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罪如何合法取證

2021-08-04 05:04:49 字數 3222 閱讀 7858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刑法上認定重婚罪,首先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重婚罪的前婚屬於合法婚姻。即,重婚罪的前婚是經過合法結婚登記手續,辦理結婚證的婚姻。不過,在部分地區,對於未領取結婚證的事實婚姻也是給予認可的。

2、 重婚罪的後婚可以是法律婚姻,也可以是法律上認可的事實婚姻關係。一就是領取結婚證的重婚,二就是以夫妻名義形成事實婚姻的重婚。

因此,對於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具體得分兩種情況:

1、 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此種情況比較簡單,需要的證據有結婚登記或者偽造結婚證、與他人所生小孩出生證等直接證據。

2、 以夫妻名義同居未領取結婚證的:此種情況由於沒有像上一種情況的直接證據,因此在收集證據的時候比較麻煩,具體可以收集的證據有:朋友的證人證言、婚外情一方的保證書、懺悔書等、婚外情雙方同進同出的**錄影等、雙方發的親密簡訊等等證據都可。

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具體得分兩種情況:1、領取結婚證的法律婚姻:此種情況比較簡單,需要的證據有結婚登記或者偽造結婚證、與他人所生小孩出生證等直接證據。

2、以夫妻名義同居未領取結婚證的:此種情況由於沒有像上一種情況的直接證據。

2樓:華律網

重婚罪的取證範圍:1、證明他們有固定的同居居所: 2、證明他們有長期同居; 3、證明他們對外以夫妻相稱 。

在實踐中,對於事實重婚罪的自訴舉證,可參考前述典型案例中有關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證據查詢線索進行。另外,過錯方與同居異性的婚紗照、全家福等具有特定婚姻、家庭含義的**、錄影也是證明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有力證據。   根據司法實踐經驗,重婚行為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有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又登記結婚而重婚,也即兩個法律婚的重婚。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有重婚者欺騙婚姻登記機關而領取結婚證的,也有重婚者和登記機關工作人員互相串通作弊領取結婚證的。2、與原配偶登記結婚,與他人沒有登記確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而重婚,此即為先法律婚後事實婚姻。

3、與配偶和他人都未登記結婚,但與配偶和他人曾先後或同時以夫妻關係同居而重婚,此即兩個事實婚的重婚。4、與原配偶未登記而確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後又與他人登結婚而重婚,此即先事實婚後法律婚。5、沒有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已登記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同居而重婚。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法律上,李軍私人調查提醒委託人:以下的證據都可以算出軌證據:1、電子郵件、聊天記錄。

對方與第三者之間的往來的信件、郵件或者是聊天記錄。這類婚外情證據一般很難被法院採信,因為當事人提供的此類證據很難保證是沒有經過改動的。如果要想讓此類證據被法院採信,要有一套完整的證據鏈,讓它們互相印證。

比如說,郵箱是誰的、郵件是誰發來的、那個人的真實身份是什麼等。另外,在提取電子郵件或者聊天記錄的過程時要經過公證處公證,在起訴離婚時自己單獨提取的電子郵件或者聊天記錄等外遇證據是很難被法院採信的。2、保證書或***在婚外情被另一方發現之初,一些人會寫下保證書或***表明自己今後“決不再犯”的決心。

這類保證書或***是會被法院採信的。3、**因為婚外情證據的取得要有合法性,所以,如果請偵探公司拍**,操作的過程中要好好的考察偵探公司對婚外情證據的理解,確保婚外情證據的合法性,已達到在法庭離婚時能提供有效地外遇證據的目的。4、錄影如果當事人在公開場合拍攝的錄影可以作為證據使用,如果是**,只有在自己家中拍攝到的錄影才能作為證據使用,而在賓館通過監控錄影拍攝的、破門而入在他人家中拍攝的都不能作為證據使用。

此類證據採集難度比較大,也容易引發衝突,而且容易侵犯他人的隱私權,並有可能引起侵犯他人隱私權的官司,所以一般不提倡使用。夫妻雙方就一方有外遇的問題進行談判時的錄音資料,主要靠當事人自己偷錄採集,並不需要告知對方。如果當事人採集的錄音中,對方對其有外遇行為予以承認,那麼該錄音資料可以作為證據向法院提交。

但需要提醒您的是,因為現在的一些數碼錄音資料有修改的功能,所以當事人向法院提供錄音資料時,要能證明其是未經修改的。

涉外離婚訴訟,到法院立案時需要提交哪些材料?下述材料是涉外離婚雙方當事人必須準備的:1.

當事人的身份材料證件,如護照等,一般需要在所在國辦理公證及認證手續。2.當事人的婚姻締結證明檔案,如結婚註冊證書,需要在所在國辦理公證及認證手續。

3.當事人委託國內律師的特別授權委託書,需要在所在國辦理公證及認證手續。4.

如果是國外一方當事人為原告,需要將起訴狀公證和認證後遞交國內律師或其他**人。如果國外一方當事人為被告,需要書寫離婚宣告書,表述清楚對離婚的態度以及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的確定意見,經所在國公證及認證後由委託**人轉交法院即可。

4樓:知遇酒莊

一日夫妻百日恩,如果要追究重婚罪,則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謀動調查專注重婚罪調查取證,和律師協助受害者找到重婚證據

5樓:

我和我前妻離婚七年了,但我們還沒正是離婚她就和別人同居了三年,還生了小娃孩,這屬重婚嗎,法院該如何來判定,我現在還有起訴的權力嗎

6樓:博愛傑傑

證據問題有明確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五章 證 據

第四十八條 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證據包括:

(一)物證;

(二)書證;

(三)證人證言;

(四)被害人陳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

(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

(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證據必須經過查證屬實,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第四十九條 公訴案件中被告人有罪的舉證責任由人民檢察院承擔,自訴案件中被告人有罪的舉證責任由自訴人承擔。

7樓:

中國重婚罪就是個笑話,

8樓:法律快車

重婚罪如何收集證據?

在確定重婚需要什麼證據後,就可以選擇性的收集對方重婚的證據了。

1、明察暗訪其居住生活的場所

要認定重婚最重要的一點是與他人同居生活,因此同居的地點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找到了同居生活的場所才能有進一步的婚姻調查取證。

2、與重婚者生活場所周圍的人搞好關係

確定重婚者是否真的重婚,還要看他是否以夫妻名義與他人同居生活,而這些又需要有人對此給予認可,哪些人的認可最好呢?當然是在其生活場所附近同時與其又經常有來往的人!因此這些人的話(認可)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重要的證據。

而要想讓他們說話,就必須與他們搞好關係,否則你就很難從他們的口中掏出任何有價值的話。

3、報警,請**予以調查。

4、去婚姻登記處查詢婚外情一方的婚姻情況。如果有登記的,可以請求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配合,調取重婚的證據。

重婚罪如何判定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 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 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 二是 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 明知 否則不構成此罪。認定重婚,關鍵要看是否構成...

重婚罪需要哪些證據如何收集重婚罪證據

1 重婚罪需要收集本人的結婚證以及重婚物件與他人的結婚證等證據,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認定重婚罪。2 收集證據的方法 1 報警,請 予以調查。2 去婚姻登記處查詢婚外情一方的婚姻情況。如果有登記的,可以請求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配合,調取重婚的證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什麼是重婚罪,重婚罪怎麼認定,如何界定

重婚從字面上看就是具有雙重婚姻。我國 刑法 規定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定罪量刑。結合我國 刑法 及相關司法解釋,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其結婚的,通常包括四種情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