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罪原配不追究可以結案嗎

2023-03-14 13:45:02 字數 915 閱讀 7453

1樓:戚廣利

重婚刑事案件與其他刑事案件一樣,受害人應當向公安局報案後,公安局應當立案偵查,偵查終結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最後法院審判。受害人不追究應當一樣依法進行。

《刑事訴訟法》第三條 對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執行逮捕、預審,由公安機關負責。檢察、批准逮捕、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的偵查、提起公訴,由人民檢察院負責。審判由人民法院負責。

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其他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這些權力。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必須嚴格遵守本法和其他法律的有關規定。

2樓:商標註冊

重婚罪原配不追究不可以結案,重婚罪屬於公訴案件,不會因為原配不追究而免於處罰。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 【重婚罪】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樓:匿名使用者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

重婚案件被害人如有證據,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訴;如果證據不足的,人民法院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被害人也可以向公安機關控告,然後由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

如果是自訴,原配可以不追究。如果走上了檢察院公訴的話,追不追究不是由原配決定的了。這由檢察院視情況決定撤訴或者由法院判決結案。

4樓:新百倫

不行,那不是原配追不追究的問題,觸犯法律。

5樓:楊文戰律師

如果是自訴案件,可以撤訴。如果是公訴案件,那就不是原配說了算的了。

6樓:明年今日一線天

重婚罪屬於告訴才處理的刑事案件。立案就不好結案了。資訊量太少。界定很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叫私了,如果私了應該不會。

可以告他重婚罪嗎 我能告他重婚罪嗎?

可以告的,只是那個男人只會給寶寶的撫養費,別的就沒什麼了,本身介入別人的家庭就不應該,現在只是她自己自食惡果。你朋友有點咎由自取吧 自己知道人家有孩子有家庭 還和他結婚生孩子 當初難道沒想到這個男人能為了他不要家庭 本身就是個不負責任的人嗎 告他重婚也是應該由他老婆來告 她去告當然是可以 不過小三是...

報案可以報涉嫌重婚罪麼,重婚罪離了還算重婚罪嗎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 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 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有配偶而重婚的,或...

為什麼賭王可以娶那麼多老婆?不算重婚罪嗎

不算。在香港,由於採取習慣法,一直沿用 大清律例 訂立的妾侍若規定。直到港英當局在1971年頒布了 婚姻法 才結束了香港男性借 大清律例 為擋箭牌而為自己納妾及休妻。一夫多妻 被取消。所以港澳地區在1971年以前,一夫多妻制是合法的。1971年以後只能一夫一妻,否則算重婚罪。賭王何鴻 取了4位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