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2021-08-03 04:45:22 字數 1452 閱讀 5498

1樓:abc保險網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有很大區別,簡單的說,有下面幾點:

第一,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自主參保,隨意參加

第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職工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費,繳費基數為固定的數額,比如100.200……。

第三,待遇不一樣,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多,待遇高,居民養老保險,繳費較低,待遇自然也較低。

第四,領取年齡不一樣。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可以辦理退休領取養老金,但是繳費最低不能低於15年,並且必須繳費到退休年齡,居民養老保險只要繳納滿15年就可以,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指企事業職工,到年齡辦理退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叫退休,只是領取養老金。

第六,職工養老保險,退休之後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在領取養老金之後的調整,不執行一個檔案,分別進行調整。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3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有哪些不同

4樓:abc保險網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居民版養老保險是自權願的,不是強制性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繳費,必須繳納,和納稅是一樣的。

第二,繳費的基數和比例不同,城鎮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職工的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按照規定的數額作為繳費基數,沒有繳費比例。

第三,養老金的領取計算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以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居民養老金,是按照本人繳費數額加補貼計算,

第四,由於繳費的基數不同,得到的養老金的待遇也不同,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低,待遇也低,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高,待遇也高,

第五,參保年限限制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必須繳費最低是15年,而居民養老保險,不受這個限制,只要到達領取年齡,就可以領取,只有距離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才要求必須繳納到15年,

第六,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到60週歲,女工到50週歲,女幹部到55週歲即可辦理退休,居民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5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6樓:就只說給你

兩種養老保險,職工和居民,到底有啥不同?看完你就明白了!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怎樣改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具體諮詢戶口所在群的養老保險管理分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否可以轉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不可以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針對不同的社會群體,養老保險繳費的比例和領取的額度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能直接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轉變為職工養老保險。在領取的時候,年限要求都是一樣的,最低參保15年才能領取養...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面對的群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況面對的群體,主要是企業在職職工。和以靈活就業的形式,來交納社保費用的個人。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他的交費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一般它的消費也是固定不變的,比如說你每年選擇...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是可以互相轉移的。根據 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 的規定 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 含延長繳費至15年 的,可以申請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城鎮職工養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