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2021-08-02 17:57:17 字數 1749 閱讀 2778

1樓:中顧法律網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首先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面對的群體也是不相同的。一般情況面對的群體,主要是企業在職職工。

和以靈活就業的形式,來交納社保費用的個人。

但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他的交費相對來說是非常低的。一般它的消費也是固定不變的,比如說你每年選擇交費200元,那麼今後也可以每年繼續選擇200元的交費。所以說交費低,最終獲得的養老金也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

那麼這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主要面對的群體是城市裡沒有工作單位的個人和廣大農村地區的居民。他們這些人群的經濟條件,相對來說是比較薄弱的,所以說選擇這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來進行參保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因為它交費是比較少的。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的個人,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齡是60周歲,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齡是50周歲,所以說過了這樣的乙個年齡就可以享受基本養老金的待遇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那麼不論男女,他的退休年齡統一都是60周歲,所以說必須要等到60周歲以後,才能夠享受城鄉居民養老金待遇。他們二者之間有乙個共同點,就是都需要累積繳納養老保險,年限達到15周年以上才可以辦理退休。

因為不論你參保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也好,還是參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也好,想要辦理退休,並且終生享受養老金的待遇,那麼最少要參保15年的乙個繳費年限,只有參保15年以上,才具備退休的條件,才能夠終身享受養老金的乙個待遇。

那麼我們參保這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或者是參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只能夠選擇其中的一種,養老保險來進行參保,如果說,你這兩種養老保險都參保了那麼就相當於是重複消費,因為自己在退休以後只能夠享受其中乙份養老金的待遇,所以說是沒有必要,兩種養老保險參保的,所以沒有職工養老保險的個人,經濟條件緊張的話那麼可以去選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來進行參保,當然如果有參保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個人,那麼就沒有必要再參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了,直接參保自己的職工養老保險就可以了,因為職工養老保險退休之後,才能獲得更多的乙個,退休金待遇。

實際上作為女性來說參保職工養老保險,是比較合算的,因為女性參保職工養老保險,是可以在50歲的時候就可以辦理退休的,相比於參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來說整整,可以早退休十年的時間,那麼對於女性來講,參保職工養老保險,是比較划算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可以互轉、相銜接。

具體的政策是:人社部、財政部《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

1.保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後,可以申請辦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手續,

2.要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含延長繳費至15年)的,就可以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如果不滿15年,可以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3.外,參保人員無論是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隨同轉移,累計計算權益。

3樓:胡觀世事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何區別?可以互相轉化嗎?

4樓:楓林晚

不可以,因為繳費基數和辦法,計算待遇都不統一,不能互相轉移,但是在達到規定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時,可以合併分別計算待遇

5樓:析從安

你想的話,但是最好不要這樣的對樣對你的醫保是否好的?

6樓:

綿陽市,梓潼縣,目前就正在辦理城鄉養老轉為城鎮養老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懂就別亂回答,這個可以諮詢當地社保局,國家政策是可以互轉的。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之間能互轉嗎?

是可以互相轉移的。根據 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 的規定 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 含延長繳費至15年 的,可以申請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城鎮職工養老保...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怎樣改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具體諮詢戶口所在群的養老保險管理分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否可以轉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不可以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針對不同的社會群體,養老保險繳費的比例和領取的額度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能直接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轉變為職工養老保險。在領取的時候,年限要求都是一樣的,最低參保15年才能領取養...

買了靈活就業養老保險還能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嗎

既然買了職工養老保險,就沒有必要再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職工社保比居民社保合算。您好,個人靈活就業繳納社保是屬於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範疇的,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平行的,兩者不能同時繳納,退休也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方式退休。不能了,這兩種保險都是只能在戶籍地買,買了一種另外一種就不能買了,也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