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案可以報涉嫌重婚罪麼,重婚罪離了還算重婚罪嗎

2022-04-15 19:40:03 字數 4125 閱讀 2651

1樓:華律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因此,對於婚外情一方,重婚罪肯定是要判刑的,即使是拘役,也屬於刑事處罰。對於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也是觸犯刑法的。重婚罪既可以是自訴案件,也可以轉化為公訴案件,只有在被害人不告訴情況下,其他公民向檢察機關控告才轉為公訴案件。

所以,重婚罪是可以報警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舉報。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重婚罪的取證,可以向派出所報案嗎

3樓:華律網

婚姻登記是在民政局辦理的, 所以你得去民政局查詢, 派出所是沒有婚姻登記資訊的。重婚罪不屬於公安機關管轄的案件,因此,公安機關一般不會管這類案件。如果派出所要查,當然可以去查。

他們可以去民政機關查閱婚姻登記檔案來進行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此,對於婚外情一方,重婚罪肯定是要判刑的,即使是拘役,也屬於刑事處罰。對於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也是觸犯刑法的。

也就是說,對於那些情願做婚外情的第三者,也可能觸犯刑法,受到刑事處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4樓:有愛軍團

你這種情況應該屬於與配偶登記結婚後又與第三者形成事實婚姻的情況,為了區分非法同居和以夫妻名義同居,你需要證明他們對外以夫妻的名義同居,重婚罪屬於相對的親告罪,你可以先收集證據(找同居地方周圍的人,偷偷錄音等等),也可以報案,由公安進行偵查,我覺得先在對方不清楚的情況下自行收集一下證據。

5樓:李凱季律師

如果證據確實可以證明有重婚的跡象的話派出所可以立案。

法律分析1、醫療費:醫療費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住院費等收款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2、誤工費:

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3、護理費: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4、交通費: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5、住院伙食補助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6、營養費: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7、殘疾賠償金: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五十八條 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重婚罪離了還算重婚罪嗎?

6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二是「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明知」,否則不構成此罪。

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根據《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及有關司法解釋規定,重婚是指一方有配偶又與他人登記結婚或者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以及明知他人有配偶又與之登記結婚,或者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行為。

認定重婚,關鍵要看是否構成另一夫妻關係。依據有關司法解釋,重婚有兩種情況:一是法律上重婚(法學理論上稱為「法律婚」),指有配偶的人與他人登記結婚,指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

二是事實上重婚(法學理論上稱為「事實婚」),即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法釋〔2001〕30號)第五條規定:「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最高人民法院在此司法解釋中,以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時間作為認定「事實婚姻」與「非法同居關係」的時間界限,只在於解決婚姻家庭民事糾紛中的「事實婚姻」與「非法同居關係」 的民事法律問題。我們可以假設一下,如果涉及到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刑事法律問題,便不可能存在「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而按事實婚姻處理的做法,也不可能會要求其「補辦結婚登記」,因為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的,不論該種行為是否發生在2023年2月1日之前,均絕對不符合結婚實質要件。實際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施行後發生的以夫妻名義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處罰的批覆》[2023年12月14日]已作出明確答覆:

「新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2023年1月12日***批准,2023年2月1日民政部釋出)釋出施行後,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

我國刑法規定的所謂重婚罪是指有配偶一方有與其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又與其結婚的違法行為!重婚罪是親高罪不告不理!也就是必須要有受害人提起訴訟法院才接受訴訟!

人民檢察院不主動追訴!

可以構成重婚罪嗎 50

7樓:愛穿拖鞋

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與他人結婚的違法行為即乙個人在同一時間內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婚姻關係。

構成重婚須具備兩個要件:

1. 當是人一方或者雙方己存在有效的婚姻關係。這是構成重婚的前提條件。如果雙方之間均沒有婚姻關係的存在,是未婚、離婚或喪偶的人,不能構成重婚。

2.有配偶者與他人結婚,包括兩種形式:一是有配偶者又與他人登記結婚,這為法律上的重婚;二是雖未經結婚登記,但又與他人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這為事實上的重婚。

現實生活中基本上是事實上的重婚為重婚的主要表現形式。

8樓:永遠bu放棄

不夠成重婚罪同時沒有非法同居這個罪名

9樓:佳佳公尺婭

是的,已經構成重婚罪了

10樓:

哥們,你就別糾結什麼罪了,法律是靠不住的,只服務有錢人,有仇就報,哪怕自己進去住幾年,男人要有血腥味。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達到了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話,則涉嫌重婚罪的。

12樓:木棉花的愛情

如果沒有離婚就跟別人結婚,那就是重婚嘍

可以告他重婚罪嗎 我能告他重婚罪嗎?

可以告的,只是那個男人只會給寶寶的撫養費,別的就沒什麼了,本身介入別人的家庭就不應該,現在只是她自己自食惡果。你朋友有點咎由自取吧 自己知道人家有孩子有家庭 還和他結婚生孩子 當初難道沒想到這個男人能為了他不要家庭 本身就是個不負責任的人嗎 告他重婚也是應該由他老婆來告 她去告當然是可以 不過小三是...

重婚罪是怎麼認定的,怎麼認定為重婚罪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 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 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 二是 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 明知 否則不構成此罪。重婚罪的認定,關鍵要看是否...

重婚罪如何判定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它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 有配偶而與他人結婚 是指已經結婚的人,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結婚 二是 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指沒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在第二種情況下當事人必須是 明知 否則不構成此罪。認定重婚,關鍵要看是否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