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如何合併辦理

2021-08-03 04:08:45 字數 2736 閱讀 9938

1樓:和哈和呵

兩者是不能合併的。

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三類。也可以將後二類合併稱為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從政策上來理解,凡是已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不需要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了,因為社會養老保險最終只能享受一種養老金領取,不能領取兩份,有許多在外就業的農村戶口的居民參加就業不穩定,所以在當地參加了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交費,就業後,企業又必須按《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和《社會保險法》為僱用的員工繳納社會養老保險。造成重複參保。

擴充套件資料

數額計算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負擔:企業按本企業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繳納(北京是19%,其他城市可能不同),職工個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的一定比例繳納(一般為8%)。

城鎮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以個人身份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按20%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全部由自己負擔。

所謂社會保險的繳費基數,是指企業或者職工個人用於計算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工資基數,用此基數乘以規定的費率,就是企業或者個人應該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金額。企業一般以企業職工的工資總額作為繳費基數,職工個人一般則以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資為個人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工資基數。在我國,繳費基數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用人單位的申報,依法對其進行核定。

一般來說,職工繳費工資如果高於所在省市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300%的,以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的300%作為繳費基數;職工繳費工資低於工資所在省市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4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的40%作為繳費基數。(最高和最低繳費基數的計算比例,各城市可能不同,以各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佈的計算比例和基數為準。)

申請條件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過渡期內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如今,中國的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歲;從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職工55歲;從事生產和工勤輔助工作的女職工50歲,自由職業者、個體工商戶女年滿55週歲;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以上兩項a+b之和為每月領取額;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時間,任何人只能參加其中一種。一生共有兩種的話,需要退休之前合併

3樓:愛喝粥

不能.因為任何人享受退休待遇的時候,都會由社保上報一個比對資訊,有任何重複投保的情況下均不能發放待遇.

4樓:魔神人鬼仙佛妖

農村的話去你們的村委會去問一下,他們會給你解釋,職工的話你的公司要交五險才可以有,五險中包含養老保險了

5樓:善童彤

退休之前什麼時間都可以合併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可以諮詢當地社保局,或者撥打12333

7樓:聖雁

那我農村養老保險也在交,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也在交,怎麼辦

農村養老保險和城市養老保險可以合併在一起算繳納年限嗎

8樓:墨汁諾

可以。新農保已經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合併,不再有戶口性質限制,農民和城鎮居民都可以參加。歸區一級社保中心管理,職工社保歸市一級社保中心管理。

國家目前只出臺了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之間相互轉移的辦法(國發2023年66號檔案),其他保險間的相互轉移辦法目前正在研究之中還沒有相關政策出臺。

9樓:琅邑拔郝

第一,農村的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完全是兩回事,無論從繳費辦法,計算養老金的辦法,都不相同,但是同屬於社會養老保險。

第二,既然同屬於社會養老保險,就不能參加兩份,也不能同時享受兩份養老保險待遇。

10樓:愛喝粥

農合和社保 不可以同時交。

根據規定,已參加職工醫 療保 險的,不再參加新農合(現城鄉居民 醫療保險),不得重複參保。

農保是指由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和管理,農村經濟組織、集體事業單位和各業勞動者共同承擔養老保險費繳納義務,勞動者在年老時按照養老保險費繳納狀況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可以合併繳費年限嗎

11樓:菲菲最有貝才

新農保和社保的繳納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保合併不了社會勞動保險(職工養老保險),兩種保險面對的群體不同,繳費方式不同、繳費額度不同、養老金計算方式也不同,並且差距很大,因此融合不到一起。

13樓:

我前幾年在農村交了8年,現在在咸陽上班想在單位交,這兩種年限能計算在一起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不可以的。比如我原先買的居民社群醫療保險就不能和職工醫療保險合併,年限無法承認,只能從頭計算。

15樓:風雪大肚川

不可以,兩種保險只能參加一種,不能同時參加。

16樓:老殘病人用品

不可以,據說有衝突!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怎樣改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具體諮詢戶口所在群的養老保險管理分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否可以轉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不可以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針對不同的社會群體,養老保險繳費的比例和領取的額度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能直接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轉變為職工養老保險。在領取的時候,年限要求都是一樣的,最低參保15年才能領取養...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怎樣辦理?

1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都是在戶籍所在地居委會辦理參保 繳費手續。也可以直接到戶籍所在地社保所辦理 2 辦理時需提供身份證 戶口本 個人 參保費用等 前兩個涉及到了影印件,注意準備 3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金額為100 1500左右 其最高限額各地可能會有出入,但100元 人年的最低限額不會改...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面對的群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況面對的群體,主要是企業在職職工。和以靈活就業的形式,來交納社保費用的個人。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他的交費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一般它的消費也是固定不變的,比如說你每年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