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機械能守恆定律題,物理必修二機械能守恆定律典型例題

2022-03-22 16:15:07 字數 3750 閱讀 8528

1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重力勢能與動能的轉換,取小球最低點為零勢能點,又mgh=1/2mv^2可計算出結果

2、既然碰撞的時候沒有能量損失,到達最高點時,動能又完全轉化為勢能,也就是在右邊狀態的勢能完全轉化為在左邊狀態的勢能,所以高度不變

3、設細繩的拉力碰前為t1,碰後為t2,碰撞前後都做圓周運動,且速度相等,唯一改變的是圓周運動的半徑

由t-mg=mv^2/r,可分別算得t1,t2。t2-t1即為改變量

2樓:名字隨便起乙個

用機械能守恆就可以很簡單的算出來速度了。假設最低點是0勢能平面,那麼下降的高度就是1/2 l,根據這個 可以得出速度大小。

同樣根據機械能守恆可以知道,碰釘子之後 小球的機械能沒變化,因此小球將不能到達原來的高度。(運動半徑變小了)

從o點開始,小球將做速度是v半徑是 l/3的圓周運動。v可以根據機械能守恆簡單算出來。然後根據向心力的公式就可以得知繩子拉力是變大了,具體變大了多少也可以很簡單的用向心力的線速度公式輕易算出。

既然你說你知道答案,那我就不算了,整個過程就是這樣

物理必修二機械能守恆定律典型例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由於兩個球是固定在同一輕杆上,所以它們有相同的角速度。

在圖示位置時,底端小球的速度是 v ,那麼杆中間的小球速度就是 ( v / 2 ) 。

只要球的速度不為0,就會繼續向前運動(注意這題中是「杆」,不是繩子),那麼硬桿能繞轉軸o轉到最高點的臨界條件就是在最高點時球的速度等於0。

將兩個球及杆作為整體,由題意可知整體的機械能守恆(單個球的機械能不守恆)。

取圖示位置底端的球處為勢能零點,則

( m * v^2 / 2)+[ m * ( v / 2)^2 / 2 ]+mg ( l / 2)=mg *( 2 l )+mg *(l+0.5l)

底球    杆中球     杆中球   原底球   原桿中球

得 ( m * v^2 / 2)+[ m * ( v / 2)^2 / 2 ]=mg * ( 2 l )+mg * l

4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守恆的具體表示式啊。

等式左端——系統動能的減少;

等式右端——系統重力勢能的增加。

20道高一物理機械能守恆定律計算題

5樓:曰逛

題1。一根長l的細線,一端固定在頂板上,另一端拴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現使細線偏離豎直方向α角後,從a點處無初速地釋放小球.試問:

(1)小球擺到最低點o時的速度多大?

(2)小球擺到左方最高點的高度(相對最低點)多高?

(3)若在懸點正下方處有一釘子,o′p=l/3,不計懸線與釘碰撞時的能量損失,則小球碰釘後向左擺動過程中能達到的最大高度有何變化

題2用長為l的輕繩,一端拴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一端固定在o點,小球從最低點開始運動,若小球恰好能在豎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取小球運動過程的最低點為零勢點,則小球在最低點時,具有的機械能為多少?

3乙隻跳蚤的質量m=0.5mg,其跳起的速度為1m/s。它跳離地面時的動能多大?設跳蚤腿長大約0.4mm(即跳起距離),那麼它的起跳時間為多大?輸出功率多大?

4長為0.5m的輕杆oa繞o點在豎直平面內自由轉動。a端連著乙個質量為m=2kg的小球。

當小球位於最高點時,小球對杆的壓力為4.0n。求:

小球轉到最低點時,杆對小球的拉力的大小(g取10m/s^2)

5質量為0.5kg的石塊從10m高處以30度斜向上方丟擲,初速度書v0=5m/s。不計空氣阻力

石塊落地時的速度是多大?請用機械能守恆定律和動能定理分別討論

6一固定的楔形木塊,其斜面的傾角θ=30°,另一邊與地面垂直,頂上有一定滑輪,以柔軟的細線跨過定滑輪,兩端分別與物塊a和b連線,a的質量為4m,b的質量為m,開始時將b按在地上不動,然後放開手,讓a沿斜面下滑而b上公升,且物塊與斜面間無摩擦,設當a沿斜面下滑s距離後,細線突然斷了,求物塊b上公升的最大高度h

7光滑的水平桌面離地面高度為2l,在桌邊緣,一根長2l的軟繩,一半擱在水平桌面上,一半自然下垂於桌面下,放手後,繩子開始下落,試問,當繩子下端剛觸地時,繩子的速度是多大?

零勢面設為桌面和地面的兩種方法

8物體以60j的初動能從a點出發做豎直上拋運動,在它上公升到某高度b點的過程中,物體的動能減小50j,機械能減少10j。求該物體落回到a點時的動能(阻力大小不變)。

9在光滑斜面的底端靜置乙個物體,從某時刻開始有乙個沿斜上方的恒力f作用在物體上,使物體沿斜面向上滑去,經一段時間突然撤去這個力,又經過相同時間物體又返回斜面底部,並具有120j的動能,問:

撤去恒力f時,物體具有的動能為多少?

10用起重機把重量為2.0×10^4n的物體勻速提高了5m,鋼繩的拉力做了多少功?重力做了多少功?物體克服重力做了多少功?這些力的總功是多少

先來十道,打字太累了 ,等下再來

高中物理實驗 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 時的注意事項

6樓:匿名使用者

本實驗中不需要用天平秤重物的質量。先接通電源,再鬆開紙帶,讓重物自由下落。

重物應該選擇體積比較小,質量比較大,密度比較大的物體。

他需要重新做實驗,因為第乙個點和第二個點的距離大約為2mm。理由如下:

h=½gt²=½×10×0.02²m=2mm。

7樓:匿名使用者

本實驗中不需要用—天平—。先—接通電源—,再鬆開紙帶,讓重物自由下落。

重物應該選擇體積比較—小—,質量比較—大—,密度比較—大—的物體。(填小或大)

若甲同學實驗得到的紙帶中,第乙個點和第二個點的距離為3mm,需要重新做實驗,因為做自由落體運動的物體最開始兩點的距離接近2mm,考慮空氣阻力的話,實驗中的距離應該小於2mm

機械能守恆定律經典例題解析

8樓:紫媚初舞

關於機械能是否守恆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只要重力對物體做了功,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守恆b: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機械能一定守恆

c:外力對物體做的為零時,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守恆d:只有重力對物體做功時,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守恆解析:

機械能是否守恆看是否只有重力做功和彈簧彈力做功。b項,勻速直線上公升的過程,動能不變,勢能增加,機械能不守恆。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為零時,物體的動能不變,而不是機械能,所以c錯。

答案:d

點撥引領:本題考察對機械能守恆條件的理解和運用分析。

應用機械能守恆定律的解題一般步驟:

(1)確定研究系統(通常是物體和地球,彈簧等)和所研究的物理過程(2)進行受力分析判斷機械能是否守恆

(3)選擇零勢能面,確定物體在初末位置的動能和勢能(4)根據機械能守恆定律列方程求解

高中物理機械能守恆定律

9樓:lawliet法裁

斜面是運動的

物體對斜面有乙個壓力的作用,重力不會和他平衡而且地面沒有摩擦力,所以斜面向右運動

雖然支援力垂直於斜面向下,但是由於斜面向右運動,所以這個力是做功的。

不懂請追問

10樓:6棉花糖

斜面受到物體的壓力,壓力方向垂直於受力面,壓力的在水平方向的分力提供加速度使斜面向右運動,所以斜面的機械能是變化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的重力式垂直向下的,支撐力是垂直於接觸面的。我個人認為,你對各個物體的受力分析沒有理清楚,所以做錯了這個題,建議你分析分析,就明白了,我跟你這樣說,也說不清楚,最好是兩個物體分開畫受力圖自己分析分析

物理機械能守恆條件一道題 要解釋

首先我覺得你要理解能量這個概念,能量是個最寬泛,最具包容性的東西,它包含動能,勢能,熱能等等。世界上所有的系統,都是能量守恆的。而機械能只包括動能和勢能,先說d,d不對,是因為它的面不光滑,在運動過程中摩擦發熱,因此,會有一部分動能和勢能轉化為熱能。如果d的麵是光滑的,那麼d也是機械能守恆。而c,面...

高一物理系統機械能守恆,高一物理系統機械能守恆

外界沒有對系統做功系統就是守恆的啊,杆是對a,b做功了,那是系統內部的 答案是不是0.75mgl啊 乙個系統的機械能是否守恆,有兩種思路判斷 僅表述重力勢能與動能轉化的機械能守恆情形 一是看做功情況,如果只有重參與做功,則守恆。用這個方法判斷時,注意還須考慮內力做功,比如這裡還有桿子的彈力做功,但在...

物理中,機械能守恆那塊,怎樣判斷物體做正功還是負功

不一定比如把物體向上扔 合外力是重力 重力在上公升過程中做負功,物體動能減小 重力勢能增加 機械能是不變的 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首先你要理解清楚,功是力做的,不是物體做的,所以物體不會做功。要判斷乙個力是做正功還是負功,要看這個力給研究物件是增加能量還是消耗能量,對研究物增加的是做正功,對研究物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