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與品牌應如何結合,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怎麼完美結合

2021-03-23 05:00:20 字數 4836 閱讀 9272

1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兩者的共同之處,或

形式上的,或內在的,最好注重二者的內在聯絡,或精神內涵方面。可在品牌中融入傳統文化的底蘊,讓品牌依託傳統文化,使品牌得到質的昇華;另一方面,在品牌中體現傳統文化的真諦,使傳統文化在品牌中得到展現和發揚。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精地髓真玉飾品,品牌推廣與中國文化之探索品牌推廣與中國文化之探索  當一些企業在品牌文化的建設上完全照搬西方文化色彩的時候,一小部分中國企業卻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玩味和探索上品嚐到勝利的喜悅。從白酒行業中「喝杯青酒,交個朋友」 的友文化,到珠寶界的「天精地髓,真玉世家 」的天地文化,以及金大福、周大福的福文化,這些企業的成功,無不說明了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中國企業的品牌文化建設中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品牌由「品」和「牌」組成,其中「牌」,代表著知名度、「品」代表著美譽度和忠誠度。

這些知名度、美譽度和忠誠度的形成,需要優秀的企業文化作為支撐。尤其是,品牌美譽度和忠誠度作為聯絡使用者心理需求與企業的紐帶,它們的提公升,更須強化企業文化建設。因為企業文化是品牌的靈魂和依託,是凝聚在品牌上的企業精華、滲透到商業執行全過程、全方位的理念和意志。

所以,任何企業,在實施品牌戰略時,必須注重品牌與文化的融合。  在經濟全球化日趨明顯、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企業既面臨著良好的機遇,又面對著巨大的挑戰。任何企業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就得以優秀的企業文化,來塑造與提公升企業的品牌形象,擴大企業的內涵。

然而,我國很多數企業,雖然擁有著幾十年的發展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但是由於缺少對企業的優秀文化元素的挖掘、提煉與總結,以及對自身文化的創新與提公升,從而使得企業品牌缺少廣度、深度與力度。因此,構築特色的企業文化,打造高質量的企業品牌,是目前我國大多數企業的當務之急。  文化從廣義上講是人類在社會實踐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

從狹義的角度看,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和行為方式,它包括文學、藝術、教育、道德、宗教、社會習俗、行為規範等內容。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歷史的繼承。它隨著社會物質生活的發展而發展;隨著新的社會制度的產生而產生,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不完全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文化的發展又具有歷史的連續性,並以社會物質生產的發展為基礎。它是一定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反過來對社會政治和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文化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人們的活動,如果一旦形成,又影響和制約人們的行為和觀念。

  文化特徵歸納起來,基本有五種:一是影響的無形性。只有當人們接觸到其它型別的文化,或處在其它文化形態中時,才會從不同文化影響的差別中感悟到文化對自己的影響。

二是滿足性。每一種文化的產生、發展和延續,究其根源,就是在於它能滿足社會和人們的需要。當然,要維護其不斷發展和進步,還要不斷以一定的文化形態,影響和改變人們的觀念和規範行為。

三是共有性。一定範疇的文化,會被該範圍的成員共同接受、培植和遵循。四是學習性。

任何人對其所處的文化的了解和遵循,都不是天生的,都是在後天的生活中通過學習獲得。五是動態性。人類社會處在不斷變化和發展的動態過程中,作為社會意識形態的文化也必然會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不斷的發展變化。

  「小福由己,大福在天 」 「福」文化,是中國幾千年來傳統文化的濃縮,有著深厚的積累,在人們慶功、賀喜、祝壽、助興、交友相互祝福的同時,又引導人們追求「壽、富、康、德、和、孝」的美好生活境界。迎合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論年齡大小、地位高下、財富多少,因此,「福」文化一經推出,便引起了人們的普遍好感和共鳴。  文化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文化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

正如執行力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無為而治是執行管理的最高境界一樣。但是,迄今為止,大家對企業文化的看法各執一端,也找不到言傳身教之外更好的方法。  文化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企業文化不同於戰略、銷售和生產,它無影無蹤無所不在,引用《道德經》的一句話來描述最為準確,那就是「大象無形」。

從西方管理科學中,我們實在找不到有足夠說服力的分析。但我們固執地要從他們那裡學習先進的管理辦法,所以不可避免地走進了死胡同。  「師夷長技以制夷」,台灣天精地髓提出的「內修傳統文化精粹,外融西方先進科技」。

在中國的文化上從 「天」、「地」、「精」、「髓 」的四個角度做了作了精彩挖掘。  關於傳統文化和現代的關係,還可以用傳統文化中那些偉大的理念去審視現代社會的問題。比如說,我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就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這對於我們現代社會,不論是搞經濟,還是搞企業,都是很有指導意義的。

  易、道、儒、佛、法、兵諸子百家都是凝聚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智慧型的成功之道。從道和術的角度,去詮釋企業文化,探尋企業文化建設的方法,才能在企業文化管理領域取得突破,使企業的發展中成就自我,提高中國企業文化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怎麼完美結合

3樓:陝西王寶平

這個問題比較寬泛,最好細化以下來說。

中醫是中國傳統文化,西醫是現代文化,中西醫結合治病療效好,這種結合就是一種完美結合。

還有繪畫、服飾或者其他藝術活動,都有傳承中國傳統藝術文化元素,結合現在新式材料和先進工藝,創造出了精美的藝術,這就是一種完美的結合。

4樓:

樓上的這位回答的很好,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表現形式有很多種。

醫學上的我就不再說了,就文藝方面來說,周杰倫作曲的「中國風」歌曲不是很受大眾歡迎嗎?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流行的完美結合,「英倫配」才會這麼受歡迎。同樣,像是陳昇的《北京一夜》,零點樂隊的《粉墨人生》,高進的《荷花亭》,李玉剛的《新貴妃醉酒》都是中國古代戲曲文化跟當今流行**的完美結合。

5樓:nana由奈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精華』與『糟粕』不是涇渭分明的,更多的情況是交織在一起並互相轉換的,許多東西在當時具有積極因素,但隨著歷史的發展,到後來又變成了消極因素,也有一些東西在當時看來是消極的,但是隨著社會歷史的變化發展,時事的變遷,它又具有了積極的意義,如何區別它們,也難以確定乙個明確的標準,一般來說,能夠滿足時代發展需要的文化就是精華,不能滿足時代發展需要的就是糟粕。

中國傳統文化與元素在現代哪些品牌中有所運用,比如說品牌名稱,品牌廣告語,品牌logo設計,品牌包裝

6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logo

這個是比較典型的

還有聯通的中國結

中華傳統文化的書籍有哪些?

7樓:嚴倫慎申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傳

8樓:朴彩榮穆黛

我的畢業**就和這差不多的。

嘿嘿~~

申奧標誌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範:五星,五環,象形的中國結,以及與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太極拳結合,使得標識如行雲流水般生動和諧。

2023年世博會會徽,就是以漢字「世」為基礎設計的,其中暗含三人合臂相擁的圖形,象徵著「你、我、他」全人類,表達了世博會「理解、溝通、歡聚、合作

」的理念,洋溢著崇尚和諧、聚合的中華民族精神。這一漢字書法的「世」字與2023年北京奧運會會徽——篆刻的「京」字可說是異曲同工,交相輝映。黑龍江電視台的台標用行書寫就的「龍」字,狂舞歡騰的龍身極具陽剛之美,也彰示了龍的傳人從

「或躍在淵」到「飛龍在天」的奕奕神彩。可以說漢字作為非常有效的設計元素與標誌以造型及內涵取勝是一脈相承的。

2008北京奧運會會徽選擇中國傳統文化符號——印章(肖形印)作為標誌的主體圖案,這在整個奧林匹克會徽設計史上是乙個重大的突破和創新。以古老的印信寓意著有數千年誠信傳統的華夏古國的莊嚴承諾

「世界給我以信任,我給世界以輝煌!」

會徽印信中的篆字

「京」,代表青春煥發的古都北京,正以她開放的胸襟和吸納萬方、融匯古今的文化凝聚力,歡迎世界各族人民的到來。印信的陰文又將字形幻化為乙個飛奔撞線、舞動著迎接勝利的運動員形象,整個造型體現了力與美的高度結合,神在象外,象在言外,言在意外。在運動中傳達出人類體魄和精神的雙重之美,是體育精神的完美詮釋。

香港鳳凰衛視的台標就成功地借鑑了中國傳統的鳳凰紋樣,並採用中國特有的「喜相逢」的結構形式,一鳳一凰振翅高飛,鏗鏘和鳴,將**的特點,以及品牌立意高遠,領唱同儕的王者精神表達得淋漓盡至,用兩隻飛翔盤旋的鳳凰形象代表中美兩種不同文化的互補和交融,體現了融匯東西、薈萃南北的文化觀念,具有明顯的華夏文明的烙印。

中國聯通的標誌是中國古代吉祥圖形「盤長」紋樣的現代演繹。「盤長」源於佛教的「八吉祥」,

中國銀行的標誌,造型簡潔卻寓意深遠,融合了中國傳統哲學體系中「天圓地方」的宇宙觀,並在造型上借用了漢字演化的構成手法和古代錢幣的形狀,中心的方孔以中線貫穿象徵流通和聯絡,外圓則代表中國銀行面向世界的國際化態勢。集中體現了銀行的行業特徵和深厚的文化情結。

以上這些傳統文化元素在標誌設計中的應用,往往是多元並存的。如中國銀行、2008奧運會、中國郵政等標誌都是書法與篆刻,具象與意象,形式與理念的有機結合。這種多元互補的設計構想不但增強了文化厚重感,而且有助於設計理念的延伸和視覺感染力的增強。

9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道德經》,讓你修煉出一種包容天地的胸懷和淡然出事的風格再看《論語》,讓你知禮知行,具君子風度再看《孟子》,養浩然正氣,不為外物所惑。具有做人的原則接著看《韓非子》,讓你知道如何察言觀色,如何讓自己能更好的在社會中生存又看《孫子兵法》,此書博大精深,裡面的知識可以應用到任何一種領域。成就有多高,全在個人領悟了如果為人比較閒散,可以看看《莊子》你可以從中體悟到天地之間那股逍遙豁達。

如果覺得自己具備了比較好的邏輯思維,那麼就要看《周易》這本世界巨著,裡面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可以讓你用更多,更高的眼光看待問題如果你是個現實主義者,請看《荀子》和《呂氏春秋》,前者教你察天地規律。如何通過利用規律,讓自己得以成事,後者教你具體的技術以及要略。助你成就發達讀史可以知興替,那麼讀《史記》可以知朝代更替的必然性在**。

讓你學會如何用人,如何去營造「勢」!如何運用陽謀,讓自己得利

10樓:煙玉英崔環

《周易》、《老子》、《莊子》等;中醫養生方面的《黃帝內經》、《傷寒論》《**規》《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鷙文》《十善業道經》《孫子兵法》《史記》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與外國文化,如何看待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

第一,辯證 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即通過事物內部矛盾而進行的對自身的否定。第二,辯證的否定具有兩個重要特點 其一,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其二,否定是事物聯絡的環節。第三,作為發展環節和聯絡環節之統一的辯證否定是揚棄。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就是要對一切事物採取分析的態度,反對不加分析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