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鄙視鏈現象普遍存在的深層原因是什麼

2021-03-20 05:04:56 字數 4917 閱讀 4200

1樓:天下的大路

古人曰:「故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醜。」強而有愛,富而有禮,才令人尊敬,否則錢再多也是無教養的庸俗之人。

鄙視鏈存在的普遍,在我看來就是人為的一種盲目攀比,打個比方說你上了本科,人家上專科你比是上專科的,而你上的本科不是名牌,而其他人上的是985或者211,人家鄙視你上普通本科的,你上了985或者211,可是人家卻上了清華北大,就這樣來來回回,互相的鄙視吧。這是潛在人內心的一種價值觀,也是一種深層次的虛偽。

人類社會自誕生起就一直在不斷地變化發展社會上有著許多的不公平甚至是歧視,這些現象在我們身邊都十分普遍,就從內心深處正視這個問題,正確自己的價值觀,平等對待,才會消除這種鄙視。

2樓:到處劉發

鄙視鏈是一種社會現象,任何社會現象都是科學的。其產生的原因如果用科學的方法解釋就是,人的嫉妒心理在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下,催生出一種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心理上的保護意識,這種保護意識通過貶低、鄙視的方式實現自我催眠。例如對於一種自己無法企及、無法獲取、無法體驗的東西進行自我催眠,認為自己不需要企及、不需要獲取、不需要體驗。

從而實現對自我心理的保護。

3樓:毛爺爺我男神

鄙視鏈其實普遍存在的原因就是大家只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眼界很有限。

因為人都傾向於呆在自己的乙個小圈子裡,和身邊的人比較。而當出現了新生事物的時候,一開始就是鄙視,得當新生事物成氣候了,就要壓制,這都是人類的本性。是我們無法避免的,如果所有的人都能像當年的杜魯門**一樣being humble,誰都不得罪誰都不欺負也不壓制,那這個社會就不會有創新,當然也會停止不前,因為很多人都是在被鄙視的壓力下才進步。

所以鄙視鏈其實讓這個社會進步,也讓這個社會變得骯髒。

當年的美聲唱法鄙視通俗唱法,寫毛筆字的鄙視寫鋼筆字的,搞繪畫的鄙視搞雕塑的,我的乙個同學告訴我,在體校裡,大家都會鄙視游泳專業的,因為這個專業不涉及任何攻擊性,所以總被欺負,導致學游泳的都想去學散打...從小的到大的到廣的,這都是這個社會中鄙視鏈的一環。

4樓:軒曼妮

我覺得這是人對於優越感的需求與分層分類意識雙重結合。

優越感使人快活,使人大腦分泌大量多巴胺,這是偏動物性的意識與行為。一般來說,當這種兩種思維的差值達到一定的值後,優越感減弱甚至消失,就是平常我們所說都羨慕跟嫉妒的反面,同情跟無奈

5樓:黑東啦啦啦啦

社會地位的不平等是鄙視的根源,比如,因為實行過奴隸制度,黑人在美國到現在還有人有點看不起,雖然說種族平等,但是這個現象還是存在的。

即使在現今社會,社會地位已經發生變化,但鄙視依然存在,就是我們說的偏見,就在日常交往中,你一定不會表現出種族歧視,但如果要和不同種族的人結婚,你更願意和黑人結婚還是和白人結婚?

大部分都會認為白人帥吧,外國帥哥那麼多,大部分都是白人吧,所以說,還是因為社會根源地位的不平等,富人看不起窮人,才會有鄙視鏈的出現。

6樓:北方的北方

優越感,不知名的優越感。

上高中的時候就有這種人,明明都是乙個班級出來的,你的成績也不比我高多少,平時說話就一股子心高氣傲的感覺,你說明明大家的家庭和成績都差不多,你那個不知名的優越感道底從**來的呢?

我覺得最搞笑的一種優越感就是我曾經在某個軟體上面看到的,刷知乎的鄙視刷微博的,刷微博的鄙視刷抖音的,刷抖音的鄙視刷快手的,你說明明都是一些用來娛樂的軟體大家還整出這麼乙個鄙視鏈,可笑不可笑呢?

我覺得人和人之間是沒有可比性的,但是用鄙視鏈的存在真的挺扯的,這種自我優越感也不知道是從**冒出來的,每個人的基因都不同,從來沒聽說哪個基因鏈鄙視另乙個基因鏈的事情,所以這種事情都是後天養成的。

這算是一種畸形的世界觀吧?

7樓:30秒不

鄙視鏈存在的原因還是和個人素質有關係的,和社會大環境沒有多大因素。

主要還是某些人心理存在問題,才會有這種現象的,某些人心裡一直都是看不起別人或者是看不慣某些事情才會這樣。

8樓:範二老菇涼

「這是聽歌界的等級較量。」朋友神秘兮兮地說,「聽古典的鄙視聽**劇的,聽**劇的鄙視聽小眾流派的,聽小眾流派鄙視聽流行的,聽歐美流行的鄙視聽亞洲流行的,聽亞洲流行的鄙視聽——」送了聳肩,「不過這些最底層的人們是不會分享自己的歌單的。」原來在一些朋友心裡,連聽歌都是有等級的。

聽這些歌的人,就是比聽那些歌的人更高階。話說回來,只要有人類的地方,似乎什麼都有等級。即使是最堅定的平權主義者,也有一些難以擺脫的思維定勢。

我覺得意識到這個思維傾向的存在,就是走出這種傾向的第一步。意識到被放在了這個框架裡,就是擺脫框架的第一步。

站在心理學的角度,如何解讀「鄙視鏈」現象?

985高校之間有鄙視鏈嗎?

9樓:蘇格拉沒有底

自從有了分數,就有了等級,優越感就必然存在了。有了優越感的存在,你說會不會有鄙視鏈存在呢?但是也有例外,不過按照邏輯順序,我先說一般的情況,再來說例外。

第一等級985高校應該就是c9聯盟了,這九所高校是中國高校中頂尖的村莊,無論是科研實力還是對頂尖人才是吸引力都不是其他高校能比的。(說到底還是學校有錢,特別有錢的那種。)不過雖然這九所學校之間經常互相鄙視,但是他們其實並不所真正鄙視,因為他們在金字塔塔尖平起平坐,他們所謂的鄙視只是優越者的「自嘲」。

但是c9對其他高校,如果有鄙視的話,那就是真的鄙視了,其實這些鄙視並沒有很惡毒的意思,我反倒覺得這是很正常的現實現象,人家強就是強,只有承認人家強,才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其實也算是尊重知識,尊重奮鬥的一種。

現在再來說特殊的情況,就是清華北大了。清華北大這樣在中國這樣的情況,其實對其餘的985高校是沒有什麼鄙視的,因為清北的地位足以傲視群雄了,而且從之前一直傲視到現在了,可以說清北的學子不需要跟任何學校做對比,那麼也就是不存在鄙視的情況了。

10樓:透明的哀傷

何止985之間有鄙視鏈,全國所有的大學都有鄙視鏈,每個學校各專業之間有鄙視鏈,到處都是鄙視鏈,比如我這種碼字菜雞我就鄙視愛寫小學生作文,寫小學生作文的還要鄙視那些不會說人話的,不會說人話的鄙視那些寫古風詞的人p都不懂,寫古風詞的鄙視說唱,說唱的鄙視···,說唱的誰不鄙視·······?

985高校之間,常規鄙視鏈無非就是清華鄙視北大,北大鄙視清華,清華和北大一起鄙視為top3位置打破頭不要臉的,c9抱團鄙視那些自稱自己是top10的幾十所高校,幾十所高校之間互相鄙視對方自稱top10簡直不要臉,鄙視完再抱團一起鄙視c9也不過就是好運好點兒嘛,c9裡面的七兄弟看著清華和北大,一起心裡想,我們xx專業比他們強多了·····,清華北大對著下面一群高校嗤之以鼻孔

打破排名之後再具體一點:

綜合類大學一定看不起專門類大學,認為這些人地小人稀,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

理科大學鄙視文科類的大學,全是水貨,混日子大學。

文科大學鄙視理科大學,全是呆貨沒有一點情商。

文理兼修的鄙視工科大學,男女俱醜不堪入目。

又要一起鄙視藝體院校的,人人不正經

最後職業大中專畢業生從賓士上走下來敲著車頂說:985有什麼了不起的,還不是要給勞資打工,不給勞資打工,他們能幹什麼?賣豬肉做包子烤串·····

家裡蹲拆二代喝著雨前盤著鬼眼黃花梨手串,感嘆自己當初沒好好讀書,人生被有錢耽誤了。

11樓:可愛大橙子

鄙視鏈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會存在的,所以在高校中鄙視鏈存在也是很正常的。

就比如985高校優於211高校,211高校優於普通一本,普通一本優於普通二本,普通二本優於三本,普通三本優於專科院校,專科院校優於不上學的。

在大學內部也存在鄙視鏈,理科生看不起工科生,工科生看不起文科生,文科生看不起醫學生等等。只要有人的地方存在,那麼就會有鄙視鏈的存在。

在985高校之間,也會有高低之分,只是這個排名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過程。我們只能知道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數一數二,處於我國高校鄙視鏈的頂端。沒辦法,畢竟每年高考狀元,或者省排名的前幾名的優秀考生,大部分選擇都是清北。

第二階層,我所認為的,是浙大,上海交大,復旦,南開了,這幾所學校分數錄取線也屬於全國前幾名,不過相對於清北還是有些差距,但是學校教學資源以及發展機會也是十分優秀和突出的。

第三階段,我認為就是剩下的985高校,能被評為是985高校,其實學校實力都很強,國家扶持的力度也大,不過因為地區環境等因素, 還是會有乙個高低之分。

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優勢,同樣也有自己的不足,我們在選擇高校的時候,能衝985,盡量選擇985,看自己的實力而定,整體985高校就是乙個台階,能夠邁上這個台階的同學們都是優秀的,畢竟這個機率是小數。

12樓:巜跑啊

985之間也有鄙視鏈,只是不太明顯而已,鄙視鏈嘛,**都有,怎麼鄙視而已。

2023年5月4日,在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的時候,國家領導人提出,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教育才實施了「985工程」,來重點支援國內部分高校建立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

最先入圍的,是最當之無愧的「一流大學」,有誰呢?北大是理所當然的,清華你也肯定能猜到了,剩下的,是中科大、上交大、復旦、哈工大、西交大、南大、浙大。

一共9所大學。如果高校是江湖的話,那麼這些高校就是妥妥的江湖大佬,站在鄙視鏈的上端了。

可是我們現在不是有39所高校是985嗎?這就跟後來增補的學校有關了。增增補補,才成了現在的985高校的,所以第一條鄙視鏈就很明顯了:

我們是一開始就篤定的,你們嘛……就不知道是怎麼擠進來的了。

第二條鄙視鏈,**是院校的實力。

就好像乙個班裡面,也會有學霸跟學渣,同樣的985高校,不同院校之間的學歷也是有區別的。

如果分檔次的話,清華北大當然是霸主地位無可撼動。

接下來就是另外的其他幾個一起進入「985工程」的其他「九大高手」的了。

再下面的,才是後面的學校。

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當有了優勢的時候,差距就只會越來越明顯,越拉越大。

而身為其中的學子,自然會感知到這種差距的存在,有自豪感的,也有愧不如人的。

這也是人之常情嘛。

不過我倒是覺得,有鄙視鏈的存在,或許能夠刺激彼此的競爭,促進高校建設的交流、發展,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職場加班是普遍存在嗎?職場加班是普遍存在的嗎?

職場加班是普遍存在嗎?是的,現在職場上加班是一種普遍的現象,無論是私企,國企還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事業單位,現在都是一種普遍的職業現象。一,作為私企,講究的是利益最大化,所以特別是七夕之長加班加點,這是一種普遍現象,還有一些是基建公司,就是為了能多拿薪酬,所以自願的的加班加點,這就是職場上的一種現...

怎麼辦啊啊,現在重男輕女現象依然普遍存在,我感覺我快崩潰了

現在很多地方重難輕女的現象依然普遍存在,沒有男孩的要生到有男孩為止,女孩在家裡也要受到不公平待遇,特別是家裡有弟弟的情況特別明顯。有好吃的弟弟先吃,有好玩的弟弟也玩,有利資料也要弟弟也利用,如果兩個人吵架一定是姐姐的錯 女孩在家裡沒有話語權,女孩出嫁就是別人家裡的人了!在工作單位做一樣的工作,有的老...

在自然界中,遺傳和變異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遺傳是指生物的性狀傳遞給下一代的現象,也就是子代與親代之間某些性狀表現出相似的現象 遺傳是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通過生殖實現的即親代的遺傳物質通過生殖傳遞給下一代,使子代具有了親代的部分遺傳物質,而遺傳物質決定性狀,從而使子代表現出親代的某些性狀 任何一種生物要繁衍下一代,都離不開生殖,都離不開遺傳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