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量守恆和動能守恆,動能守恆和動量守恆有什麼分別

2023-03-10 10:55:02 字數 5326 閱讀 6778

1樓:永恆的神蹟

衝量(動量的改變量)是力在時間上的積累效果,功是力在空間上的積累效果,兩者並不矛盾,而且是各自獨立的。

動量的變化和動能的變化都體現了力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作用效果,其中動量是向量,既包括大小又包括方向;動能是標量,只反映大小。由於有空間位置的變化就必有時間位置的變化所以只要有力作用動量就一定會改變,而動能要想改變必須沿力的方向有位移,所以有時候有力但不改變動能。

我覺得你想說的是動量守恆和機械能守恆。

動量守恆的使用條件是系統不受外力或某一方向上沒有外力(或內力遠遠大於外力,如碰撞),而機械能守恆是沒有外力或內力中的非保守力做功。二者同樣是不矛盾\各自獨立的,是分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描述巨集觀物體的運動狀態。二者達到的條件不相同,但只要達到條件就可以列出方程。

比如光滑水平面上子彈打木塊而且留在了木塊裡,就滿足動量守恆,但是機械能不守恆;再或者勻速圓周運動和平拋運動就滿足機械能守恆而不滿足動量守恆,(當然可以使用動量定理)。再再或者,簡諧運動和光滑平面上的完全彈性碰撞就同時滿足兩個守恆。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定理是指的物體受到的合外力作的共等於動能的變化,是普遍的定理,並不是動能守恆的意思。所以不需要動能守恆才能立此方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做兩物體完全彈性碰撞問題時,已知碰撞前速度,求碰後速度就要聯立。

當然要在動量動能都守恆的情況下才能聯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定理是物理學上的兩條最基本的定理。

是科學家在長期的實踐,經歷諸多挫折之後總結出來的規律。

它們無法證明,但在實用過程中所得出的結論都被證明是正確的。

正如原本框架的建立是依靠於少有的幾條公理。

物理學就是在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定理建立的框架上發展的。

當然對於解物理題目 你應該將動量守恆當成是一種信條。

還有動能守恆這種說法是不存在的。你大概指的是能量在機械能範圍中的轉化(沒有如摩擦力,安培力的做功) 在解題中應具體分析的。

動能守恆和動量守恆有什麼分別

5樓:錢知線馳

動能守恆是指:當系統中動能沒與其它能量發生轉化時,動量是不變的。

動量守恆是指:當系統沒有受到外力作用或合外力。

為0時,整個系統的動量是不變的;而另外有個特殊的情況就是,當系統受的合外力比碰撞力小很多的時候,碰撞前後的瞬間,系統動量是守恆的。

典型的應用是:兩個物體在光滑水平面上碰撞,那它們即是動能守恆,也是動量守恆的(任何時候都是)

而當兩個物體在光滑的斜面上碰撞,在運動過程中,動能和動量都不守恆。因為合外力的存在和動能與勢能的轉化;但在碰撞前後的瞬間,動能和動量都是守恆的。

6樓:止子亦針溪

首先沒有「動能守恆」,只有「機械能守恆定律」和「動量守恆定律」

分別關鍵是條件不同:

「機械能守恆定律」條件:系統除了重力和彈力外,沒有其它力做功——注意:1、「其它力」不論是內力還是外力;2、可以受「其它力」,但是一定是「其它力」不做功;3、為什麼「

除了。」,因系統內部重力和彈力做功只是系統內部動能和彈性勢能或動能間相互轉化,不改變機械能總量。

「動量守恆定律」條件:系統不受。

外力。或合外力f合=0——注意:守恆與否跟內部的相互作用力無關。

關於動量守恆?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 d

因為根據動量守恆,沒有外力作用時乙個系統最終沒有位移也沒有速度。

你受力分析對的,但是作用效果並不是向水平方向 你具體問題是什麼。

8樓:物理格物致知

對於系統而言,水平方向不受外力,豎直方向受到重力和支援力,所以水平方向動量守恆,而豎直方向動量不守恆,這就是在水平方向動量守恆的例子。而小球和軌道之間的力為內力,不影響系統的動量變化。重力和支援力會影響豎直方向的動量,不會影響水平方向。

9樓:閒雲悠悠然

只要受合外力為0或者合外力遠小於內力,乙個瞬間和乙個過程都可以動量守恆(比如碰撞,時間極短,碰前碰後動量守恆,這個就是瞬間守恆;人跳上車,跳上前跳上後動量守恆,這個就是過程守恆)

1.這個系統受合外力為0,所以動量守恆,兩個狀態可以從人起跳到人停在車上的過程中隨便選取。

2.車廂受合外力為0,但重物只受重力,所以這個系統受的合外力不為0,所以動量不守恆。但是因為水平方向合外力為0,所以水平方向動量是守恆的(始終是0)

動量是向量,所以某個方向合外力是0只能說明這個方向上動量守恆,另乙個方向就不一定了。

只要受合外力為0或者合外力遠小於內力,你想怎麼選就怎麼選。

10樓:

水平方向上是沒有外力的,圓槽對小球的支援力和小球對圓槽的壓力在水平方向上的分力是平衡的,屬於內力。水平方向上動量守恆,豎直方向上有水平面的支援力,所以動量不守恆。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把什麼看作你的受力分析物體,小球和槽的受力在水平方向上確實不為0a是對的,動量守恆還是成立的。

b也對,根據能量守恆可以推導出。

c不對,當小球相對槽靜止時,系統動量為0,不會有速度d正確。

動量守恆動能一定守恆嗎

12樓:網友

角動量守恆,轉動動能一定守恆嗎?一花樣滑冰者,開始自傳時,其動能為e0=1/2(j0)(ω0^2),然後她將手臂收回,轉動慣量減少至原來的1/3,此時她的角速度變為ω,動能變為e,請問何種力做功,使e=3e0?

角動量和轉動動能的關係就像動量和動能的關係一樣,動量守恆並不意味著動能守恆,你說的這個問題,就是典型的角動量守恆的例子,手臂收回,轉動慣量減小,角速度增大,動能增加,能量來自身體內部的相互作用力克服手臂的離心趨勢做功。消耗的是體內化學能。

動量守恆

13樓:齋志用

關於動量定理與動量守恆定律上面已經說了。以下我就你提出的問題分析一下:

第乙個問題:【我們知道,碰撞過程中即使無摩擦,也可能有機械能損失。但為什麼前者直接作出機械能守恆的判斷、後者直接判斷為彈性碰撞呢?其依據是什麼?】

【解答】前者根據機械能守恆,指兩個物體之間接觸面光滑,真個過程中摩擦力不做功,沒有轉化為內能。後者說是完全彈性碰撞,主要是因為他們之間沒粘性。以上兩種說法都正確。

哪些碰撞時有能量損失呢?即碰撞兩物體之間有粘性,碰撞後可以粘在一起運動,或者前面物體尾部有細針,碰後可以粘在一起。有時雖然沒粘在一起,但是碰撞過程中相互也有摩擦,使得兩碰撞物體溫度公升高。

這種碰撞能量損失的比較小,一般可以不考慮。

第二個問題:【筆者對系統質心的動量與動能守恆不甚了解,是否可以從這個角度對(1)式做出證明、解釋呢?該小球在各個時期的速度可求嗎?】

【解答】本題m在斜面上運動時,最後豎直向上的速度為0,水平向右的速度為v,此時m的速度也是v,水平向右。他們相對靜止,高度為h(小於r),則由能量守恆e1=e2(最初只有動能1/2*m*v0^2,最末既有動能1/2*(2m*v^2 )又有重力勢能mgh )

故1/2*m*v0^2=1/2*(2m*v^2 )+mgh 。

至於在各個時刻的速度無法計算,因為不同時刻的高度h不知道,不過可以列出方程(方法仍然是能量守恆)。

設某時刻m的速度為v1,m的速度為v2,高度為h,則有。

1/2*m*v0^2=1/2*m*v1^2+mgh+1/2*m*v2^2,水平方向動量也守恆:m*v0=m*v1+m*v2

以上是個人觀點,同樣願有研究的知友共同**,提出意見和建議。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系統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之和為零,這個系統的總動量保持不變,這個結論叫做動量守恆定律。

.動量守恆條件。

1:系統不受外力或受外力的向量和為零。

2:相互作用的時間極短,相互作用的內力遠大於外力,如碰撞或**瞬間,外力可忽略不計,可以看作系統的動量守恆。

3:系統某一方向上不受外力或受外力的向量和為零;或外力遠小於內力,則該方向上動量守恆(分動量守恆).

4:在某些實際問題中,乙個系統所受外力和不為零,內力也不是遠大於外力,但外力在某個方向上的投影為零,那麼在該方向上可以說滿足動量受恆的條件。

15樓:網友

這個題目我一眼就看出b是正確的,因為這一類題目都屬於碰撞類,雖然中間過程比較複雜,但是結果必然和兩個質量相同(乙個運動乙個靜止)的小球的碰撞一樣,運動的小球碰後靜止,靜止的小球碰後運動。所以有b選項,c選項計算可得。

我來解答樓主的幾個疑問。

1機械能為什麼守恆。

機械能守恆的條件是沒有外力做功,沒有非保守內力做功,換句話說:只有保守內力做功,這個題目裡,無外力是顯而易見的,也沒有非保守力(我們能夠遇到的非保守內力只有摩擦力和磁場力),所以機械能守恆是沒有任何疑問的。

2是否彈性碰撞。

彈性碰撞的判斷就是看是否有能量損失,就是看是否有摩擦力做功轉變成熱。答案是明顯。

3,質心和動量。

結論是動量守恆的系統,質心做勻速直線運動,但是在本題裡,只有水平方向動量守恆,豎直方向不守恆,而且系統的總動量不為零,質心在運動,用質心來解釋反而麻煩。

4,從運動學的觀點,小球在各個時期的速度均可求,因為起始狀態和任何時候的受力都是已知的,那麼小球的運動就是清晰的。

如果讓我求,我可以求出小球在任意位置處的速度,但是任意時刻的速度求起來要難一些。

16樓:宴之教者

如果乙個系統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向量和為零,那麼這個系統的總動量保持不變,這個結論叫做動量守恆定律。動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中最重要最普遍的守恆定律之一,它既適用於巨集觀物體,也適用於微觀粒子;既適用於低速運動物體,也適用於高速運動物體,它是乙個實驗規律,也可用牛頓第三定律和動量定理推導出來。

理論資料。1. 動量是向量,其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即p=mv. 2.

衝量也是向量,衝量的方向和作用力的方向相同,i=ft,f應是恒力。 3. 衝量是描述力的時間積累效果的,i=i=ft, 4.

動量定理可由牛頓運動定律直接推導出來,因此動量定理和牛頓運動定律是一致的,能用牛頓運動定律解的題目,不少都可用動量定理來解。在有些題目中,用動量定理解題比用牛頓運動定律解題要簡便得多。 5.

對於由多個相互作用的質點組成的系統,若系統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向量和在某力學過程中始終為零,則系統的總動量守恆。可表達為:m1v1+m2v2=m1v1'+m2v2'. 6.

△p=i(合) 即動量的變化量與合外力的衝量相等。 7.衝量、動量遵循:

三角形法則、平行四邊形法則、正交分解法則等力的合成、分解法則。 注:動量守恆定律成立的條件性:

具體型別由三: 系統根本不受外力(理想條件);有外力作用但系統所受的合外力為零,或在某個方向上合外力為零(非理想條件);系統所受的外力遠比內力小,且作用時間很短如:(**、碰撞、打擊等)(近似條件)。

機械能不守恆?守恆?機械能守恆理解誤區

手機上網幫你一下。只有在重力 或彈簧彈力 做功的情形下,物體的重力勢能 或彈性勢能 和動能發生相互轉化,但總機械能保持不變。機械能守恆的條件 1 對某一物體若只受重力作用,則物體與地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2 對某一物體除受重力外還受其他力作用,但只有重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則物體與地球組成的系統機...

機械能守恆問題

1 拋體運動只受重力作用,在同一高度下重力做功是相同的,又因為機械能是守恆的,所以動能是一樣的,因而速率一樣。2 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速度大小不變,但是重力勢能變化了,所以機械能變化。1 不計空氣阻力時,只有重力做功,機械能e守恆,e 1 2 mv 2 mgh 不變,等h時等速率v 2 在水平面上做...

碰撞過程中機械能守不守恆?是不是有動能轉化為內能

那要看是不是彈性碰撞,彈性碰撞能量只轉移,不損失,機械能守恆 非彈性碰撞既轉移,又有部分動能轉化為內能,機械能不守恆 從問題看,樓主應該是高二公升高三的學生吧 在學習動量後,你就會知道,碰撞分為彈性碰撞和非彈性碰撞,在彈性碰撞中,機械能和動量都是守恆的,可用兩個式子聯立去解題 動量守恆和機械能守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