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基本知識簡介,中國傳統文化資料大全

2021-03-23 05:23:06 字數 4936 閱讀 9641

1樓:南瓜蘋果

1、四書

四書又稱四子書,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的合稱。南宋朱熹取《禮記》中的《中庸》《大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記錄孔子言行的《論語》、記錄孟子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

四書增刪註釋包括孔子的**及再傳**、孟子、程子、朱熹等,其編撰時間間隔達一千八百年。宋元以後,《大學》《中庸》成為學校官定教科書和科舉考試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2、五經

五經一般指儒家典籍《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的合稱。《詩》溫柔寬厚,《書》疏通知遠,廣博易良,《易》潔靜精微,《禮》恭儉莊敬;《春秋》屬詞比事。中醫學指指肝、心、脾、肺、腎五臟的經脈。

3、六藝

六藝指六種技能:禮、樂、射、御、書、數。

中國周朝的貴族教育體系,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的周王朝,周王官學要求學生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禮、樂、射、御、書、數。

出自《周禮·保氏》:「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這就是所說的「通五經貫六藝」的「六藝」。

4、對聯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5、燈謎

燈謎又稱文虎,猜燈謎,亦稱打虎、彈壁燈、商燈、射、解、拆等,但人們都習慣用「燈謎」一稱。燈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門綜合性藝術。

早在夏代,就出現了一種用暗示來描述某種事物的歌謠。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這種歌謠發展,演變成「瘦辭」(亦稱「隱語」)。當時由於列國紛爭,有不少遊客在進諫時,往往都用「隱語」道出已見,使君王從中得到啟發。

《國語·晉語》記載:「有秦客瘦辭於朝,大夫莫之能對也。」可見那時的這些「瘦辭」和「隱語」,就是我國燈謎的雛形。

直至南朝宋文學家鮑照作「井」、「龜」、「土」三個字謎,並以《字謎三首》收入他的詩集後,才有了「謎」字一稱。

2樓:森海和你

1、中國民族音

樂中國民族**,又稱中國傳統民族**。指用中國傳統樂器以獨奏、合奏形式演奏的中國傳統**。中國民族器樂的歷史悠久。

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民間流行吹笙、吹竽、鼓瑟、擊築、彈琴等器樂演奏形式,那時湧現了師涓、師曠等琴家和著名琴曲《高山》和《流水》等。

秦漢時的鼓吹樂,魏晉的清商樂,隋唐時的琵琶**,宋代的細樂、清樂,元明時的十番鑼鼓、絃索等,演奏形式豐富多樣。近代的各種體裁和形式,都是傳統形式的繼承和發展。

2、粵劇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或者「大戲」,廣東傳統戲曲之一,源自南戲,流行廣東、廣西兩省和港、澳地區,在國外操粵語的華裔聚居區也時有演出。

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糅合唱念做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乙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

粵劇名列於2023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2023年9月30日,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3、皮影戲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間戲劇。

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操縱影人,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講述故事,同時配以打擊樂器和弦樂,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其流行範圍極為廣泛,並因各地所演的聲腔不同而形成多種多樣的皮影戲。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老北京人都叫它「驢皮影」。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西漢,興於唐朝,盛於清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4、中國古典文學

中國古典文學廣義的指自先秦至清代末年的中國文學,包括作家、作品、文學事件,文體起源與發展歷程,文**動、流派,文學理論,作家作品的考據、研究等等。

類似中國古代文學史。狹義指中國古典文學作品。按文學史的習慣,可以劃分為先秦文學、秦漢文學、魏晉南北朝文學、隋唐五代文學、宋元文學、明清文學。

代表性的文學作品形式有詩、詞、曲、賦、散文、**等,大量篇章膾炙人口。中國古典文學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

5、中國神話

中國神話是我國上古時期的傳統神話,反映了早期華夏兒女淳樸的思想以及古代人們對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原始幻想,並通過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來表現的故事和傳說,是「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

神話通過以神為主人公,它們包括各種自然神和神化了的英雄人物。神話的情節一般表現為變化、神力。神話的意義通常顯示為對某種自然和社會現象的解釋;有的表達了先民征服自然、變革社會的願望。

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四大名繡。我國刺繡工藝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早在西漢時,繡品就精美絕倫。近年來,絲綢之路不斷有精美的繡品出土。

著名的織繡工藝品種有:江蘇的蘇繡、湖南的湘繡、廣東的粵繡、四川的蜀繡。

2、京劇。中國傳統國粹之一,代表了中國戲曲中諸多劇種。其表演的藝術形式主要是唱、念、做、打四種。

人物造型誇張,**節奏明快,舞台美術華麗,組成乙個十分和諧的整體。京劇的角色分為生、旦、淨、末、醜。劇目豐富,有五千多個傳統劇目。

3、南戲。中國最早的正式戲劇。誕生於北宋末年商業繁榮的溫州地區,由街坊小唱發展而成,後流傳到南方廣大地區。演唱形式有獨唱、合唱等,舞台氣氛活躍、熱烈。

4、古器樂。有吹、拉、彈、打四大類,分別由金、石、土、木、匏、革、絲、竹等八種材料製成,史稱八音。

5、天下第一樓。即岳陽樓,坐落在湖南省岳陽市西門城樓上,毗鄰煙波浩渺的洞庭湖,風景如畫。

6、古都。中國歷史上有七大古都,北京、西安、洛陽、南京、開封、杭州、安陽。西安古稱長安,歷史上秦、漢、唐等10個朝代曾在此建都,作為都城的時間達一千多年,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7、茶文化。茶起源於中國。唐代陸羽的《茶經》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茶葉專著。陸羽認為,品茶應該注重茶的意趣,他被尊為茶聖。

8、五音。我國古代五聲音階中的宮、商、角、徵、羽五個音級。加上變宮、變徵,共七音。

9、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四種文具的總稱。文房,即書房。北宋蘇易簡著有《文房四譜》一書,敘述了四種文具的種類及故事等。

10、國畫。中國傳統國粹之一。創作工具是毛筆、墨汁、宣紙。

11、歲寒三友。《論語?子罕》:「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青松翠竹經冬不凋,梅花傲雪凌霜,象徵在逆境艱難中仍然保持節操的人,因此將松、竹、梅稱為歲寒三友。

12、四靈。指我國傳說中的龍、鳳、麟、龜四種動物。四靈是中華民族的祥瑞動物。

13、四書五經。「四書」指儒家經典著作《論語》《大學》《中庸》《孟子》。「五經」指漢武帝時設立的《易》《書》《詩》《禮》《春秋》。

「四書五經」儲存了中國古代豐富的歷史資料,其中不僅蘊涵了深刻的哲學思想,而且還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

中國傳統文化資料大全

4樓:竹林細雨

1、詩詞庫:按朝代劃分為:《先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北宋》、《南宋》、《遼金》、《元》、《明》、《清》、《現當代》。

2、詩集庫:《李白詩全集》(共25卷)、《王維詩全集》(共10卷)、《杜甫詩全集》(共13卷)、《唐宋名家詞選》(共25卷)、《唐詩三百首》(共8卷)、唐五代詩選》(共2卷)、《南北朝詩選》(共6卷)、《宋詩一百首》(共3卷)。

先秦歌謠選》(共3卷)、先秦《老子》(共3卷)、《宋玉詩賦選》、《漢代詩歌》(共4卷)、《屈原全集》(共4卷)、《魏晉詩選》(共3卷)、《千家詩》(共4卷)、《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共135卷)。

3、全唐詩庫:收錄傳世恢弘鉅製:《全唐詩》(唐代詩人2500余家的詩作45000餘首,共900卷)。

4、全宋詩庫:《全宋詩》(全書共輯兩宋詩人約9000余家)。

5、全宋詞庫:《全宋詞》(全書共輯兩宋詞人1330余家,詞作約20000首。)。

6、全金元詞庫:《全金元詞》(共收錄金元詞人280余家,詞作7000餘首。)。

5樓:阿沾

中國傳統文化屬於精神文明範疇,往往與「武力」、「武功」、「野蠻」相對應,它本身包含著一種正面的理想主義色彩,體現了治國方略中「陰」和「柔」的一面,既有政治內容,又有倫理意義。

其次,古代很大程度上是將此詞作為乙個動詞在使用,是一種治理社會的方法和主張,它既與武力征服相對立,但又與之相聯絡,相輔相成,所謂「先禮後兵」,文治武功。有些還包括小吃,風俗等傳統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包含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其次,由此衍生出來的文字、語言、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

具體地講,中華傳統文化以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等為載體。

其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七月十五盂蘭盆節、八月十五中秋節、九月初九的重陽節、臘月初八的臘八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活動等。

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國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6樓:lee羅亞輝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主要由儒、佛、道三家文化為主流組成。傳統文化不僅思想深邃圓融,內容廣博;更重要的是,儒家、佛家、道家三家文化,高揚道德,為國人提供了立身處世的行為規範。

以及最終的精神歸宿。儒家以仁義教化為核心;道學以順應自然為核心;佛學以慈悲、大愛、解脫為核心,強調「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在儒、佛、道三家文化基礎上派生出的各種藝術(如繪畫、雕塑、書法、戲劇、節日等),是其具體表現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數中華兒女努力勞作、奮進拼搏,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意志品質等不僅承載著先輩們的智慧型精髓。

更是滋養當代中國人精神世界、提振當代中國人精神力量的源頭活水和不竭動力。尊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是尊重中華民族的歷史根脈與精神追求,就是尊重中華兒女的勤勞奮鬥與實踐探索,就是尊重中國人的不懈追求與文化需要。

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知識,中國傳統文化知識點彙總

內容來自使用者 扭擺的青春 中國傳統文化 第一講中國文化基礎 一 文化的涵義 一 文化的漢語詞源 文 對 文 作解釋較早的是 易經 繫辭下 中有這樣一段話 物相雜,故曰文。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