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狀況,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趨勢

2021-03-27 10:06:53 字數 5413 閱讀 5904

1樓:壽山山水甲天下

中國傳統文化按時間先後依次主要有: 儒家(孔子、《論語》、孟子、《孟子》、《荀子》;仁、義、禮、智、信;《中庸》) 佛家(《心經》、《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 道家(老子、列子、莊子;道德,無為、逍遙) 墨家(墨子、《墨子》、兼愛) 法家(韓非、李斯、《韓非子》) 名家(鄧析、惠施、蘭名鈞) 陰陽家(鄒衍、五行、金木水火土) 縱橫家(鬼谷子、蘇秦、張儀、《戰國策》) 雜家(呂不韋) 農家(《呂氏春秋》) 兵家 醫家 社會人道主義(謝周勇)

由於謝周勇創立的社會人道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真正的規律和真理,因此,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到社會人道主義階段

2樓:土豆遇見熊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優良的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凝聚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起著重要的紐帶和基礎作用。其中諸如以人為本,講究誠信,強調和諧,重視教育,倡導德治等等,在當今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文化建設中,仍然是重要資源。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對於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使全國人民始終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先進文化是健康的科學的向上的,是代表未來發展方向,推動社會前進的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它影響人的精神和靈魂,滲透於社會生活各個方面。是否擁有先進文化,是否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決定乙個政黨、國家和民族的素質、能力和興衰。社會主義現代化應該有繁榮的經濟,也應該有繁榮的文化。

中國先進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它源於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又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文化是乙個民族的靈魂和血脈,是乙個民族的集體記憶和精神家園,體現了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失去了民族文化傳統,就如同浮萍,沒有了根,就如同流浪者,失去了家園。文化認同與文化傳承是民族賴以生存的基礎和繼續發展的前提,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當然,人類已經進入了21世紀第二個十年,如何應對全球化的衝擊,如何在激烈的文化競爭中生存與發展,核心是文化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種文化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即使是優秀的文化傳統,也要適應時代的需要,實現現代性的創造性轉化,同時融入民主精神、科學精神、市場精神、法治精神、競爭精神、公平精神等新理念。

只有永遠保持創新精神,才能譜寫新時代民族文化的新篇章,賦予其新的內涵與活力。

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趨勢

3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漫長積累、比選,去蕪存菁,目前留存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極強的穩定性。這些中華民族共同認可的民族精神、價值理念、思想智慧型和道德規範,從古至今皆為人們所認識、接受和傳承。這種穩定性的力量無可比擬,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原因。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年輕人進行的傳統文化教育有所不夠,與此同時,西方的思想、文化、藝術大量湧入中國,影響了眾多年輕人。

但是,在敞開胸懷、兼收幷蓄地學習外來先進文化的同時,也要抵制西方中心主義,不能讓西方中心主義在中國文化發展上佔據統治地位。我們需要深入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針對性地增加文化自信,抵制、批判西方中心主義。

文化發展不能止於傳承。創新和傳承既非對立,也不能割裂。創新本身就是一種傳承手段。事實上,中華文化的繼承過程便是創新過程。

以戲曲為例,如果沒有元雜劇、崑曲,就不會有明清以後的京劇。彼時,京劇是對過去諸多地方劇種的融合和創新;今日再看,京劇又成了傳統文化。因此,要想真正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創新就是手段之一。

對於傳統文化,既要忠實地繼承,也要根據時代變化,順應當下的社會需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國畫大師齊白石曾說,學畫要 「尋門而入」,然後再「破門而出」。

門,就是門派、傳統,是過去形成的規矩,不走門就難成正統;但只有離開門派,才能創立自己。如果沒有創新,就只是「尋門而入」,而未能「破門而出」。齊白石還有一句話是「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即一味模仿,不懂創新,定會沒有出路。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養分,是中華文明的全部內涵。離開文化,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就失去了根基。

同時,文化是乙個漫長積累、發展和創新的過程。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發展和創新的成果,是傳統文化的一種延續。這種延續的邏輯關係更具縱深性,更為持久。

從世界範圍來看,中華文化是最優秀的文化之一。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不論人生觀、價值觀、宇宙觀、哲學觀,還是道德觀、倫理觀,都極富智慧型,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價值。

中國人提出的這些思想理念,與世界上任何乙個國家的文化相比,都具有先進性。在世界文化維度下,對中華文化進行再認識,可以加強文化自省,提公升文化自覺,增強文化自信。

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現狀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具有著博大精深、相容幷包的特點,具有著非常重要的社會價值。目前,國外掀起了一陣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浪潮。我們國內也開始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然而我國在傳統文化的傳承方面還存在一定的短板。

本文通過深刻剖析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並且提出了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效方式,以促進國民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全面而理性的認識,進而提出科學發展觀的、促進全世界文化交流的意見建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5樓:可愛的正正

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傳

統文化博大精深,包含有儒家、道家、法家等思想,都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其中蘊藏著許多哲學思想和道理,對我國管理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它足以使中國人、海外華人引以榮耀和自豪,它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另一方面,近代落伍了的中國正在現代化,雖然中國人的思想觀念,思維、行為和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著重大的變化,中國文化也在全方位地轉換和發展,但是這種轉換和發展本身就是從傳統開始的。中國傳統文化作為一種文化形態,本身具備文化科學價值。

但走上近代社會後,在中西文明大碰撞中,我們開始對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進行反思,並很大程度上調整了以前對傳統文化的看法。但是,這種反思,一直是在十分艱難的過程中前進。有前進,有障礙,有時甚至還會倒退。

於是鴉片戰爭結束已有一百六十年,但對傳統文化的反思,仍舊沒有根本性的突破。這種情況,在世界各國中,可謂絕無僅有,也使許多人感到大奇不解。

中國傳統文化構成複雜,是乙個原因。中國傳統文化有數千年歷史。時間長,在其發展的每乙個階段,都要增加一些東西,因此內容十分豐富,構成成份極其複雜。

有許多東西是好的。有許多東西是糟粕。而精華與糟粕又往往混在一塊,使中華的傳統很難改進和發展。

1.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由於時間久,在若干年時間裡又沒有及時進行打掃,使糟粕越積越多,給我們民族帶來極大損害。不是崇高創新,不是倡導一代勝過一代,而是推崇守舊,「天可變,地可變,祖宗之法不可變」。使幾千年期間,政治體制、思想觀念、科學文化,一直難以進步,終於在近代社會不可避免地落後於國際社會。

我們必須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像智、信、忠、孝、禮、義、廉、恥都是幾千年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倡導一切有利於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導一切用誠實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

引導青少年樹立以熱愛祖國、報效人民為最大光榮,以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民族尊嚴為最大恥辱的觀念。

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

身為青少年,我們應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並繼承其優良傳統。而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不能僅僅做乙個博物館或者只是把傳統文化用聲音和影像儲存起來。而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和行為準則,是一種活生生的東西。

對傳統文化的保護並不是讓其凝固而無法變遷,這樣做的後果事實上是讓傳統文化失去應有的生命力。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大力弘揚中華美德,能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能夠使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具有更豐富的內容,具有更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能夠使人際關係更加和諧,促進經濟社會更好地地發展;能夠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適應時代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

才能使中華民族更加生機勃勃、更加和諧。

3.借鑑與創新,並主動融入世界文化

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發展和道德進步,除了要注意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和道德的優良傳統之外,還必須積極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優秀成果。在對待其他民族或國家的道德文明成果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

中國新文化的建設,正如人們常說,必須堅持繼承、吸收、創新。站在整個世界文化角度來看,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互有長短,應該互相學習,才能共同進步。別人可以學習我們,我們也可以學習別人。

學習永遠不是一件丟麵的事,而是一種聰明的表現,是一種追求進步的表現。善於學習別人的優點,才能趕上別人,超過別人。即使已經超過別人,也要繼續向別人學習,因為別人總會在一些方面,做得比我們好一些。

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師」一樣。

而不同國家國情不同,學習中不能照搬照抄。這是肯定的。不同在**?

人口多一些,生產力起點低一些,文化教育落後一些,人均資源少一些,這一切都是我們的特殊性。但是,更有許多方面是相同的。如:

都要發展經濟,都要科學、民主,都熱愛美好生活,都要尊重人的價值和尊嚴,都要講道德和法律。因此,別人在這些方面做得比較成功的,就應積極借鑑。

有些人動不動以中外國情不同為由,千方百計為學習別人先進文化設定障礙。中外國情不同,所以中國不能搞市場經濟,不能崇高人權,不能普選,不能倡導思想自由,不能搞股份制,等等。這與其說是重視本國國情,不如說是自甘落後。

許多別人文明的先進成果,被排斥在一邊。害了誰?害了自己民族的未來,害了廣大人民的最切身利益。

若以這種錯誤的思想觀念來指導我們的文化建設,那麼我們民族與世界先進民族的差距,不是越來越小,而是必然越來越大了。

人類社會作為乙個由許多民族組成的大家庭,攜手前進是最明智的。這樣大家都會變得更加聰明,更加成熟。人類文明,必然要以這種方式前進,才能發展更好,也才能使各個民族更快地進步。

中華民族這個傳統民族,走向現代民族的腳步,是歷史發展必然要求,是誰也難以阻擋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現代化,儘管路途坎坷,卻是最終要完成的。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國內改革的深入,和國際上對外交往的增多,我們的胸懷將更開闊,我們對文化發展的規律將認識得更深刻,各種影響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的障礙,將逐漸被打破,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程序必將大大加快。

4.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

在當今全球化越演越重,經濟一體化浪潮越發洶湧之際,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利用、傳承與變遷、創新與調適成為民族研究與工作中的重大課題。對傳統文化的重視程度,也是乙個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能夠體現乙個國家和民族發展演進的自覺水平。文化作為民族凝聚力的根本要素,對國家經濟、政治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有著巨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

文化資源、人文環境和民族素質,又是乙個社會保持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新的時代,必須建設新的文化。使人的生活更加境界,更加高尚,也進而推動我們民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首先要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將更加深刻。

新的文化不是建立在對外部世界一無所知、知之甚少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對自己、社會、自然有較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建立在無知、愚昧基礎上的文化,是不能給個人和社會帶來真正幸福的。這就要求個人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也要求社會倡導思想自由,倡導尊重真理,重視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對聯的由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由來和故事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