要學習的內容,這樣孩子在學校時就會表現得比較自信,勇於表現自己。

鼓勵孩子玩:鼓勵孩子完成作業(包括預習)就可以玩,越早完成,可以玩的時間越多,還要多讓他與小朋友們玩、多去戶外玩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培養學習習慣:要培養孩子每天看書、每天說英語、每天寫簡單日記的習慣。在這個過程中,父母要建立權威,但並不是一味高壓,是要從小到大、由緊到松,待孩子慢慢養成好習慣後,再一點點的放手,孩子的學習過程便十分順暢。

陪伴!陪伴!陪伴!

……這個階段要和孩子一起走過所有的學習細節,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全力以赴、什麼是貴在堅持!雖然過程比較辛苦,但可以讓孩子們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獲得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是人生的指南和老師」,因此,一年級學生養成良好習慣更顯重要。具體做法:1、從「強制」入手,嚴格要求、耐心講解、仔細觀察、隨時糾正。

2、要具體指導。一點一滴地糾正學習中的不良習慣,發揮模仿優勢。孩子在做作業時家長到底要不要陪?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5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應該給孩子乙個好環境和習慣、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與孩子的溝通。

1、給孩子乙個好環境和習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成長中受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首先要給孩子乙個好的環境,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好的言行舉止也會養成孩子好的言行舉止。

關鍵是良好習慣的培養。不要輕易養成乙個壞習慣,那樣你會發現,糾正乙個壞習慣的時間會是2倍到3倍於養成習慣的時間;減少給孩子的不良習慣,比如因為孩子不吃飯,就開電視讓孩子看,來達到多喂幾口飯的目的。

2、注重孩子的教育方式

教育孩子注意技巧,循序漸進,不要一口吃成個胖子,一步步來;了解當前孩子的特點,不拔苗助長,該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

不要覺得為了孩子好,免得輸在起跑線上給孩子造成無形的壓力。社會上很多"早教"的方法,當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就不做,有所為有所不為;信奉寧缺勿濫,過猶不及。

3、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

不要輕易地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最好不要當著生人和外人的面教訓孩子。其實,小孩子和大人也是一樣的,當著別人的面被教訓也是很難過的。

不要小看小孩子的領悟能力,小孩子在做某件事的時候都會下意識地看父母,在你不允許他做的情況下,只要輕輕地搖搖頭,或悄悄地對孩子瞪瞪眼睛,他就能明白有所顧忌,完全沒有必要大聲說出來。

如果你怕孩子不能明白,也可以提前在家和孩子講好,要做某件事時"如果你看見爸爸搖頭,那就說明不能那麼做;如果爸爸點頭,那就是同意了。"這樣子尊重孩子的方法去做,要比直接大聲的喝止來得有效。

4、與孩子的溝通

在與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和孩子說話。不管在什麼場合當你要對孩子說什麼的時候,要學會蹲下來,與孩子處在同一高度,用你的手握住孩子的小手,用親切的目光看著他,然後和顏悅色地對孩子說出你的要求。

用這樣的方式對孩子說話,孩子同樣聽你的話,而且還會更開心地去執行你的"指示"。對待孩子不要去撒謊,等孩子發現了欺騙會更加苦惱,同時也會學會撒謊這個壞毛病。

同時在與孩子溝通時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去說,千萬不要用大人的思維只是一貫的說教,那是沒有任何效果的。還要把事情說得簡潔明瞭,畢竟孩子思考不了那麼多。

注意事項

1、注意孩子的飲食

在孩子的飲食上要注意飲食習慣,到點就要吃飯,規律的飲食,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同時也要注意食物配比的均衡,如果說一天中的飲食做不到各類搭配均衡,那麼一週中的飲食搭配一下,讓營養均衡一些。

養成乙個良好的吃飯習慣也是必須的,吃飯一定要在餐椅上吃。減少孩子對垃圾食品的食用,雖然不能避免孩子吃垃圾食品,但是要做到能不吃就盡可能不吃,對零食最好是定量,要不然吃多零食會影響主食。

2、注意穿衣和預防疾病

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冷,每天都把孩子裹得好幾層,差不多就行,往往少一件比多一件要好。因為孩子運動量大,玩出汗風一吹更容易感冒,還更不容易好。

如果沒辦法判斷孩子的冷熱,摸一抹孩子後脖子。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也非常重要的,給孩子勤洗手,畢竟小孩子好奇心重會亂摸,從手裡把病菌帶入口中。

6樓:深圳的格格

如何為孩子養成好的習慣:

1、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段開始有針對性地培養其生活習慣。像孩子在一歲前就要培養好孩子的生活規律,在一到三歲的時候就要培養孩子正常的飲食和獨立睡覺的好習慣。

2、在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方法上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選擇孩子喜聞樂見的方式,這樣去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3、在給孩子培養良好習慣的時候,作為家長也要保持思想一致性,特別是家中的主要參與者,像父母、主父母等,都要保持對孩子的要求一致。這樣有利於孩子形成良好地習慣。

4、之前的做到後,還有更為重要的是要貴在堅持啊。 不能在給孩子立規矩、提要求的時候,心情好了、工作不忙了就去管管孩子的事,心情煩悶、事務太多就算了吧。做家長的要有堅強的教育意志,能夠幫助、監督好孩子始終執行下去。

只有天天地堅持去按著良好習慣地要求去做,才能養成好習慣。

二、切勿習慣性地幫助孩子做事情

有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們不是不願意去做,也不是就是做不好了,而是身邊總有乙個很喜歡幫助孩子做事的家長。起初是孩子很想做、很想嘗試著獨立去完成一些事情,而一邊的大人就會擔心這擔心那的,或者是看著孩子做起事來笨拙的樣子就很想幫著做。

時間長了,當家長的並不是鼓勵孩子去想辦法克服苦難,就是直接幫著做。再不就是在幫著孩子嘴做事的時候,言語和行動上變現出了對於孩子能力的否定。久而久之,孩子就是有依賴心理、挫敗感,很不願意去嘗試新事物,也就會變得懶惰,事事想著我不做、不會做、媽媽做了。

在孩子做事上,做家長的該如何是好呢?

1、首先,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能力範圍內可行的事情。

2、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要鼓勵孩子,並陪同孩子一起尋找克服困難的辦法。

3、也可以教會孩子一些生活中的小技巧,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主人翁的角色。

4、當孩子不聽做家長的正確勸告時,看看孩子是否會有危險,如果沒有,就不妨讓孩子去嘗試,這些體驗也是孩子成長中所需要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娃子是最難的,因為我們作為家長很多時候不能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那麼對孩子而言不用多說,自然也能養成好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媽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生活上,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不僅僅是學習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櫃子裡,自己保管。學習上,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做完作業要檢查、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等好習慣。

  生活、學習都整齊有序地進行,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當然也就是少有的現象了  人往往是有求證心理的,孩子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努力去尋找孩子的細心點,並不失時機地肯定他、鼓勵他,孩子便會感覺自己真的很細心。當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時,細心便成為了孩子的一種習慣。

二年級幫助別人的日記怎麼寫,二年級幫助別人的日記250字怎麼寫

下午放學,隱隱約約聽到遠處有雷聲響起,不一會兒那聲音變得真切了,轟隆隆,烏雲也越來越濃,天色越來越暗,忽然一道閃電劃破長空,乙個炸雷,譁,雨下起來了。有帶雨具的人陸陸續續地回家,只有丁丁和冬冬沒帶雨具的小朋友還在學校,雨越下越大,風也越刮越大,丁丁和冬冬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他們顧不了那麼多,衝...

二年級暑假家長評語簡短,小學二年級家長評語簡短

家長簡短二年級暑假評語如下 1.成功者就是在於一貫的堅持,你有這樣的品質。取得輝煌的成就在於默默無聞地實幹,你具備這樣的作風。細心認真地完成每一件事情,就是為你的成功之路打好了堅實的基礎!雖然你不是很出眾,但是腳踏實地的努力換來的是優秀的成績。繼續保持這樣的品質去對待每一件事情,每一件事情會給你不同...

小學二年級題94到底等於幾,小學二年級數學題9餘數是可能是

2.25 計算步驟 9除以4 2 1 1除以4 0.25 小學二年級數學題 9 餘數是 可能是 根據除法法則我們知道餘數要比除數小 而題目中的除數是9 那麼比9小的有 0,1,2,3,4,5,6,7,8 所以餘數可能是 0,1,2,3,4,5,6,7,8 餘數最大是8.最小是1 餘數不能大於除數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