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罪如何判定

2023-03-18 17:30:03 字數 1058 閱讀 1468

1樓:匿名使用者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二是「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明知」,否則不構成此罪。

認定重婚,關鍵要看是否構成另一夫妻關係。依據有關司法解釋,重婚有兩種情況:一是法律上重婚(法學理論上稱為「法律婚」),指有配偶的人與他人登記結婚,指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

二是事實上重婚(法學理論上稱為「事實婚」),即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

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二百五十九條明知是現役軍人的配偶而與之同居或。

者結婚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樓:匿名使用者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必須具有重婚的行為。即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就構成重婚罪。

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所謂又與他人結婚,包括騙取合法手續登記結婚的和雖未經婚姻登記手續但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事實婚姻。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

此種行為是有意破壞他人婚姻的行為。 犯本罪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樓:勾辭皇甫語海

如果有他在外有孩子的證據或者他在外和別的女子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有鄰居可以證明的都能認定是重婚,沒有這些證據重婚罪很難認定的。

4樓:度藝刀芷文

不算重婚,你丈夫沒有和她長期以夫妻名義同居。但你丈夫必須對這個孩子負責。你無法告她,她也是受害者,除非她有明顯的敲詐行為。如果她只是要求你丈夫對孩子負責,那是應該的。

重婚罪如何合法取證

在刑法上認定重婚罪,首先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重婚罪的前婚屬於合法婚姻。即,重婚罪的前婚是經過合法結婚登記手續,辦理結婚證的婚姻。不過,在部分地區,對於未領取結婚證的事實婚姻也是給予認可的。2 重婚罪的後婚可以是法律婚姻,也可以是法律上認可的事實婚姻關係。一就是領取結婚證的重婚,二就是以夫妻名義...

重婚罪需要哪些證據如何收集重婚罪證據

1 重婚罪需要收集本人的結婚證以及重婚物件與他人的結婚證等證據,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認定重婚罪。2 收集證據的方法 1 報警,請 予以調查。2 去婚姻登記處查詢婚外情一方的婚姻情況。如果有登記的,可以請求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配合,調取重婚的證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什麼是重婚罪,重婚罪怎麼認定,如何界定

重婚從字面上看就是具有雙重婚姻。我國 刑法 規定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定罪量刑。結合我國 刑法 及相關司法解釋,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其結婚的,通常包括四種情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