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怎樣辦理?

2023-03-13 05:20:02 字數 1555 閱讀 9889

1樓:我愛保險網

1、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都是在戶籍所在地居委會辦理參保、繳費手續。也可以直接到戶籍所在地社保所辦理 2、辦理時需提供身份證、戶口本、個人**、參保費用等(前兩個涉及到了影印件,注意準備)。 3、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金額為100~1500左右(其最高限額各地可能會有出入,但100元/人年的最低限額不會改變),由參保人自由選擇。

達到60周歲並符合其養老保險參保時長要求時(視年齡和當地推行時間,分為三種情況,例如當地實施時不滿45周歲的人員應參保繳費15年以上)開始按月領取養老金: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其中基礎養老金為55元,由**統一撥付;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本息合計(含歷年**補助。

2樓:職場導師張小公尺

很高興您的問題。職工養老保險有兩種繳納方式,一是在職職工,二是靈活就業職工。

提問。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有什麼區別。

在職職工養老保險是企業給繳納的,自己是繳納不了的。繳費基數相對較高。退休待遇也會比較高。

靈活就業是自己繳納的,繳費基數低於在職職工。

如果您有工作,企業就會給您辦理職工社保繳納的是五險。沒有工作或者個體戶一類的可以辦理靈活就業,繳納的是醫療保險跟養老保險。

提問。意思就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只包括了在職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個體繳納的就是靈活就業保險嗎。

一般是,如果是本地戶口也可以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但是繳費基數更低。

提問。好的 謝謝。

3樓:職場導師溫競

您好,問題受到,請問您目前是在職狀態?還是自由職業者?

您是城鎮戶口,想自己買養老保險對嗎?

您好,目前我國的養老保險體系有兩個方式,一種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一種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這兩種養老保險都屬於社保的範疇,都允許個人進行辦理。

第一,以個人身份辦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分為城鎮在崗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兩個部分。其中在崗職工採用單位繳費和個人按比例繳費,其中單位繳費為16%(5月1號開始執行),個人繳費8%。

個人也可以辦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當地社保部門公布的繳費基數來進行繳費,繳費比例為20%,由個人全部負擔,其中12%記入統籌賬戶,8%記入個人賬戶。

第二,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就是過去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居民養老保險合併而來的,主要針對沒有辦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人群。繳費相對比較低,分為12個繳費檔次,最低檔次每年繳納100元,最高繳費檔次不高於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額。

第三,辦理渠道辦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可到所在區縣的社保辦事大廳,帶上本人身份證去養老保險視窗,填寫申請單、到銀行開戶、簽訂代扣代繳協議等,預計一兩個小時就可完成;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城市的可在社群服務中心辦理,農村的可在村鎮服務中心辦理。

第四,退休時間和待遇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人員,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5周歲,繳費滿15年的就可以辦理退休,按月領取退休金,不管你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領取的待遇和標準都是一樣的;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滿15年,男女年滿60歲周歲,就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養老金待遇,總體上是繳費時間越長、繳費金額越高的,養老金待遇相應的就比較高,多繳多得、長繳長得。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怎樣改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具體諮詢戶口所在群的養老保險管理分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否可以轉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不可以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針對不同的社會群體,養老保險繳費的比例和領取的額度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能直接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轉變為職工養老保險。在領取的時候,年限要求都是一樣的,最低參保15年才能領取養...

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如何合併辦理

兩者是不能合併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三類。也可以將後二類合併稱為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從政策上來理解,凡是已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不需要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了,因為社會養老保險最終只能享受一種養老金領取,不能領取兩份,有許多...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面對的群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況面對的群體,主要是企業在職職工。和以靈活就業的形式,來交納社保費用的個人。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他的交費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一般它的消費也是固定不變的,比如說你每年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