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如何轉?社會養老保險怎麼轉?

2023-03-13 08:15:02 字數 4815 閱讀 2112

1樓:友俊良祁松

解讀1辦理要花多久?

45個工作日辦完。

對於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的,轉移養老保險關係需要走三個流程,新參保地審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移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三個流程走完之後即可辦妥轉移接續手續,政策規定每個流程最多15個工作日,也就是說對於參保者來說,最多45個工作日就可以將全部手續辦完。

有關負責人表示,轉移手續極大地方便了參保人,參保人只要申請即可,剩下的工作將由兩地社保部門進行對接轉移。

辦理流程。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解讀2資金如何轉移?

企業繳費轉走12%

《暫行辦法》明確,資金轉移中,個人賬戶儲存額全部轉移。而統籌**(即單位繳費)實行部分轉移,即以本人2023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2樓:騰立僧許

依照這個養老保險跨省轉移流程,乙個正常參保人員從提出申請,到最後完成辦結,在所有材料準備到位的狀況下,最快在一週之內就可以辦理完成,最慢也不會超過45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養老保險關係的跨省轉移,而且,在辦理轉移過程中,90%的工作是由申請人轉入與轉出地社保經辦機構操作。

第一步:參保人跨省流動前到原參保地社保機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第二步:參保人持繳費憑證、戶口、身份證等到新就業地社保機構申請接續關係。

第三步:新就業地社保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

第四步:原參保地社保機構在收到《聯絡函》後15個工作日內,將清理申請人的參保繳費是否有欠費並辦理養老保險**劃轉,終止申請人在當地的參保關係,向新參保地發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資訊表》。

3樓:揭泰平襲禮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4樓:查悅社保

上班的職工在職期間是不能提取養老金的,只能在退休後領取養老金。但是如果參保人在退休前逝世,個人賬戶裡的錢是可以全部返還給親人的。另外,變更國籍,也可以返還個人賬戶部分金額。

5樓:曹洋婁弘懿

我的第乙個:1、若您的保險關係仍在原單位,則需要您的新單位開具養老保險關係接收函並在新單位屬地社險中心蓋章;由您本人將接收函交至原單位;由原單位經辦人員至屬地社險中心憑接收函開具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單並在原單位屬地社險中心蓋章,同時認定您在原單位的繳費年限(社險中心經辦人員在養老保險手冊上蓋章);轉移單和養老保險手冊由您帶回新單位或跟隨您的人事檔案轉至新單位(若是轉到您戶口所在地的勞動部門則需要新單位經辦人員憑單位介紹信提取);新單位的經辦人員憑轉移單、您的養老保險手冊和您的在新單位的勞動合同到新單位屬地的社險中心辦理您的參保手續。

2、若您的保險關係已在勞動力管理機構,則您的轉移單和手冊應該已經在您的人事檔案袋中,只需要新單位調取您的人事檔案,然後由單位經辦人員憑轉移單、手冊和您的在新單位的勞動合同到新單位屬地的社險中心辦理參保手續。

我的第二個:1.社會養老保險是可以辦理異地轉移手續的;辦理養老保險的轉移,有專門的轉移單,上面寫的很清楚了;

2.先到原參加地單位開具養老保險轉移單,蓋章後交當地的社會保險部門蓋章,辦理轉移;再到現單位蓋章,交現單位所在地社會保險部門建戶;

3.需要的手續主要是轉移單,其他的問現單位需要什麼;至於養老保險轉移費用,現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收取費用的。

6樓:夔又律風

1、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在同一統籌區域內(市轄縣通常就是屬於市級統籌)不需要辦理轉移,到新單位後只需按元帳號繼續繳納即可。

2、中間有欠繳的時間只不過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可以不交,如果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7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1、江蘇已實現省內養老保險自由轉移了,具體可諮詢當地社保中心,確認相關轉移手續。

2、一般是先在轉入地社保機構開戶,開具接受函及獲取相關社保轉移資料(當地社保機構名稱、開戶行名稱以及等),再到轉出地社保中心辦理轉出手續,然後回轉入地辦理轉入手續。

3、參見《江蘇省企業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

htm辦理了轉移手續,養老保險是累計算的。

8樓:心為寧碎

你的戶口在無錫嗎?如果戶口在無錫,可以由你現在的單位去無錫社保開具一張調入函,之後回到南通,由原來的單位拿著你的這個函去南通的社保辦理調出手續,整個過程說著簡單,但是辦理起來不是很簡單。

如果不是無錫戶口,就不能調入了,只能是在無錫繳納,然後一併轉到你的戶籍所在地,現在的政策是這樣的。

祝你順利嘍!

9樓:回歸的羊

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

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的,原就業地社保機構應為其開具參保繳費憑證;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養老保險關係並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本人向新就業地社保機構出示參保繳費憑證,提出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申請,由兩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辦理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的轉移接續手續。

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的,其養老保險關係應隨同轉移到就業所在地。參保人員在轉移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其流動前後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地方因當地政策不同,如因離職到別地工作,當地養老保險是不能轉移的。

你應當向兩地有關養老保障機構諮詢再做打算。如果不能轉移,前面的那份養老金只能另出來。如果可以轉移,應當盡快辦理。

否則是有時間限制的。轉移過來的養老保險當然從前面上次交的基數開始算起。

11樓:巧逸美祁白

要求遼寧的社保機構提供你的交費憑證,再把繳費憑證交給你現在的新單位就可以了,我的你還滿意嗎,

12樓:若a相守

啟東社保轉出人員需要資料:

1、身份證影印件。

2、職工養老保險手冊(啟東)

3、寫乙份本人要轉移保險的申請。

轉移申請。由於本人工作變動,要求轉移養老保險。

本人簽名。聯絡**。

啟東社保轉入人員需要資料:

1、原參保地社保機構開出的《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憑證》

2、身份證影印件(注女性滿40周歲男性滿50周歲須帶戶口簿影印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省內調轉一般相對容易。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轉?

14樓:愛喝粥

先參保後轉移。轉移的方法:根據人社部統一規定,目前轉移社保的流程是:

1,先到持身份證、社保卡原就業地市社保機構開具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和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2,在現就業地或戶籍地參保繳費之後,再向本地社保機構出具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和醫療保險參保繳費憑證申請將外地的社保轉入到本地來。1-3個月辦結,辦結後兩地社保關係合併,累計計算。

3,如果非本地籍人員轉入外地,男滿50周歲,女滿40周歲不能轉入。只能建立臨時社保關係。

4,繼續參保的社保會和以前參加的社保、轉移回來的社保合併計算的,繳費年限、個人賬戶都是累計計算的,按照目前政策,交滿1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領取養老金待遇了。

5,如果不轉移,新公司可以繼續參保的,只是賬戶資訊暫時不能合併。

15樓:職場導師小夢

回答他們二者之間是相互獨立的,是不能夠相互轉移的,不過有一種特殊情形是可以轉移的,比方說你之前參加的是職工養老保險,但是你到達正常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你的累計繳費年限不足15年,那麼這種情況下是不能夠直接來辦理退休的,所以說他是允許轉移成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直接一次性補繳完成15年的費用直接來辦理退休享受農村養老金的待遇。

農村繳納的養老保險,一般情況下都是屬於新農村合作養老保險,這個新農村合作養老保險是不可以轉移成為社保的,因為社保它是屬於職工養老保險的範疇,職工養老保險的參保群體必須是正常的逐年交費,當你之前曾經參加了農村養老保險,那麼我們的選擇就只能夠放棄曾經所參保的農村養老保險,轉而去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他們二者之間是相互獨立的,是不能夠相互轉移的,不過有一種特殊情形是可以轉移的,比方說你之前參加的是職工養老保險,但是你到達正常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你的累計繳費年限不足15年,那麼這種情況下是不能夠直接來辦理退休的,所以說他是允許轉移成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直接一次性補繳完成15年的費用直接來辦理退休享受農村養老金的待遇。

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養老保險

1 養老保險必須繳滿規定的最低繳費年限 一般是15年 到退休年齡 男職工60周歲 女職工50周歲 女幹部55周歲 才可以享受養老金待遇。2 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諮詢社會養老保險,諮詢社會養老保險

首先你要先弄清楚你家裡那邊辦的養老保險的名稱是什麼,現在國家城鎮戶口出台的有兩種保險,一種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單位和個人一起交的,如果個人交的話那單位部分也要由個人交.這種保險是要繳費滿15年才可以享受,女的一般是50周歲就可以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了,你媽如果辦的是這種養老保險,那就是要補交15年的...

怎樣繳納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問題一 哪些人可以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問題解答 一般來說,年齡在16周歲以上 全日制的在校學生不包含在內 非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 以及相關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沒有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當地戶籍的所有城鄉居民,原則上都可以到居民的戶籍地申請參加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問題二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