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在哪裡繳費

2022-02-23 20:35:13 字數 5661 閱讀 1647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了?不說出來,這就是個名詞,毫無意義。

2樓:我愛保險網

從我國農村實際出發。①我國農村經濟發展與城市不是同步的,其生活需求與城市不同,因此,不宜按城市職工退休生活標準來確定農村人口的保障水平;②我國人口壽命延長後,農村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仍可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增加一些收入,因此,養老保險金不是其惟一的生活**;③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只是基本的保障制度,農村集體和農民個人可根據自身條件,參加其他形式的養老保險作為補充;④吸取一些國家由於社會保險制度的建立,加速削弱家庭保障功能的教訓,從我國實際出發,最大限度地發揮家庭的保障功能。因此,從總體上講,我國農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應是乙個低標準的保障制度,屬於勞動者的基本養老保險範疇。

它應與其他形式的養老保險及家庭保障與照顧相結合,共同承擔農村人口的養老任務。[1]

2.強調堅持「自助為主、互助為輔」,採取儲備積累的基本做法。自助為主是指農民個人是保險責任的承擔主體,個人繳費標準高、積累時間長則領取標準就高;反之,領取標準就低。互助為輔是指同一年齡段內的人保者,早逝者與長壽者之間可調節互濟。

採取儲備積累模式是指著眼於建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積累起一筆資金,以實現平穩度過老齡高峰期的長遠目標。

3.強調「堅持農村務工、務農、經商等各類人員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一體化的方向」。這一原則主要是為適應農村勞動力亦工亦農、離土不離鄉的基本政策和務工、務農、經商流動性大的特點。同時,在同一社會保險體制內,保險關係可隨人遷移,勞動者不會因流動而失去保障,這有利於勞動力的流動。

4.強調「在個人繳納(保險費)為主的基礎上,集體根據經濟狀況,予以適當補助」。這主要是為了適應農村集體經濟水平不平衡的狀況,使實際操作更具靈活性。

5.對繳費標準變動的設計要適應農村經濟不穩定的特點。農民經濟條件好時可多繳費,遇到自然災害等情況,收入受影響時,可少繳或停繳。繳費標準變動後的領取標準,則最終取決於投保人的總積累。

這樣,可使實際操作具有靈活性。

6.強調保險**的保值增值以防禦風險為主,**增值主要通過購買國家債務、存入銀行來解決。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在**繳費

3樓:社會k代表

可去當地方稅務機關繳費,以湖北省為例。

《湖北省社會保險費徵繳管理辦法》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十七條 繳費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所在單位從其本人工資中代扣代繳的,繳費單位依法履行代扣代繳義務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干預或拒絕。

社會保險費實行預提制度。繳費單位應在指定的商業銀行開設繳納社會保險費資金預儲賬戶,並在負責徵收的地方稅務機關規定的申報繳費期前存入足夠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資金。

4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在戶籍地繳費。

縣級社保機構會於每月月末前將當月新增參保人員、需更換銀行存摺人員委託金融機構辦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銀行存摺》。

新農保養老保險費實行按年度(自然年度)繳納,參保人員應於當地規定的繳費截止日前將當年的養老保險費存入銀行存摺。參保人員在新農保制度實施當年應繳納本年度的養老保險費;對於達到領取待遇年齡的參保人員,到齡當年也可以繳納本年度的養老保險費。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繳費標準:

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繳費採取自主選擇繳費、**補貼、個人多繳多得的原則,繳費標準便民查詢應包含繳費檔次、各檔次**或集體補貼、參保年齡等要素,新農保**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構成。

在個人繳費方面,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1200元12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

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根據國家標準填寫,詳細內容按照各縣市區規定而定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

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涿州市原來交到郵政,今年又交到河北省稅務局

6樓:不陽霽

我的戶口是掛靠在衡水的,我在景縣辦了社保卡了,單是不知去**交錢

7樓:愛喝粥

農村 合作醫療交費的步驟:

1.登入裝置勞 動保障局官網,點選社 保網上辦事登入,輸入你的使用者名稱密碼 進入頁面;

2.在裡面你會看到有參合管理一欄,根據你的個人資訊先進行查詢,看你之前的繳納情況是怎樣的,你可以選擇是續交還是對已停交的進行復交辦理。

3.在確認你需要交納的內容後,在**管理中選擇交費管理,點選交費即可。

8樓:流浪的老賴貓

一般的試點縣是村委會組織徵收,也有個人往指點銀行繳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地戶口所在鄉鎮的勞動保障和社會保險服務中心提出申請和繳納保險費用,共分100至1000十個檔次。一定索要正規發票或相關票據。繳納完畢,必須能在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專網上查詢到。

10樓:御霞影

當地村委會,或者銀行都可以交。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是什麼

11樓:二姐聊保險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是一大惠農政策,以保障農民老年生活為目的,建立了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各國的養老實踐來看,人類社會的養老經歷了家庭養老、國家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三個階段。自從19世紀80年代德國第乙個建立國家養老保險制度,發展到今天,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養老保險制度。由於國家養老保險制度所存在的缺陷和問題,歐美國家正在由國家養老保險向社會養老保險過渡;亞非國家正在由家庭養老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過渡。

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就是為保障農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通過再分配或儲蓄的方式建立養老保險**,用以支付老年生活費用的社會制度。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發生了很大變化。在養老保險領域,原有的制度安排受到巨大挑戰,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作為一種新的保障方式已經出現並得到一定的發展。但在理論與學術學界仍存在較大分歧,一部分人認為我國目前還不適宜建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主要認為,由於我國經濟發展水平還比較低,農村人口龐大,地區間經濟差別懸殊,國家財力不足等等原因,建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為時尚早。

但大部分人認為,我國應當建立並進一步完善農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建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不僅是一項緊迫的任務,是我國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也是進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重大舉措,建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對於國家穩定和經濟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和歷史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簡稱新農保)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建立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社會保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養老金待遇: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支付終身。

**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於長期繳費的農村居民,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提高和加發部分的資金由地方**支出。

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與現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係數相同)。參保人死亡,個人賬戶中的資金餘額,除**補貼外,可以依法繼承;**補貼餘額用於繼續支付其他參保人的養老金。

14樓:百度使用者

什麼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之所以被稱為新農保,是相對於以前各地開展的農村養老保險而言,胡曉義表示,過去的老農保主要是農民自己繳費,實際上是自我儲蓄的模式,而新農保最大的特點是採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的模式,有三個籌資渠道。 「特別是**財政對地方進行補助,這個補助又是直接補貼到農民的頭上。我認為它是繼取消農業稅、農業直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一系列惠農政策之後的又一項重大的惠農政策。

」 此外,不同於老農保主要建立農民個人賬戶的模式,新農保借鑑了目前城鎮職工統賬結合的模式。胡曉義介紹,新農保在支付結構上分兩部分: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由國家財政全部保證支付,這意味著中國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到國家普惠式的養老金。

不過胡曉義強調了即將啟動的新農保仍處試點階段,「新農保政策要通過試點完善之後逐步推開,並不是說從明天開始大家就可以領錢了。」根據規劃,將於2023年前全部實現所有農民都享有新農保。 「新農保」和「老農保」的區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

說到新農保和以前一些地方實行的老農保的區別,有這樣幾點: 首先,籌資的結構不同。過去的老農保主要都是農民自己繳費,實際上是自我儲蓄的模式。

而新農保乙個最大的區別就是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是三個籌資渠道。 特別是**財政對地方進行補助,這個補助又是直接補貼到農民的頭上。我認為它是繼取消農業稅、農業直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一系列惠農政策之後的又一項重大的惠農政策。

第二,老農保主要是建立農民的賬戶,新農保在支付結構上的設計是兩部分:一部分是基礎養老金,一部分是個人賬戶的養老金。而基礎養老金是由國家財政全部保證支付的。

換句話說,就是中國農民60歲以後都將享受到國家普惠式的養老金。當然,新農保政策是要通過試點完善之後逐步推開,並不是說從明天開始大家就可以領錢了。

社會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15樓:你好歸來

農保和社保屬於國家社保制度的兩種不同型別,主要區別在於針對的群體不一樣。農保主要針對農民,繳費少,退休時領取的退休金也少;社保主要針對城鎮就業人員,繳費多,退休時領取的退休金也多。

社會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區別主要如下:

一、是保障物件不同。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的參保物件主要是城鎮各類企業及其職工、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和個體工商戶(含農村戶口人員);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城鎮居民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合併實施)的參保物件是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其他社會養老保險的城鄉居民。

二、是繳費標準不同。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是按照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和基數進行繳費,繳費相對較高;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目前設為每年100元至1000元10個檔次。自願選擇繳費檔次,繳費較低。

三、是籌資結構不同。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主要籌資方是用人單位,雖然個人也繳費,但用人單位繳的是主要部分;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主要供款方是**,**給了現在的老年人基礎養老金,同時對中年人的繳費予以補助。

四、是待遇標準不同。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待遇計發辦法是按照養老保險政策有關規定執行,待遇標準相對較高;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平較低,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目前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個人賬戶養老金,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養老保險繳費的待遇條件:

參加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城鎮居民,年滿60周歲,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未享受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以及國家規定的其他養老待遇的,不用繳費,可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什麼是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什麼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從各國的養老實踐來看,人類社會的養老經歷了家庭養老 國家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三個階段。自從19世紀80年代德國第乙個建立國家養老保險制度,發展到今天,已經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養老保險制度。由於國家養老保險制度所存在的缺陷和問題,歐美國家正在由國家養老保險向社會養老保險過渡 亞非國家正在由家...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一些疑問,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補繳問題

這種做法不是 建立新農村養老保險的本意,而是地方 為了緩解地方財政對新農村養老保險的補貼部分採取的區域性措施,即在老人不參加新農村養老保險,不繳納養老保險金的條件下,為了維持新農村養老保險的運作,把老人領取 財政和地方財政對新農村養老保險的補貼作為乙個條件,要求老人的子女繳納在農村養老保險以後老人才...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退保,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怎麼退保

農村養老保險退保後不可以繼續保,只能重新參保。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簡稱新農保 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建立個人繳費 集體補助 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 土地保障 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由 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