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物流發展存在的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2023-01-23 18:50:05 字數 4075 閱讀 6740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新聞報道和部分託運人的切身經歷。貨物在運輸途中破損,對於企業而言一方面增加了公司生產成本,得重新發貨,跟承運方處理破損品,還得同客戶解釋;並且長期發展下去對於企業形象和產品銷售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和損失。 部分託運人會為精密、易碎貨品購買運費險。

這說明該公司是非常注重產品質量的,同時也是十分重視把好質量的產品安全的送到客戶手中;我個人認為運費險它只是乙個事後彌補措施,而且運費險的生效是否能夠達到其判斷賠付的乙個標準。防震標籤和防傾斜標籤便是一劑事前預防針。

2樓:深圳吉瑞鑫科技

物流發展存在的問題,作者問的特別廣泛。具體問題是指什麼,貨物損壞,無法辨別,還是時速問題。

我國現代物流發展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物流業發展面臨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不匹配:

1、物流基礎設施與現代物流發展不匹配。基礎設施不能滿足物流業發展需求。比如,高速公路的使用成本偏高,不僅增加了社會物流成本,還導致違規超載、繞道而行等現象時有發生,物流效率降低。

又如,城市周邊倉庫、貨場供給不足,導致租金不斷提高,增加了物流成本,倉儲成本佔整個物流成本達到35%左右。

2、社會管理模式與物流發展不匹配。城市管理與物流發展不協調。「物流圍城」現象和「最後1公里」問題突出。

在城市規劃方面,物流執行規範和標準化建設滯後,導致物流不暢。城市物流規劃與城外物流基礎設施之間不銜接,進城的貨物需要在多個批發市場中轉、物流環節被人為地加長。

3、稅收徵管模式與物流發展不匹配。營業稅稅制與一體化的現代物流執行模式不適應。現代物流強調運輸、配送、倉儲、流通加工等環節一體化運作,客觀上需要統一納稅、一站式服務。

但從現行的營業稅政策來看,運輸環節按照交通運輸業徵稅標準執行3%稅率,倉儲和其他環節按照服務業標準執行5%稅率。各環節分開獨立核算,執行不同的抵扣政策,且分包一次就要開一次票、納一次稅,物流業的一體化運作受到阻礙。營業稅改增值稅又出現不可抵扣問題,導致物流業實際稅負增加。

4、企業競爭理念與物流發展不匹配。一些企業認為降低物流成本就是要降低物流服務**,最終導致整個產業鏈物流效率低、物流成本高。

我國物流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4樓:貴州運力大資料

物流績效有待提高。

物流績效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突出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物流系統性不強,網路化程度較低。

二是物流基礎設施結構性短缺。

三是第三方物流和**鏈服務發展不足。

四是物流資訊化和智慧型化滯後。

五是物流業與相關產業聯動不足。

2.物流業整體創新能力弱。

物流業整體創新相比於創新活躍的生產製造環節和交易環節嚴重滯後。

3.物流國際化水平低。

中國全球連線能力不強,國際資源整合能力弱,國際競爭力弱,缺乏國際戰略通道和戰略支點,缺乏全球物流治理能力,滯後於全球化發展程序,物流的國際化能力亟待提公升。

4.規範有序的物流市場尚未形成。

許多物流企業經營不規範,服務意識淡薄,法律意識不強,誠信體系嚴重缺乏。

5.物流不可持續和安全問題突出。

公路、航空、鐵路、水路等運輸方式的資源、能源、土地等消耗和大規模排放問題突出。

6.物流應急能力薄弱。

中國現有應急物流保障系統抗風險性較差,應急能力薄弱。在應對各類重大突發性事件時,難以做到「第一時間」應急物資的保障。

7.物流人力資源保障弱。

中國物流人力資源總量和層次均不高,物流從業人員在學歷結構、職稱結構和技術等級結構等方面均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

8.物流體制機制法律政策等尚不完善。

一是物流業管理體制和治理能力弱。**與物流市場主體組織管理界限不清,亟待明確。

我國物流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的原因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想問。

為什麼。我國物流企業的觀念和服務模式落後?

為什麼。電子商務和現代物流發展相關的制度和政策法規尚未完善?

為什麼。物流企業的基礎設施落後,電子化、資訊化程度較低?

為什麼。人才短缺?

要從很多方面找論據呀!

我國汽車物流發展中存在哪些問題

我國物流企業發展中存在哪些問題?

6樓:蔚然寶貝

1、物流專業人才短缺。

我國在物流研究和教育方面還非常落後,物流知識遠未得到普及。物流企業對人才也未予以足夠重視,從事物流的人員相應地缺乏業務知識、業務技能,從而不擅管理。物流教育水平不高主要表現在缺乏規範的物流人才培育途徑。

與物流相關的大學本科教育尚未得到國家教育主管部門的認可,企業的短期培訓仍然是目前物流培訓的主要方式。

2、管理體制和機制障礙。

在物流業,我國實行的是按照不同運輸方式劃分的分部門管理體制,從**到地方也有相應的管理部門和層次。這種條塊分割式的管理體制使得全社會的物流過程分割開來,在相當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物流產業的發展。不同程度的政企不分現象,也影響著**公正地行使**職能和企業市場競爭能力的提高。

在多頭管理、分段管理的體制下,政策法規相互之間有矛盾且難以協調一致,也直接影響了各種物流服務的發展。

3、基礎設施和技術裝備落後。

我國物流基礎設施和裝備條件與經濟以及物流產業的發展要求相比仍然有較大的差距。我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總體規模仍然很小,物流集散和儲運設施較少,發展水平較低;各種物流設施及裝備的技術水平和設施結構不盡合理,設施和裝備的標準化程度較低,不能充分發揮現有物流設施的效率。

4、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缺陷。

儘管我國已出現了一些專業化物流企業,但物流服務水平和效率還比較低。目前多數從事物流服務的企業只能簡單地提供運輸和倉儲服務,而在流通加工、物流資訊服務、庫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等增值服務方面,尤其在物流方案設計以及全程物流服務等更高層次的服務方面還沒有全面。另外,物流企業經營管理水平較低,多數從事物流服務的企業缺乏必要的服務規範和內部管理規程,經營管理粗放,很難提供規範化的物流服務。

物流業簡介:

物流業是為保證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的供給,由運輸業、倉儲業、通訊業等多種行業整合的結果。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看到,物流業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離不開上述各行業的變革。隨著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水運網、管道運輸網、航空網、通訊網、計算機網等不斷湧現,物流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精準。

由門到門進一步發展到桌到桌服務。物流業的速度和精準就集中體現在快遞業中。

物流業是將運輸、儲存、裝卸、搬運、包裝、流通加工、配送、資訊處理等基本功能根據實際需要實施有機結合的活動的集合。物流業是乙個新興產業,不能僅僅等同於運輸業或者倉儲業。

我國發展現狀 我國物流發展存在的問題 對於其的政策和建議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物流業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國際製造中心從歐美到日本,從日本到亞洲四小龍,現在到了中國大陸,這種轉移的速度正呈現越來越加快的趨勢。問題是如何利用這個機遇,提公升國內的經濟競爭力,建立新的比較優勢,能夠在更高的層次上走出新的發展之路。 但目前,許多企業的物流過程從原材料的獲得到最終產品的完成都願意採用自營方式。

我國目前已有700余家的連鎖企業,不論其規模大小,大部分都在探索建設自己的配送中心問題。由於地理和管理限制,中國物流業侷限於整個流程的某一段,例如倉庫和點到點的運輸,幾乎沒有現代化的服務提供商。物流管理的本質是採用系統的方法降低物流總成本,以滿足顧客的需求。

目前這種單一物流功能的運作即使達到最低成本,也不是最佳的模式。因此,目前的物流產業是未充分發的不連貫的產業。我國的物流水平仍難以滿足電子商務的需求,就總體來看,我國物流中心建設仍處於起步階段,發展還不平衡,主要存在有:

與物流發展相關的制度和政策法規尚未完善;缺乏支援社會化配送中心運作的綜合物品流通系統,難以滿足一體化物流發展需要,也難以同國際介面;條塊分割的物流管理和流通體制制約著物流業的發民,物流中心還示具有規模效益;目前在配送中心的建設和勞動中,專業人才不足。 我國未來社會化、專業化的配送中心將成為發展趨勢,同時,地形成區域性布局的發展趨勢。這種布局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中國物流通訊的物流走向合理化,也將在很大程度上決策製造商和各級供貨商的銷售體制和物流線的調整。

具體資料參考: http://www.

簡述我國能源工業發展存在的矛盾和問題

我國能源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 雖然我國能源發展取得很大成績,但也要看到,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多年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進一步凸顯。這集中表現在六個方面 第一,資源約束明顯,供需矛盾突出。我國能源資源總量雖然比較大,化石類能源探明儲量約7500億噸標準煤,但人均擁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煤炭 石油 天然氣人...

關於物流管理的問題,關於物流中存在問題

1.為了提高物流服務必然導致物流成本的增加,而降低物流成本也一定會導致物流服務的降低,關鍵是找到乙個平衡點。2.與 商 2 3家 達成戰略夥伴關係,實施vmi 商庫存管理 其核心思想是 商通過共享使用者企業的當前庫存和實際耗用資料,按照實際的消耗模型 消耗趨勢和 策略進行有實際根據的 由此,交易雙方...

中國物流的發展背景是什麼,我國物流企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是什麼?

物流是乙個控制原材料 製成品 產成品和資訊的系統,從 開始經各種中間環節的轉讓及擁有而到達最終消費者手中的實物運動,以此實現組織的明確目標。物流業已成為國際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物流是經濟全球化的產物,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服務業。近年來,世界現代物流業呈穩步增長態勢,歐洲 美國 日本成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