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有何弊端,中國傳統文化的利與弊各是什麼

2021-03-19 23:34:33 字數 4994 閱讀 1124

1樓:青島牛仔

中國傳統文化造就了中國人的奴性,把忠、忍、順、和都種在或壓迫在百姓的骨子裡!統治階層卻在用「儒雅」遮掩著他們的獠牙!你不聽話時他們就露給你看!

2樓:

清王朝的閉關鎖國,小民族治大國的狹隘,將中國根深蒂固的封建統治引向快速滅亡。封閉的根源是因為不自信,不夠強大才會還害怕被外來攻擊,落後的生產力只能產生落後的生產關係,落後的生產關係,又進一步拖累生產力,想要維持落後的生產關係,就要用落後的手段去維持,兩千多年陳舊老套的手段被堂而皇之的抬到殿前。對比西方,生產關係的不斷變化的,需要孕育新的文化來與之相適應,中國更多時候是壓制,革除不同的文化誕生和發展,只用對自己有利的,排除異己,從秦朝開始便一直如此。

統治階級的絕對權欲,吞噬人性法理,處心積慮研究幾千年,來維護封建統治。

3樓:孤魂野鬼

我們歷史老師說,最大的弊端,就是封建制度和封建思想,這種封建制度和思想束縛了人才,明朝的科舉取士,作八股文就是受封建制度的影響。例如《論語》裡有「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就是說學生要絕對服從老師。中國的傳統文化,要求絕對服從:

如「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講的就是絕——對——服——從!這種封建思想導致了中國人民思想的「守舊性」,而「迷信」也是有此引申而來,就是老百姓絕對服從天神的旨意。(袁世凱就利用了孔子的「絕對服從君主」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才尊孔復古)

禮教,就是一些繁文縟節,也是講的絕對服從和講究三綱五常。

4樓:匿名使用者

繁文縟節太多,迷信猖狂

5樓:一風堂淺沫

馬屁文化,磕頭文化,醬缸文化,告密文化,示眾文化,奴才文化,造假文化,廉價民族主義,義和神拳。

中國傳統文化的利與弊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並且是一切新的更高的文明的源泉。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優點主要體現在這樣幾方面:

一、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中國文化歷來關注現實人生,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並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正是這種思想,培育了中華民族敢於向一切自然與社會的危害和不平進行頑強抗爭。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強調人生幸福靠自己去創造。

要實現現代化,這種自信自尊的精神是決不可少的。

二、重視人的精神生活。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視人的內在修養與這精神世界,鄙視那種貪婪與粗俗的物慾。孟子提出「充實之謂美」,並認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是對人格的根本要求,這種傳統美德,對現代人格的塑造,也是非常可貴的。

三、有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愛國主義,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古人云: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今天,乙個國家只有走上現代化,國家才會繁榮富強。而實現現代化,要靠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奮鬥。

四、追求真理,勇於奉獻的精神。中國傳統文化蔑視那種貪生怕死,忘恩負義、追逐名利的小人。古人在談到對真理的追求時,認為「朝聞道 ,夕死可矣。

宣揚『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精神。這種對真理執著、獻身精神是推動現代化的強大動力。

五、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的倫理規範。古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乙個社會只有嚴於律已,寬以待人,形成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的社會風氣,社會才能充滿溫馨與和諧,才能給人帶來希望與力量。

傳統文化作為一種社會精神形態,是一定社會存在的反映,這種傳統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對社會長期發生作用。另外,中國傳統文化也有著消極因素,這與現代化發展是不利的,其消極因素表現是:

一、缺乏民主精神。中國長期處於封建社會,封建意識對人們影響極深,封建**思想一方面嚴重壓抑和束縛個性發展,另一方面,造成特權思想,直到今天,中國人仍缺乏民主意識。

二、法制觀念淡薄。中國傳統文化不重視法制,實行的是人治,如實行的是皇權至高無上,因而君言就是法。在我國今天社會主義社會裡,人民群眾已經成為國家主人,國家的一切法律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但封建特權思想嚴重,權大於法,情大於法的事,還時有發生。

三、商品意識差。中國是個農業國,重農輕商十分嚴重。過去,經商是被人看不起的,不知商業是產品流通的重要環節,對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繁榮經濟,起著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現代,沒有市場經濟的高度發展,也就無法走向現代化。

四、守舊意識嚴重。中國的小農經濟廣大,個體經濟,靠天吃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容易滿足於現狀,非到萬不得已,是不會起來造反和自學接受新東西等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事情都有兩面性,這個兩面性如果用最直接明了的方法講的話,就是:利和弊。中國傳統文化所涉及的面那麼廣,還真沒辦法用一句話簡單直接準確的概括。

《周易》講,……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 同樣的乙個事物,不同的人對他的認識是完全不一樣的。《望廬山瀑布》雲: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

也是這個道理,同乙個人看同一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立場,所得到的結果也是完全不同的。

中國傳統文化主體是世界上最優秀卓絕的文化,她不但讓中國人懂得 禮義廉恥,懂得 仁義理知信,還讓世界上其它國家的人 有紙寫字作畫,有火藥作槍炮禦敵,有精美絲綢暖身,有指南針作嚮導在大海或沙漠中行走時不再迷失……

近代,隨著一大批野心勃勃海歸的到來,中國傳統文化講的 「學夷人之長以製夷」思想土崩瓦解,中國傳統文化也遭遇了滅頂之災,幾千年的文明古蹟,精美建築多數被拆除,或者以「保護性修繕」之名修得面目全非,處處是西式高樓林立,中國人說話時也以中間夾雜著abcd而自豪,很多小學生中學生,連一篇像樣的中文文章也寫不出來,卻整天為學英文而發奮圖強。

總觀前後上下, 中國傳統文化的利是:教導人們如何做乙個有仁義道德,上通天文俯察地理的人。中國傳統文化的弊是 教導人們做乙個有仁義道德,有通天文俯察地理的人。

為什麼,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點也是她致命的要害呢,就因為她的仁義道德,讓她在乙個不講仁義道德的年代被一些不講仁義道德的人鑽了空子,使自己在自己的地盤都無法立足,就因為她的仰觀天文俯察地理的高深理論,讓一些膚淺的蠢驢們人云亦云,說她是封建迷信,以顛覆她為榮。

中國傳統文化流失的原因有哪些

8樓:艾小呆的我

1、文化源遠流長,缺乏文化繼承人

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得不到合理的傳承,人們的意識淡薄,對於傳統文化繼承方面缺失概念,無法從心深入到對傳統文化的切實繼承中去。

2、文化博大精深,缺乏文化保護人

我國傳統文化具有博大精深的特點,這得益於數千年來的發展和演變,然而在這種過程中傳統文化卻面臨著一點一點的流失、破壞、甚至是消逝。

其根本原因在於人們的不良行為,這一點意味著並不是所謂的打砸搶燒算是對傳統文化的破壞,其實不去關注、保護同樣是對文化發展的不管不顧。現階段我們缺少對於文化的保護人,或許還不夠。我們需要宣傳並動員更多的有心人發起對傳統文化保護的行動。

9樓:初級提問者

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是根深蒂固的,中國的傳統文化受到衝擊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的,近代史的發展過程,也是中國傳統文化於外來文化搏鬥的歷程。

中國傳統文化有其精髓的部分,也有糟粕的部分。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些跟不上時代的落後部分無疑是會逐漸消亡的。傳統文化屬於上層建築範疇,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的自然消失,是正常現象,符合歷史的規律。

但是,中國傳統文化很大一部分優秀內容失去其應有光環的原因卻不是它不合理,而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其原因主要是:

1、決策者本身對其了解甚少,以致在決策時將其忽略;

2、**導向的錯誤引導,**、文化、教育等領域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對國人進行了錯誤的引導,追星潮的形成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惡搞歷史文學作品等卑劣行徑不但沒有受到制止和譴責,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3、片面理解辨證唯物主義,將眼見為實的經驗主義、機械唯物主義與辨證唯物主義混淆在一起,凡是現代科學暫時無法解釋的理論、學說被戴上封建迷信的帽子。

4、教育內容全盤西化是造成傳統文化丟失的重要因素,國人從小學到大學,所接受的教育基本上是西化的,傳統的東西在中國教育領域沒有了自己的位置。

5、一些崇洋媚外的學者推波瀾,方某某否定中醫一事就是典型的例子,這些人自覺不自覺地充當了西方文化侵略的工具而不自知,這些人反而被一些**捧為坐上賓!

6、中國傳統文化在近代史上經常出現牆內開花牆外香的怪現象,是應該引起國人重視的。

值得慶幸的是新一代國家領導人對傳統文化非常重視,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10樓:知軒知軒

(1)上世紀十年的*****對傳統文化的破壞:

(2)面對西方文化的衝擊,古老的中國傳統文化一時無法適應: 從清朝時的**上國思想,發展後來寵洋媚外;從新文化運動,發展到對舊道德、舊文化的全盤否認;從*****,發展到對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全盤鄙棄;再看改革開放後,讓洋節日和英語上公升到乙個空前絕後崇高地位,以致於本來就被冷漠的傳統節日,受白話文稀釋的中國語言,均遭到史無前例的漠視。

(3)文化遺產種類繁多,缺乏法律保護和人才培養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保護工作長期不被重視,普查力度不大,缺乏深入和廣泛的對民間文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整體狀況的了解;在保護文化遺產的觀念滯後,資金技術貧乏,缺乏正確的開發利用,許多處於自生自滅狀態。

(4)當前教育種種弊端導致傳統文化的嚴重流失

擔負民族興亡的是乙個民族的文化,而文化的興亡中在教育。我國教育的弊端,在於對學生管得太死、教學內容太單一。

(5)現代生活對傳統的衝擊:

在現代科技的推動下,中國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為了追求更大的經濟利益,把生活中的某些東西一再簡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亡我之心不死,文化侵掠

傳統文化對當今社會的弊端對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與當今社會有何負面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經過數千復年的傳制承,流傳下來的都是精髓,無論對當今的社會發展還是人文建設都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並不存在太多所謂的弊端。

但是換個角度,中國目前的發展已經走上國際化的道路,一定要說出些負面影響的話,個人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中庸、道法自然等思想可能與目前快速的發展存在一定的衝突。

目前,隨著社會發展的腳步逐漸放緩,人們重新開始重視傳統文化,開始重新審視人類和社會的發展歷程,隨著時間的推移,應該還是會慢慢回到傳統文化中所陳述的發展軌跡上去。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是值得傳承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哪些精華,值得當今中國乃至世界繼承和發揚光大?

中國傳統文化往細了分包括很多,如古文.詩.詞.曲賦.對聯.歇後語.戲劇等等。往大了分有三種 1.宗法文化,2.農業文化,3.血緣文化。這三種文化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並且隨著歷史的演變,它們之間相互滲透,作用越來越緊密。中國傳統文化留傳下來的。我們都要傳承下去,幾千年的文明,值得我們每個人去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