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能不守恆?守恆?機械能守恆理解誤區

2023-05-13 23:15:04 字數 3062 閱讀 3063

1樓:匿名使用者

手機上網幫你一下。

只有在重力(或彈簧彈力)做功的情形下,物體的重力勢能(或彈性勢能)和動能發生相互轉化,但總機械能保持不變。 機械能守恆的條件: (1)對某一物體若只受重力作用,則物體與地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2)對某一物體除受重力外還受其他力作用,但只有重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則物體與地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3)若某一物體受幾個力作用時,只有彈簧彈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此時物體與彈簧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4)若某一物體受幾個力作用時,只有重力和彈簧彈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此時物體、彈簧和地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表示式 重力勢能為 ep=mgh 彈性勢能為 ep=1/2*kx^2(胡克定律的表示式為f=kx,其中k是常數,是物體的勁度係數。在國際單位制中,f的單位是牛,x的單位是公尺,它是形變數(彈性形變),k的單位是牛/公尺。勁度係數在數值上等於彈簧伸長(或縮短)單位長度時的彈力) 動能為 ek=1/2*mv^2 所以機械能守恆的表示式為 1/2*m(v1)^2+mgh1+1/2*k(x1)^2=1/2*m(v2)^2+mgh2+1/2*k(x2)^2

2樓:網友

機械能就是動能和勢能吧。在能量轉換過程中,只有動能和勢能的相互轉換,不涉及到其他能(比如內能、電能、核能等),這時候機械能守恆。

不守恆很好舉例,比如小滑塊有摩擦向前移動,機械能減少,摩擦力產生了內能,這時候機械能不守恆。不過總能量是守恆的(因為機械能轉換成了內能)

3樓:xjbc老頑童

能量總是守恆的。但是機械能是不是守恆。看過程中有沒有其他形式的能與機械能相互轉化。如果轉了則不守恆。如果不轉則是守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力為0或外力不做功(如勻速圓周運動,外力不為0,但不做功)的條件下機械能守恆,反之不守恆。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只有重力或彈簧的彈力或重力和彈簧的彈力做功情況下機械能才守恆;反之則不守恆。

6樓:白開水

高中講:只有重力做功時守恆。

當有其它力做功就不守恆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是能量的一種,只要在機械能不轉化為其他形式(如熱能,光能,生物能,化學能等)的情況下,機械能都是守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保守內力做功守恆,其它不守恆。

機械能守恆理解誤區

9樓:仙綺波

機械能守恆理解七大誤區:

1、物體系的加速度等於g,則物體的機械能守恆。物體的加速度大於或小於g,則物體的機械能不守恆。

2、系統所受到的合外力為零,則系統機械能守恆。

3、系統所受到的合外力不為零,但不做功或做功為零,則系統機械能守恆。

4、系統的動能和勢能沒有發生變化,則系統機械能守恆。

5、系統在運動的過程中,系統機械能的總量保持不變,則系統機械能守恆。

6、系統只在彈力做功的情況下,則系統機械能守恆。

7、如果系統內除1力和彈力做功外,還有其他力對物體做功,但這些功的代數和為零,則物體的機械能不守恆。

哪種情況下機械能不守恆?

10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因為熱水把熱量傳給了杯子和桌子。 自然界中處處都有能量的轉化和傳遞,但總量不變。這就關係到自然界最普遍的定律——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

這個定律是英國的焦耳最先發現的。

2023年的一天,焦耳注意到乙個現象:金屬線通電後會發熱。他決心弄清電與熱的關係,設計了乙個實驗:

在玻璃管中裝滿水,並放入乙個溫度計,測量溫度後,將通電的金屬線放入水中,金屬線變得非常熱,水的溫度也公升高了。這個實驗說明了電能轉化為了熱能。通過無數個實驗證明,不同形式的能量可以相互轉化,但能量的總值不變。

能量轉換時時發生在我們身邊,燈泡通電後會發熱,那是電能轉化為熱能;電燈變亮,是電能轉化為光能;汽車開動時燃料燃燒,汽油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再轉化為機械能;電扇轉動時,電能變成了機械能……真是不勝列舉。 我爸爸媽媽都在蕭山發電廠工作,而爸爸還是發電廠的鍋爐專家呢!燒的是煤,發出來的是電,這不是乙個能量轉換嗎?

那它是怎麼實現的呢?它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我的心裡充滿著無數個好奇和疑問。

於是我專訪了專業人士——爸爸。爸爸花了極大的時間和精力講述了由煤到電的複雜過程,還給我看了一些書,我大致總結如下:燃料在鍋爐中燃燒放出熱能,並將熱能轉給水,藉以產生一定的壓力和溫度的蒸汽,通過管道將蒸汽引入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

這是乙個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再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進而轉化為電能的過程。在能量的轉化中,好大一部分能量在過程中損失了(中型的火力發電廠發電效率為40%多),但能量的總值是不變的。

能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在形形式式的自然現象中,只要有能量轉換,就一定服從能量守恆的規律;能量守恆定律反映了自然界的普遍聯絡,各種自然現象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的;能量守恆定律是人類認識自然和利用自然的重要**,從原始人鑽木取火到水能利用,從太陽能到核能的利用。 在能源資源日漸緊缺的今天,我們應該致力於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甚至研究自然界頻發的像**、海嘯、颶風等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災難的巨能轉化為可用資源,既減小了災害,又解決了能源危機。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沿粗糙斜面下滑的物體具有的勢能轉化為動能和內能,機械能不守恆。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摩擦力做功,機械能就不守恆。

機械能守恆問題

1 拋體運動只受重力作用,在同一高度下重力做功是相同的,又因為機械能是守恆的,所以動能是一樣的,因而速率一樣。2 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速度大小不變,但是重力勢能變化了,所以機械能變化。1 不計空氣阻力時,只有重力做功,機械能e守恆,e 1 2 mv 2 mgh 不變,等h時等速率v 2 在水平面上做...

物理機械能守恆定律題,物理必修二機械能守恆定律典型例題

1 這是重力勢能與動能的轉換,取小球最低點為零勢能點,又mgh 1 2mv 2可計算出結果 2 既然碰撞的時候沒有能量損失,到達最高點時,動能又完全轉化為勢能,也就是在右邊狀態的勢能完全轉化為在左邊狀態的勢能,所以高度不變 3 設細繩的拉力碰前為t1,碰後為t2,碰撞前後都做圓周運動,且速度相等,唯...

碰撞過程中機械能守不守恆?是不是有動能轉化為內能

那要看是不是彈性碰撞,彈性碰撞能量只轉移,不損失,機械能守恆 非彈性碰撞既轉移,又有部分動能轉化為內能,機械能不守恆 從問題看,樓主應該是高二公升高三的學生吧 在學習動量後,你就會知道,碰撞分為彈性碰撞和非彈性碰撞,在彈性碰撞中,機械能和動量都是守恆的,可用兩個式子聯立去解題 動量守恆和機械能守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