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有沒有動搖過對劉備的忠心?

2023-03-13 21:35:03 字數 3469 閱讀 5361

1樓:匿名使用者

覺得不可能動搖,因為你應該明白一點,諸葛亮本來就是個忠漢之人,諸葛亮經常向外宣傳「匡扶漢室」。而選則劉備是最佳人選,因為劉備跟曹操孫權不同,諸葛亮從心底裡就十分痛恨曹操,而孫權非劉氏家族,如若輔佐孫權稱帝,必然是篡漢,也不符合他匡扶漢室的計畫,所以這麼多人當中只有劉備是最佳人選,其一,劉備是漢室宗親,也可以說是劉氏合法繼承人,讓劉備繼承漢室帝位合情合理。其二,劉備雖然沒什麼本事,但是確有一幫很硬的「家底」,張飛,關羽,趙雲,都是誓死忠劉的。

不過諸葛亮與劉備之間還是有很多分歧,意見很難達到一致,所以這也讓孫操兩家抓住這個把柄,渲染諸葛亮有異志。其三,諸葛亮其實在劉備死後,完全可以廢除劉禪取而代之,因為在蜀國,追崇諸葛亮的大小**,包括趙雲,馬超,黃忠,魏延都是從心底服諸葛亮的,所以都是對諸葛亮的方略,安排,包括討伐計畫全都是絕對的擁護,就趙雲來說,在劉備宣布舉兵討伐孫權時,諸葛亮是第乙個反對,然後趙雲馬上第二個站出來反對,還有一點,趙雲的妻子,還是諸葛亮做的媒,所以諸葛亮要推翻劉氏,還是不會有多大的阻力的。

2樓:王朱冊

沒有人會完全信任另乙個人,諸葛亮和劉備的關係是一種合作,說不好聽點,是利用。至於是否忠心的問題,完全取決於當時歷史人物的心和境遇,人總是變的,但總的來說,諸葛亮是忠於漢室,忠於自己的理想,而並非劉備個人。

3樓:帳號已登出

諸葛亮能把小小益州治理的夜不閉戶 路不拾遺 二十大板以上的處罰都要親自過問 你說他忠不忠。

暗降司馬的話就不會六出祁山把司馬打得找不著北。

劉備懷疑過諸葛亮 劉備在臨終託孤時想把蜀國交給諸葛亮 其實是想看看諸葛忠不忠 結果諸葛亮還是輔佐劉禪(shan) 鞠躬盡瘁。

諸葛亮為什麼對劉備忠心耿耿?你知道原因嗎?

4樓:小張愛吃甜蒜

首先諸葛亮作為乙個儒生,而且是純儒,諸葛亮有強烈的正統觀念,這一點,是他做出這種抉擇的根本原因。其次,諸葛亮認為劉備又有王霸之雄心和謀略,並享有天下英雄的美譽,深為時人所重,這一點,也不由得諸葛亮不考慮。

5樓:秋風體育

我知道,主要還是因為劉備十分信任諸葛亮,而且他也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葛亮是文人,想要追求一番大事業,劉備給他足夠的信任和足夠的權力,諸葛亮自然願意留下來。

諸葛亮對劉備有多忠心?他真的做到了鞠躬盡瘁嗎?

7樓:莫九牧

諸葛亮對劉備是很忠心的,真的做到了鞠躬盡瘁,這是因為他被劉備的仁義打動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對劉備也沒多忠心吧,也就是北伐沒有成功,如果北伐成功了,蜀國實力大漲,根基穩固之後,諸葛亮很可能會取而代之。不然為什麼不放權給劉禪,自己一直把持著軍隊。

9樓:it達人小劉

諸葛亮對劉備非常的忠心,不管劉備做什麼,他都選擇相信劉備,他真的到了鞠躬盡瘁,累死在戰場了。

10樓:張遠鵬演說歷史

諸葛亮在劉備最弱小的時候加入。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才子,水鏡先生曾經說過:臥龍鳳雛得一人可安天下,而其中的臥龍就是諸葛亮。諸葛亮本來是在荊州種田,曹操等多個諸侯都曾經邀請過諸葛亮,但是諸葛亮都不予理會。

直到劉備為了拜訪諸葛亮不惜三顧茅廬,諸葛亮看中了劉備的仁義和愛才,於是加入了劉備集團,而此時的劉備集團實力十分弱小,還暫居在劉表的麾下,手中兵馬十分少,身邊也只有關羽,張飛和趙雲等武將,所以諸葛亮輔佐劉備是真心的。

諸葛亮輔佐蜀國盡心盡力

諸葛亮自從加入劉備集團後,一直盡心盡力為劉備出謀劃策,為劉備制定了三分天下的戰略構想,並且在諸葛亮的幫助下劉備集團打贏了赤壁之戰,拿下了至關重要的荊州地區,同時還攻占了益州和漢中地區,甚至讓劉備登上了皇位。

在劉備死後也並沒有其他的心思,繼續輔佐幼主劉禪,發展蜀漢經濟,不斷對曹魏集團進行北伐,並且事必躬親,每乙個細節諸葛亮都要自己去做才能放心,最終病逝於五丈原,為蜀漢勞累了一生。

諸葛亮對劉備和蜀漢很忠心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11樓:不爽的爽朗菌

這是因為諸葛亮認為劉備和蜀漢都是值得自己去在意的,所以非常的忠心。

12樓:巨蟹阿斯頓

這是因為劉備非常欣賞諸葛亮的才華,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所以諸葛亮對劉備很忠心。

13樓:結婚發的

因為劉備對諸葛亮非常的好,也非常的信任諸葛亮,諸葛亮非常的感激劉備。

諸葛亮為什麼那麼忠心於劉備

諸葛亮為什麼要幫助劉備呢

14樓:墨陌沫默漠末

因為諸葛亮被劉備求賢若渴的品質打動。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鄧縣隆中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

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因為諸葛亮選擇明主有兩條基本的標準:

第一條,他一定要選擇有雄才大略的明君。這是第一條,如果是庸才,他肯定不會選擇。這就明白了,他如果面對的是劉表、劉璋等等這些人,他是不會選的。

甚至連袁紹、袁術連曹操都看不上他們,覺得這些是「豎子不足與謀」,這也是諸葛亮選不上的,他一定要選雄才大略的明君。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也許更重要,諸葛亮在選擇明主的時候,選擇主人的時候,他一定要看重這個主人是能夠盡他之才的,能夠充分發揮他的聰明才智,能夠對他委以重任的,這他才要選擇。應該說這後一條在根本上決定了諸葛亮的政治選擇。

15樓:冰激凌

憑什麼姓劉的就是正統,曹操統一之後,也不會有司馬懿篡位,也沒那麼多亂後世,

諸葛亮如此忠心,諸葛亮為什麼輔佐劉備而不是漢獻帝?

因為漢獻帝不具備被輔佐的條件,漢獻帝被曹操控於掌中,根本沒有自主的權力,因此諸葛亮就算去輔佐,也沒有用武之地,但是劉備不一樣,劉備雖然兵少將寡,但是畢竟擁有自己的勢力和自主權力,而且身份上也是漢室宗親,具備輔佐的條件。因為諸葛亮以前是漢獻帝那時以前的諸葛亮逃出許都隱居山村,改名諸葛亮,就是為了等劉備...

諸葛亮為什麼對劉備忠心耿耿?你知道原因嗎?

首先諸葛亮作為乙個儒生,而且是純儒,諸葛亮有強烈的正統觀念,這一點,是他做出這種抉擇的根本原因。其次,諸葛亮認為劉備又有王霸之雄心和謀略,並享有天下英雄的美譽,深為時人所重,這一點,也不由得諸葛亮不考慮。我知道,主要還是因為劉備十分信任諸葛亮,而且他也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因為諸葛亮是文人,想要追求一...

諸葛亮對劉備有多忠心?他真的做到了鞠躬盡瘁嗎?

諸葛亮對劉備是很忠心的,真的做到了鞠躬盡瘁,這是因為他被劉備的仁義打動了。對劉備也沒多忠心吧,也就是北伐沒有成功,如果北伐成功了,蜀國實力大漲,根基穩固之後,諸葛亮很可能會取而代之。不然為什麼不放權給劉禪,自己一直把持著軍隊。諸葛亮對劉備非常的忠心,不管劉備做什麼,他都選擇相信劉備,他真的到了鞠躬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