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繳納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2022-02-25 10:32:24 字數 5061 閱讀 9437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問題一:哪些人可以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問題解答:一般來說,年齡在16周歲以上(全日制的在校學生不包含在內),非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以及相關社會團體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沒有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當地戶籍的所有城鄉居民,原則上都可以到居民的戶籍地申請參加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問題二: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的個人應該怎樣繳費?**能否給予繳費一定程度的補貼?

問題解答:自願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年齡不到60周歲的居民可以根據個人和家庭經濟狀況,自主選擇繳費標準,一般來說繳費期限為每年一次。如果在到達60周歲時繳費年限仍然不滿15年的,可以按照補繳時的當地的最低繳費標準一次性把繳費金額補足到15年的金額。

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按自己所選擇的標準繳費後,**會給予繳費人員一定程度的補貼。這個補貼標準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標準。以寧波市為例,市轄區的繳費標準在1100元以下的參保人員,每年可以給予補貼60元,繳費標準在1100元及以上的參保人員每人每年可以得到100元的補貼;此外,重度殘疾人(需有相關證件)和低保人員(需有相關證件)按每人每年160元的標準給予繳費補助。

問題三:社會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由哪些資金部分組成?

問題解答:參保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的個人賬戶是由個人繳費、集體給予的補助及其他組織對參保人員繳費的資助以及**繳費補貼和所有繳費金額的累積利息收入組成。一般來說,參保人死亡後,其個人賬戶中的資金餘額,除**繳費補貼外的部分可以依法由其法定繼承人繼承。

上面就是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的問題了,小編希望您看過之後能對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有乙個更為完善的了解,如果您對社會養老保險的保障水平感覺不夠的話,還可以自行購買商業養老保險,您可以登入泰康人壽官方**購買。

2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個人繳納8%,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 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3樓:師傅又被抓走啦

回答您好,個人辦理養老保險的流程,可以直接參照以下步驟:

1、個人繳納養老保險,可以以自由職業者身份購買養老保險。另外,醫療保險也是可以進行購買的。

2、參保條件是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個人第一次辦理養老保險,需要攜帶有效身份證和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1寸免冠**2張,直接到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進行辦理即可。

4、清楚自己的繳費標準,一般情況下,個人年繳費養老保險的金額=年繳費基數×21%。其中,年繳費基數是有本人在上年全省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300%之間進行選擇的。

5、如果是需要續交保費的參保人,需要攜帶有效證件身份證和戶口本以及《職工養老保險手冊》等相關資料直接到當地社保局進行續交保費即可。

5、如果是需要續交保費的參保人,需要攜帶有效證件身份證和戶口本以及《職工養老保險手冊》等相關資料直接到當地社保局進行續交保費即可。

更多5條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4樓:qq的勾k先生

交社會養老保險的的方法:

1.在中國,企業職工享受的保險待遇,全部費用由企業和國家負擔。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2.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

支付的渠道有三個:

從企業工資**中支付,其中有病假、傷假、產假期間的工資等。

2.從企業職工福利**中支付,其中有職工醫療費、職工家屬醫療補助費以及職工工傷住院醫療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等。

3.從企業營業外支出支付,即從企業繳納所得稅前的利潤中支付,其中有退休金、退職金、因工傷殘護理費、因工殘廢補助費、長期病假救濟費、職工死亡的喪葬費和供養直系親屬的撫卹費、救濟費等。

以上各項費用的支出,除營業外支出的部分不計入成本外,其他都計入成本。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保險費用,從本單位的行政經費或事業經費中開支。公費醫療費用,由國家專門撥款給公費醫療管理機關統一使用。

草案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社保卡的作用:

1.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

2.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

3.申請參加就業培訓;

4.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5.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等。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社保卡是面向城鎮從業人員、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個人)卡,面向用人單位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用人單位)卡。

5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

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個人繳納8%,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 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6樓:務瑞戢靈韻

如果個人有就業單位,通過個人所在的單位辦理社保即可。

如果沒有就業單位,根據個人情況而有差別:

1、到戶口所在地的鎮/街道或者社保辦理自謀職業繳納社保兩險(養老和醫療)

2、如果當地允許銀行代繳的話,到協議銀行辦理自謀職業參保兩險。

3、如果當地在新農保的試點地區,可以參加新農保4、如果屬於失地人員等情況,可以參加當地的農村養老保險。

7樓:sici張西西

如果沒有就業單位,根據個人情況而有差別:

1、到戶口所在地的鎮/街道或者社保辦理自謀職業繳納社保兩險(養老和醫療)

2、如果當地允許銀行代繳的話,到協議銀行辦理自謀職業參保兩險。

3、如果當地在新農保的試點地區,可以參加新農保

4、如果屬於失地人員等情況,可以參加當地的農村養老保險。

《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交社會養老保險有兩種交款方式:一種是按社會平均工資的低擋,則所交的保險金就低些,一種是安社會平均工資的高擋,則所交的養老保險金就高些。交高擋的,將來的養老金也多些,因為養老金跟繳費基數和繳費時間直接成正比。

如果今年不交,明年去交,1:滯納金是按收取應繳費用的每天0.2%收取。

2:有的地方可以補交,也有很多地方不能補交。 不知我的回答能令你滿意嗎?

8樓:鑽誠投資擔保****

兩種交法:一是公司給你交,二是自己個人去交

如果公司給你交的話, 他們每月從工資裡扣除8%,公司出22%,國家給你出70%,三者加起來就是你總共的保險**,連續上繳15年,你才可以在以後享有養老保險。

如果是個人去交的話,應當向地方稅務機關或地方稅務機關委託代為收繳社會保險費的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其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在上一年度該省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和300%之間由其自行選擇確定,

9樓:n已

到社保局繼續交費即可。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10樓:誰是應蕾

養老保險繳納

1、上班族:在單位工作,可以享受單位繳納養老保險的福利。國家同時也有具體的五險一金的規定。

其中單位辦理養老保險的基本程式如下:

(1)領取社會保險登記表,填寫表內各欄加蓋公章。(一式二份);

(2)提供本單位有效工商營業執照、地稅登記證附本影印件,企業**證、法人身份影印件;

(3)將本單位參保人員按(在職職工增減異動明細表)各欄要求填寫準確。(一式二份)。

2、失業人群或個體戶:自行繳納養老保險。

3、個人辦理養老保險基本程式:

(1)申請人到戶口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因每個地區社會保險政策不同,繳費方式也有差異,具體詳情可諮詢社保局,**12333。

(2)辦理所需資料: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1、個人養老保險繳費

養老保險最少累計交滿15年。15年指的是最低繳費年限,繳費年限的長短與繳費基數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參保人退休後領取養老金的多少。參保人必須等到退休男繳60歲,女滿55歲的時候才可以申請按月領取養老金。

原有工作單位可計算工齡的女性仍為50歲。未繳滿15年的仍要繼續繳滿15年或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險方能退休領取養老保險金。

2、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養老保險制度分類如下:

(1)儲金型養老保險。儲金型養老保險制度在一批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實行,以新加坡、智利等國家為代表,強調自我保障的原則,實行完全積累的**模式,建立了不同型別的個人養老保險賬戶或「公積金」賬戶。

(2)國家型養老保險。國家型養老保險制度曾經在大多數計畫經濟國家實行,以前蘇聯、東歐國家為代表。按照「國家統包」的原則,由用人單位繳費,國家統一組織實施,工人參與管理,待遇標準統一,保障水平較高。

(3)傳統型養老保險。傳統型養老保險以美、德、法等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為代表,貫徹「選擇性」原則,即並不覆蓋全體國民,而是選擇一部分社會成員參加,強調待遇與工資收入及繳費(稅)相關聯,因此也可稱為「收入關聯型養老保險」。

(4)福利型養老保險。福利型養老保險以英、澳、加、日等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為代表,貫徹「普惠制」原則,基本養老保險覆蓋全體國民,強調國民皆有年金,因此稱為「福利型」或「普惠制」養老保險。

(5)混合型養老保險。原來實行福利型養老保險的國家,如今大多已經或正在向一種混合型制度轉軌。即福利型養老保險與「收入關聯型養老保險」同時並存,共同構成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

英國與加拿大就是這種。

社會養老保險,社會養老保險

1 養老保險必須繳滿規定的最低繳費年限 一般是15年 到退休年齡 男職工60周歲 女職工50周歲 女幹部55周歲 才可以享受養老金待遇。2 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諮詢社會養老保險,諮詢社會養老保險

首先你要先弄清楚你家裡那邊辦的養老保險的名稱是什麼,現在國家城鎮戶口出台的有兩種保險,一種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單位和個人一起交的,如果個人交的話那單位部分也要由個人交.這種保險是要繳費滿15年才可以享受,女的一般是50周歲就可以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了,你媽如果辦的是這種養老保險,那就是要補交15年的...

個體戶怎樣繳納基本養老保險,個體戶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能補交嗎

靈活就業人員,也稱非正規就業人員,是指諸如鐘點工 個體戶等沒有用人單位或與用人單位間沒有正規勞動關係的勞動者。由於沒有用人單位為他們繳納社會統籌部分的保險費,對於靈活就業人員不能適用正規就業職工那樣的繳費制度,而是需要根據他們的特點設計出相應的特殊繳費制度。早在2000年 公布的 關於完善城鎮社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