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存在哪些演講的障礙?原因是什麼?

2023-03-15 08:50:03 字數 1416 閱讀 7845

1樓:洪冰綠

演講障礙總結了三點:不自信、不習慣、怕丟臉!

1、不自信。

」自信「是一種自我效能感,指乙個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為所進行的推測與判斷,也就是你是否相信有能力做好一件事。社會學習理論的創始人班杜拉認為, 由於不同活動領域之間的差異性, 所需要的能力、技能也千差萬別。乙個人在不同的領域中, 其自我效能感是不同的。

對一件事越熟練越自信,越是熟悉乙個場景,在這個場景中表現得越自信。

演講中」不自信「分以下幾種:

一是對「自己」不自信,二是對「演講」技能不自信,三是對「內容」不自信,後兩者不自信涉及到經驗和能力,只要系統化練習可以快速提高,最難的是「對自己不自信」。

自信度高更容易主動去做一件事,哪怕是原來沒有做過的事,而自信度低更容易退縮或放棄做一件事,尤其是從未做過的事,繼而產生以下迴圈:越自信--越主動--越行動--越有能力,越不自信--越退卻--越少行動--越低能力。因些,想要變得更有能力、更成功,提高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提高自信心有以下幾種方式:

公眾演講。提高特定技能和能力。

心理訓練,以消除自我限制。

2、不習慣。

或許你很自信,對演講的內容也很熟悉,此時如果還很緊張、害怕甚至恐懼,那可能是因為「不習慣」,這其實是「不自信」的另乙個原因,這裡不再贅述。

3、怕丟臉。

對於很多人,這是演講怯場的核心根源。

每個人都在心中守著乙個」完美「的自我,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任何缺點,比如膽怯、軟弱、膽小、無知、自私、笨拙、無能等等,我們希望表現給他人的永遠是那個」完美「的自己,它就像是乙個包袱,被我們背一輩子、放不下,也稱」偶像包袱「。當我們擔心自己的不足和瑕疵可能要展示給眾人時,就會緊張、害怕、退縮,這就是」怕丟臉「。

「怕什麼,反正死不了!」

「臉丟盡了,就該賞臉了!」

在張其文老師的課程中,這是「去偶像包袱」常用的心理暗示語。在你演講前,默念幾遍也是一劑強心劑。

「去偶像包袱」,其實是讓你有勇氣「素面觀眾」,充分袒露,美顏後當然就更自信了。

演講「恐懼」和「害怕」是一種心理狀態,不是真正阻礙事情的客觀困難,要不要克服、能不能戰勝,完全由自己說了算。只要能夠克服以上三個心理障礙,你也一樣可以口若懸河、出口成章。

當眾演講是一種技能,只要刻意練習,人人均可掌握。

2樓:躍然晶宇庚夢

演講的障礙可能有緊張,語無倫次,大腦空白。

原因主要是經驗不足,準備不足,應該每天自己鍛鍊自己,大聲說出來,多在眾人面前演講。堅持下去,就能克服演講障礙。

3樓:暮靜雨

緊張是最容易出現的狀況,便是滿面通紅說不出話,滿頭大汗大腦忘詞。

這便要求我們一定要從容不迫,即使是假裝的,如果實在無法掩飾,就在平常多多訓練,便會漸漸好轉的。

4樓:網友

聲音小,容易結巴忘詞。

迴避型人格障礙的原因是什麼

生物學因素 具有迴避型人格障礙的個體出生時就表現了難以撫慰的脾氣或人格特徵 對社會中的負面情感刺激高度敏感的兒童易於患上這種障礙。家庭教養環境因素 患有迴避型人格障礙的個體認為其父母對自己更加厭惡,使自己有更多的罪惡感,對自己缺乏適當的感情。迴避型人格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自卑心理。心理學家認為,自卑感起...

你覺得鄙視鏈現象普遍存在的深層原因是什麼

古人曰 故勢為天子,未必貴也 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醜。強而有愛,富而有禮,才令人尊敬,否則錢再多也是無教養的庸俗之人。鄙視鏈存在的普遍,在我看來就是人為的一種盲目攀比,打個比方說你上了本科,人家上專科你比是上專科的,而你上的本科不是名牌,而其他人上的是985或者211,人家鄙視你上...

我國物流發展存在的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據新聞報道和部分託運人的切身經歷。貨物在運輸途中破損,對於企業而言一方面增加了公司生產成本,得重新發貨,跟承運方處理破損品,還得同客戶解釋 並且長期發展下去對於企業形象和產品銷售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和損失。部分託運人會為精密 易碎貨品購買運費險。這說明該公司是非常注重產品質量的,同時也是十分重視把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