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重婚罪,重婚罪怎麼認定,如何界定

2023-03-14 22:15:02 字數 2564 閱讀 8839

1樓:華律網

重婚從字面上看就是具有雙重婚姻。我國《刑法》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定罪量刑。結合我國《刑法》及相關司法解釋,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其結婚的,通常包括四種情況:(1)有配偶者再次結婚;(2)有配偶者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且周圍群眾認為他們是夫妻;(3)明知他人有配偶仍與之結婚;(4)明知他人有配偶仍以夫妻名義與之同居,且周圍鄰居認為他們是夫妻關係。

2樓:帳號已登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重婚罪是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在刑法上認定重婚罪,首先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重婚罪的前婚屬於合法婚姻。即,重婚罪的前婚是經過合法結婚登記手續,辦理結婚證的婚姻。不過,在部分地區,對於未領取結婚證的事實婚姻也是給予認可的。

2、 重婚罪的後婚可以是法律婚姻,也可以是法律上認可的事實婚姻關係。一就是領取結婚證的重婚,二就是以夫妻名義形成事實婚姻的重婚。

認定和界定:

1、與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又登記結婚而重婚,也即兩個法律婚的重婚。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有重婚者欺騙婚姻登記機關而領取結婚證的,也有重婚者和登記機關工作人員互相串通作弊領取結婚證的;

2、與原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沒有登記卻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而重婚,此即為先法律婚後事實婚型;

3、沒有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已登記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同居而重婚。

3樓:深邃還美妙的小雛菊

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重婚罪認定標準是:1、有配偶者在沒有與其配偶解除婚姻關係的情況下,又與他人建立婚姻關係的情形;2、有配偶者在未與其配偶解除婚姻關係的情況下,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情形。

第一類是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或者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

第二類是明知他人已有配偶的人,又與之登記結婚,或者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1、有配偶者,在自己的配偶尚未死亡,或者還未與其配偶解除婚姻關係時,再與他人結婚,從而構成的重婚的情形 。2、有配偶者,在未與其配偶解除婚姻關係或其配偶未死亡的情況下,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在一起的情形。

具體來說,事實上的重婚主要包括三種情況:第一種,前乙個婚姻是經過合法婚姻登記的,而後乙個是事實婚姻即雖未與他人登記結婚,但卻與他人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周圍群眾也認為是夫妻的;第二種,前乙個婚姻是事實婚,後乙個是法律婚;第三種,前乙個是事實婚,後乙個也是事實婚。

重婚罪處罰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根據《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及有關司法解釋規定,重婚是指一方有配偶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或者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以及明知他人有配偶又與之登記結婚,或者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行為。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我的讓您覺得滿意的話,可以後讚,或是點開我的頭像關注我,以便後續有問題可以隨時對我傳送諮詢哦。感謝您的諮詢,祝您生活愉快!

4樓:北京

重婚罪是指行為人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

雖未辦理結婚登記,但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

5樓:終洲

如果同居並且已經懷孕,而且周圍鄰居也認為他們是夫妻關糸呢?能認定是重婚嗎?謝謝!

什麼是重婚罪怎樣認定重婚罪的認定標準

請問重婚罪是怎樣認定的

6樓:王譯鋅律師

只要符合下列構成要件就認定構成重婚罪:

1.客體要件。侵犯的客體是一夫一妻制的婚姻關係。

2.客觀要件。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必須具有重婚的行為。

即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就構成重婚罪。所謂又與他人結婚,包括騙取合法手續登記結婚的和雖未經婚姻登記手續但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事實婚姻。

3.主體要件。重婚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一是有配偶的人,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成立婚姻關係;二是沒有配偶的人,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4.主觀要件。重婚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即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自己有配偶而故意與他人結婚。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該如何認定重婚罪呢

重婚罪是怎麼認定的,怎麼認定為重婚罪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 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 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 二是 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 明知 否則不構成此罪。重婚罪的認定,關鍵要看是否...

報案可以報涉嫌重婚罪麼,重婚罪離了還算重婚罪嗎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 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 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有配偶而重婚的,或...

重婚罪如何判定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 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 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 二是 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 明知 否則不構成此罪。認定重婚,關鍵要看是否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