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歷史史學概論怎麼複習,我看不懂那些內容

2023-03-15 08:50:04 字數 3363 閱讀 96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應包括bai: 1、基本科目:中國古du

代史、zhi中國近現代史,世界古dao代史、世界近現代史、史學概專。

論、中國屬史學史、西方史學史、歷史地理學、中國歷史要籍介紹及選讀、專業外語、專業選修課:中國政治史、經濟史、社會史、文化史、思想史、民族史、中西交通史、中外關係史等, 2、輔助科目:考古學、民俗學、文化人類學、社會學、史學研究工具和技能課程(包括史料學、史學**寫作、計算機應用等等) 經過訓練。

歷史學專業大學本科階段都學些什麼課程?

2樓:好學者百科

歷史學專業大學本科階段學的課程有:中國通史、世界通史、世界文明史、史學概論、中國史學史、西方史學史、歷史地理學、古代漢語、專業外語等。

歷史學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歷史學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歷史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

歷史學類專業教育教學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培養學生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紮實的理論基礎、廣博的歷史知識、深厚的人文素養、敏銳的問題意識與思辨能力,掌握歷史資訊蒐集、考證與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歷史過程和現實處境中考察特定的歷史現象。

記錄、蒐集和處理相關資訊,形成合理的見解,以開放和包容的眼光理解人類社會生活及其價值觀念的複雜性和多樣性,能在高等和中等學校及相關科研部門從事歷史學教育與研究,適應國家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需要。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歷史學。

歷史專業大學本科主要學習哪些課程?請歷史專業的學生回答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上下(福建人民出版社-朱紹侯或者北師大版的)、中國近代史(中華書局-李侃或者北師大版)、中國現代史(高教-王檜林或北師大版)、世界古代史上下(高教-吳於廑、齊世榮或北師大版)、世界近代史上下(高教-吳於廑、齊世榮或北師大版)、世界現代史上下(高教-吳於廑、齊世榮或北師大版),以上科目為考研統考科目,高教版共11本書(包括兩本福建人民的中國古代史上下),北師大版的就不太清楚了。

此外還會有中國史學史、西方史學史、歷史文選、歷史地理、考古學等課程。

選修課就五花八門了,各國通史,各朝斷代史、政治制度史、社會生活史等等。

4樓:網友

真是悲劇你 學以前其實就學過的歷史相關的知識。

還有什麼思修 毛概 馬哲 之類的 計算機基礎 很雜 不過估計學不同也有變化。

建議去學個雙學位。

5樓:aaron丶

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歷史學類專業主要包括中國史、世界史、考古學一級學科,以及博物館學、民族學、文物學等二級學科。

歷史學本科專業課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大學都不一樣的,一般都用本學校出版社出版的,還有用的教師自選內部教材。通用的一般是高教出版社的套裝,一般高教書店都有。

7樓:劍蘭和蘋果

課程: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現代史,世界近代現代史,訓詁學,中國政治制度史,中國社會風俗史,中國思想文化史,中國史學史,西方史學史,文獻學···好像還有一些選修課,記不太清楚了。

課本的話,世界史就選吳於廑和齊世榮主編的,很經典。中國史的話晁福林的書好像還行,其他的像張豈之的也行,選擇麵比世界史廣。其他課程的話要看各個學校自己選擇什麼版本啦。

版本選最新的一般沒錯。

就這些了,考研好運。

8樓:nec光環

近代史綱要,世界歷史。

史學概論的內容簡介

史學概論到底應該怎樣複習

9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大學歷史學到底怎麼學

10樓:不雨亦瀟瀟

學歷史不只是死記硬背,除了對各種歷史大事、人物爛熟於心外,最重要的是要勤於思考、多思考,深入思考,撥開層層迷霧,還原真相,這是其一,也是歷史人的本分;其二,關聯種種現象,啟發新知,發前人所未發,提出自己的見解,接著就是「求是」,探求歷史發展的規律,這是歷史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先弄清是怎麼一回事,是怎麼來的,又要到**去,解釋過去,**未來。

至於方法,讀文獻要精讀,有代表性的,慢慢研讀,歷史書不是**,不好讀,絕對不能死抱教材,千萬記住!大學歷史最重要的是要發散思維,廣採博收,兼蓄而融為己意,一切為我所用!記住,抱殘守缺絕不是歷史人的特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歷史,的話等於故事告訴你發生了什麼。

高中歷史的話,則會思考歷史的規律,大學歷史則是探索歷史的本質,我瞎猜的,我沒有上過高中。

歷史學基礎考研怎麼複習呀,考研的歷史學基礎要怎麼複習比較好

弄到想參考學校的歷年真題好好做做,一般大學的歷年真題在考卷中佔的比例很大。考研的歷史學基礎要怎麼複習比較好 1 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

黑龍江大學的歷史學考研歷史學基礎是怎樣考的

具體建議打黑龍江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的 問下 兩個考試 每場 各乙個半小時 中國史和世界史是一張卷子,同一時間考試,全國統考。專業課出現偏題不要驚慌,歷來如此,祝你成功 哪些學校的歷史考研中的專業歷史學基礎是全國統考的?具體一點哦,謝謝了 2013年統考學校有北京師範大學 復旦大學 廈門大學 清華大...

為什麼我歷史學不好,初中歷史學不好怎麼辦

感覺你文科特別弱哦。我是個初中歷史老師。今年正好教初二。所謂的背啊,意義都不大。歸納還有助於記憶。現在歷史是開卷考,60分鐘的時間給你去翻書,做不了幾題。給你幾點建議 1 書上最基礎的知識多看幾遍。把歷史書當 一樣看,可能看多了很枯燥,但如果你想學好的話。單純的要一下子背住,效果不如這樣。舉個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