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

2023-03-13 00:20:03 字數 2077 閱讀 342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國是禮儀之邦!禮儀就是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

2樓:土匪也瘋狂

儒家講的是倫理,即人與人間正常的自然的關係;釋家講的是道德,即如何遵循道(自然法則)去做,有理論、有方法、有實踐、有證果;道家講因果,即自然的因果規律。雖然三家側重點不同,但是都不離開另外兩家的內容,有道德的方向、手段和有深因果的信念倫理才能存在才會正常;知倫理明因果則道德的基礎才能穩固;沒有倫理關係和道德準則,則因果也不能立足。因此三家實是一家,所以古代中國人在過去接受儒與道的倫理、因果教育一千年後,佛家傳入中國後,大乘佛法很快被接受,而小乘佛法被證明可以被儒與道代替,儒與道的內容和小乘佛法的教學目標和方法完全一致。

因此湯恩比博士總結說:中國成功的融合了乙個外來的思想文化——佛教,佛教豐富了中國本土文明。

3樓:匿名使用者

郡縣制,統一度量衡,統一中國。

4樓:土匪也瘋狂

這是偽命題,中國傳統文化不強調個性,其強調人人要遵從自然的規律來待人處事接物,其核心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

5樓:nice依然追逐

傳統文化包括了很多方面。總的來說有儒釋道三家,主要是儒家的傳統文化,以仁義為中心,士大夫階層為主要的代表人物,就是現在的從政。衣錦還鄉,十年寒窗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粽子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

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乙個驅除瘟疫的節日。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後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避邪。

端午節(英文為dragon boat festival或double fifth festival)又稱為端陽節,為每年的農曆5月初五日,在湖北、湖南、貴 端午賽龍舟活動。

州、四川一帶,端午節又分為大端午與小端午。小端午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大端午為每年農曆五月十五日。2023年,6月14日,6月15日,6月16日為法定放假日子。

2023年6月16日為端午節。 時至今日,端午節在中國人民中仍是乙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該民俗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9月30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間委員會會議決定:中國端午節成功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7樓:小買賣人兒

1.中山裝 布鞋 農村老年人不用買的現成腰帶,用長布條或繩子系褲子 衣服的紐扣用布條盤扣袢 農村老大爺自做的扣袢對襟粗布汗衫 農村和少數民族的織布 農村老大媽穿自己做的偏大襟的衣服 小女孩兒們扎小辮兒用紅頭繩。

小孩兒眉心點紅點兒 小男孩兒自出生就留胎毛小辮兒。

2.吃飯用筷子 吃飯、喝湯用大碗並且端著碗喝 農村做飯用特大號大鐵鍋 炒菜用大油旺火爆炒 一家吃飯不分餐而是聚餐,同吃乙個盤裡的菜 生吃大蔥、小蔥蘸醬 吃生蒜 吃餃子 饅頭 手擀麵條。

餅子、窩頭 喝粥 餄餎 燉骨頭 雜燴菜 煎餅。

油條、果子、鍋箅兒、麻花、麻葉 粽子 元宵。

餛飩、雲吞 燒餅 糖葫蘆 喝白開水 原發自我國的各種蔬菜水果等等,中國吃食幾千種,都是傳統。

3.中國式住宅各省、各市、各民族、各區域都有極獨特的特點,睡大火炕 不用上網或各處打聽,找到我國發行的民居郵票就可看個大概。

4.先民創的各種獨輪車 農村自己攢、焊的自行車 出門遠行看黃曆。

5.過祖先遺留傳承的節日 拜祖先 磕頭 燒香。

燒冥紙錢 唱聽看京劇、地方戲 舞獅、舞龍 、高蹺、秧歌、旱船、落子、相聲、京東大鼓、西河大鼓、對歌、花燈、踢毽子、打陀螺、燈謎、歇後語、拜年、中國紅、中國畫、文房四寶、癢癢撓、年畫、對聯、石獅子、供神仙及祖宗牌位、花圈、挽幛、輓聯、紅白事隨禮、中式家具、中國瓷器、中國雜技、漢字、漢文化、黃曆、易經、八卦、道教、古遺跡、古建築、詩詞歌賦、撲滿、中國結、中醫中藥、書法、武術、雕刻技藝、文房四寶、道教、儒教、造紙術、活字印刷術、檢測**法、司南、火藥、撒網、罘。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剪紙

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資訊,表達了廣大民眾的社會認以 道德觀念 實踐經驗 生活理想和審美情趣,具有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