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劉備沒有去請諸葛亮的師傅水鏡先生出山呢?

2022-12-29 07:25:04 字數 6402 閱讀 5844

1樓:就你的日常

沒有戳中劉備的需求痛點。

有人會說司馬徽不是說劉備缺乏大賢之才嗎,劉備也明白並同意了此看法,事實是沒有問題。但是劉備想要尋找大賢之士輔佐是一直就在尋找,可惜沒有獲得。只不過經過司馬徽的提醒,劉備對賢士的渴望不是司馬徽點破,而是經過司馬徽的分析後劉備對賢士的渴望更加強烈,而且司馬徽說出了伏龍鳳雛,這讓劉備越想得到此人。

2樓:哪吒搞笑動漫

因為諸葛亮的師傅水鏡先生年紀已經很大了,對於行軍打仗這種事情已經不適合水鏡先生,所以劉備就沒有去請他。

三國時期,諸葛亮和龐統的師傅水鏡先生為什麼沒人去找他出山?

3樓:匿名使用者

評書家曾有乙個解釋:水鏡先生洞察天下,明知不可為而不為之(三分終將歸一統,輔佐曹、劉、吳都不會一統天下,因此就不出山了)

4樓:網友

他出場費太高,劉備表示壓力很大,請不起。

5樓:水裡有片雲

誰說水鏡是諸葛亮和龐統的師傅?在正史中並沒有這麼說。只是在一起交好的幾個人而已,與名士龐德公崔州平等交好。

在三國演義中只是經過藝術加工,讓他出面推薦諸葛亮而已。在真實的歷史中,曹操降服劉琮後準備用他的,可惜病死了。

劉備去臥龍崗找諸葛亮遇見黃承彥,水鏡先生為什麼不拜他們出山當軍師?

6樓:匿名使用者

水鏡先生是才能非凡的人麼?「伏龍,鳳雛,二者得一,可安天下」這句話是演義,也是民間說法,得到兩個人才就能安定天下?顯然是誇大了人才的作用,天下的變化不取決於某幾個人的。

劉備不是兩個都得到了麼?結果呢? 關鍵是至今為止沒有任何可靠的學術史料證明司馬徽有多麼的才能非凡,我們知道東漢是乙個重名的時代,那麼導致的結果無非是名人大增,而這些名人裡有兩部分,一部分是真有才(實名),另一部分就是假有才(虛名),三國志裡連他的乙個傳記都沒有,這種人到底是真有才的麼?

我個人覺得值得討論。 當然也不必批判水鏡先生,起碼靠現有的可靠的記載裡可以看出來,大家覺得被水鏡先生認可是一種名譽上的榮耀,那麼在同時代還有一位品評大師級的任務,許子將許劭,為什麼名氣就沒水鏡先生大呢? 所以我個人的意見是:

水鏡先生的才能值得討論研究,而提問者提出的問題只有在解釋了他的才能問題之後才有繼續回答和**的必要性。 希望對你有一定的用處!謝謝!

7樓:丶依山觀瀾

不是不想請,而是請不動,人家根本不想去的!

而且在三國演義中,水鏡先生對諸葛亮的批言是:臥龍雖得其主,不得其時,惜哉!可以理解為人家一開始就知道了結局,畢竟精通道學、經學等玄學!

孔明都已經是bug般的存在了,更何況是孔明亦師亦友的水鏡先生!

所以人家怎麼可能會出山呢。

8樓:阿山

我單說水鏡先生,劉備在見徐庶的當天晚上,他就是投宿到水鏡先生家裡,他邀請過水鏡先生出山相助,但是被水鏡先生拒絕了。

9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他們都沒同意。

劉備表示要請他們出山或者和自己一路的時候:

州平曰:「愚性頗樂閒散,無意功名久矣;容他日再見。」崔州平拒絕了。

廣元曰:「吾等皆山野慵懶之徒,不省治國安民之事,不勞下問。「石廣元和孟公威也婉言拒絕了。

黃承彥在書裡已經是個老丈了,這時也沒有什麼傑出表現,加上劉備正好二次尋諸葛亮沒成功,心情也不太好,所以沒有邀請他。

10樓:二零某年

他們都推辭了,而且徐庶只是舉薦諸葛亮,其他人徐庶並沒有跟劉備說,劉備也不知道他們才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三國,晉朝三個朝代,隱士都特別多;你說的四個人黃承彥,司馬徽,崔州平,石廣元都是當時的名士。

但也有一群人並不願意出仕,甘願隱居鄉間,如黃承彥,司馬徽,在劉表地盤這麼多年都不出來做官,可見這兩位對做官沒有興趣,所以劉備想請,人家不鳥你。

崔州平曾經在漢朝廷做過官並擔任過西河太守,也曾經是一方諸侯,從等級上與劉備是平級的,怎麼能屈居於一方軍閥之下。

石廣元則是有心出仕的,可惜他看中的是曹操,後來也堅定地跟了曹操,當然也不會鳥弱小的劉備了。

諸葛亮的師傅是水鏡先生嗎

12樓:愛琴海

是 司馬徽,字德操,號水鏡,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住城東南20餘里洞林寺側(今曹徐村),徽清雅,以有知人之明著稱於世。漢靈帝末年,群雄割據,有經幫濟世之才的司馬徽不願施展才能為時所用,他緘默固守,甘願陷居陽翟故里,躬耕度日。徽平時從不討論別人,如有人向他求問,他也不品評高下,總是說好、好、好。

當時,徽與襄陽名士龐德公相友善,德公的侄子龐統,子士元,少年純樸誠懇,無人知道他是奇才,唯 德公甚為器重。龐統年十八歲時,以德公之名前往潁川拜見徽,二人交往,十分投機。最後,徽盛讚:

「你真是個有才德的人,應當稱作「江南第一名士」。自此龐統的聲名大顯於世。由此可見,徽確有知人之明。

建安十二年(207),劉備在荊州求訪名士,親自拜見司馬徽。徽對他說:「儒生俗士,豈識時務。

識時務者在於俊傑。此間自有伏龍鳳雛。」「臥龍乃諸葛孔明,鳳雛乃龐士元」劉備十分信服,親自前往隆中,三顧茅蘆,請諸葛亮出山,這與司馬徽首薦諸葛亮是密切相關的。

建安十三年(208)九月,曹操大軍到新野,直指荊州,徽被曹操徵聘。曹操對徽慕名已久,而徽卻得病去世。

13樓:範廷河

是水鏡先生,又名司馬徽。

諸葛亮的**,本領高強為何卻隱居山林?

14樓:可樂吧

他之所以選擇隱居山林,主要是不想參加到天下的紛爭當中。因為他提前就已經遇見了後世會不太平並且經常會發生大規模的戰爭。他本身就是乙個淡泊名利的人,不想要加入到那些瑣碎的事情當中。

從這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他是乙個世外高人,而這個世外高人往往是有著非常強大的能力的。

15樓:厚光遠

諸葛亮師傅本領高強卻隱居山林,是因為諸葛亮的師傅,他不想要去參與社會上的紛紛擾擾,他希望能夠清靜。

16樓:希望可以重來

因為他覺得外面的生活太亂了,自己如果出去的話會讓自己受到傷害的,所以說他隱居山林。

諸葛亮的師傅那麼厲害,為什麼自己不出山呢?

17樓:來自圓明園善於表達的薰衣草

因為他師傅低調,更喜歡教書育人,不太喜歡出風頭。

18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他的師傅年紀是很大的,根本沒有辦法出山,也是為了自己晚年更加安定。

19樓:輕靈觸動

因為諸葛亮的老師不想陷入世間的爭鬥之中,知曉,作為一名隱士快樂生活,所以他才不出山。

水鏡先生明知漢朝大勢已去,為何還要舉薦諸葛亮給劉備?

20樓:可愛娜

諸葛亮的能耐水鏡先生是知道的,如果諸葛亮不出山,他必定過著鄉野村夫的生活苟且一生,一身本領無用武之地~而臥龍出山,雖不能成就千秋大業,卻可揚名立萬,名垂青史。

21樓:夸父不追日了

因為水鏡先生是知道諸葛亮的能耐的,為了讓他能有用武之地所以舉薦他。

22樓:卑微小石

因為當時雖然大勢已去但是依舊是有各路諸侯來爭取王位。

23樓:好郝先生

因為諸葛亮這個人只有在劉備那裡才能發揮出才能。

24樓:二等分

諸葛亮的能耐水鏡先生是知道的,所以要舉薦諸葛亮給劉備。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舉薦的話自己的安全也是難以保證的。

26樓:香香甜甜的

我認為這是因為諸葛亮的計謀加上劉備基本上就會取得勝利。

27樓:蔡美潔

水鏡先生明知漢朝大勢已去早已知道而劉邦難以奪得天下,那又為何推薦諸葛亮劉備人才凋零,奇缺人才,諸葛亮去可以謀得高層位大漢雖然衰微,但劉備志向遠大,或能繼續將大漢延續幾十年。

人生短短幾十載只要能揚名立萬即可,誰又能左右得了身後事呢諸葛亮可以先去劉備那鍍金,混的好則罷,混的不好大可以跳槽到曹操那,畢竟徐庶已經在曹營打好前站穩了腳跟

司馬徽是東漢末年一位很有名的乙個不貪圖名利的隱士。司馬徽知識淵博,精通道學、經學、兵法等,是乙個典型的全能型人才。不過和其他才能相比,司馬徽在識人方面的才能更是當時一絕。

司馬徽和當時名士龐德公是好朋友,兩個人都有識人之能。司馬徽把先後把當時稱為臥龍的諸葛亮和號稱鳳雛龐統推薦給了求賢若渴的劉備。

諸葛亮乙個外來戶,既無權又無勢,空有一腔報國之志,和滿腹的才華,然而,若是無人舉薦,他也只能像空谷中的雛菊一樣無人問津,慢慢凋零。

司馬徽比諸葛亮更了解天命,但他為何不想試一試,他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他知道劉備需要人才,而諸葛亮遲早會出山,一展雄圖,若論謀略,自己也不會比諸葛亮更勝一籌,綜合來看,司馬徽不介紹司馬懿是有原因的,並非他自己有私心,想著為司馬家日後的發達留下火種,他還沒有那種神一般的**力。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諸葛亮不出山,他必定過著鄉野村夫的生活苟且一生,但是出山的話就不一樣了。

水鏡先生的行為背後有何目的,為何把諸葛亮介紹給劉備?

29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原因有二點:原因一是水鏡先生覺得劉備是可以光復漢室的最佳人選;原因二是水鏡先生了解諸葛亮性格,諸葛亮要有伯樂才肯出山。在水鏡先生眼裡他們兩個人結合才是最佳,對誰都有好處,因此水鏡先生推薦諸葛亮給劉備,事實證明水鏡先生的眼光真好。

01、原因一是水鏡先生覺得劉備是可以光復漢室的最佳人選

我們都知道,劉備可以得到諸葛亮這樣的人才,很大原因是水鏡先生推薦,諸葛亮感念劉備的誠心才出山。但是水鏡先生為什麼要推薦諸葛亮呢?水鏡先生怎麼對劉備這麼好,推薦這麼好人才給劉備呢?

其實原因是非常簡單,水鏡先生對漢室有著非常深的感情,他覺得自己的家族受著漢室照顧那麼多年,加上他現在有人脈也是祖宗積累下來的。而劉備又一心想要恢復漢室,就算劉備暫時落魄,在水鏡先生眼裡,還是覺得劉備有資格問鼎最高位置,就需要有能力的人來輔佐,比如諸葛亮。

02、原因二是水鏡先生了解諸葛亮性格,諸葛亮要有伯樂才肯出山

諸葛亮雖然還沒有加入任何陣營,但是諸葛亮的名氣已經打出去了。作為諸葛亮的老師水鏡先生就非常了解諸葛亮性格,知道他不是不願意出山,而是沒有遇到伯樂,所以情願呆在自己的茅廬。

從當時來看,水鏡先生為諸葛亮著想,推薦諸葛亮給劉備也是非常用心的。要知道曹操實力是不差,可是曹操是乙個非常多疑的人,手下的能人也非常多,這樣情況下諸葛亮去到曹操的陣營就沒有半點出彩,可能還得不到曹操的重用。因此水鏡先生想來想去,劉備現在手下無謀士,那麼諸葛亮去輔佐劉備就剛剛好,雙方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可以皆大歡喜。

30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水鏡先生當初碰到劉備之時,劉備幫助過他,所以欠劉備乙個人情,最終推薦諸葛亮給劉備認識。

31樓:匿名使用者

水鏡先生這個人他已經看透了三國的格局,知道這三個政權最終都是一場空,所以不願意出來輔佐劉備,就把諸葛亮介紹給了劉備。

為什麼孔明出山時,水鏡先生說,孔明雖得其主但不得其時?

32樓:輕靈觸動

原因解釋:

這句話的意思是:諸葛亮雖然得到了乙個好的主公,卻沒有得到乙個好的時機啊。

隆中對中就說明了情況,曹操已經占領了中原大地,大半的天下呢,孫權有占領了江東,小半的天下。一盤算,還剩下小半的天下,就是荊州和益州。

這就意味著施展的空間基本被限制住了,曹操如果有天時,孫權有地利,蜀國複雜的政權格局,劉備顯然沒有人和。

天下諸侯,不止有劉備乙個梟雄。正因為有曹操和孫權這樣的人在,他們的地盤是動不得的,劉備才被限制住了。

水鏡先生舉薦諸葛亮:

劉備,是原來漢室的後裔,他先前參加過鎮壓黃巾起義,後來與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但是此時劉備手下人才匱乏,只有武將,沒有謀士和治國人才,所以此時的劉備的力量的非常弱小的。

劉備只好屈身於劉表的麾下,尋求庇佑。但是受到蔡夫人的記恨,派蔡瑁殺備,劉備的的盧馬月檀溪之後,逃脫追殺。

而且很幸運地遇到了當時的隱居的名士司馬徽,司馬徽向劉備舉薦了諸葛亮。其實在此之前,劉備就聽徐庶說過諸葛亮這個人,只是乙隻未得機會去請。

這次遇見司馬徽,司馬徽對劉備說:「一般的儒生俗士,怎麼看得懂天下大勢呢?正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

」劉備問他:「那誰是俊傑呢?」司馬徽答道:

「臥龍、鳳雛也。」意思就是說是臥龍和鳳雛兩個人。

為什麼諸葛亮不當皇帝,劉備死後,為什麼諸葛亮不做皇帝呢

諸葛亮包括蜀漢建立的目的 指對外宣傳上 是匡扶漢室,讓劉姓重新執政,諸葛亮隆中對的時候說曹操佔天時,孫權占地利,劉備就應該佔人和,而人和就是指的劉姓正統,以及匡扶漢室的大義。如果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廢劉禪稱帝,就等於是放棄了匡扶漢室的大業 姓劉的人都被你趕下去了,誰相信你是為了劉家打天下 這無異於自己拋...

諸葛亮如此忠心,諸葛亮為什麼輔佐劉備而不是漢獻帝?

因為漢獻帝不具備被輔佐的條件,漢獻帝被曹操控於掌中,根本沒有自主的權力,因此諸葛亮就算去輔佐,也沒有用武之地,但是劉備不一樣,劉備雖然兵少將寡,但是畢竟擁有自己的勢力和自主權力,而且身份上也是漢室宗親,具備輔佐的條件。因為諸葛亮以前是漢獻帝那時以前的諸葛亮逃出許都隱居山村,改名諸葛亮,就是為了等劉備...

諸葛亮的師傅是誰

諸葛亮的師傅不止乙個。古代學者的師傅可以有很多,以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諸葛亮的師傅包括他的岳父黃承彥 水鏡先生司馬徽 龐統的叔叔龐德公等等,當時南陽是中原學士之地,名士眾多,諸葛亮當有很多師傅。建安二年 197年 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隆中 今襄陽縣之西二十里,一說隱居地是南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