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學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03-09 18:30:02 字數 4411 閱讀 9982

1樓:在路上

科學學科是一門實踐性極強的基礎自然科學。要學好科學課,就必須多觀察、多實踐、多思考。但是如果學生對學習科學課沒有興趣,那就談不上怎樣去觀察、實踐和思考,正如常言所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那麼在科學教學中,教師就應考慮採用何種方式、何種手段啟用課堂氣氛,使整個教學活動生動活潑、豐富多彩,從而真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探索欲、創新欲,對學習科學產生興趣,讓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熟練的掌握獲取知識的過程與方法,達到教學的目的。為此,教學中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方面,我注意了以下幾點。一、設定懸念,誘發學習興趣。

教師在課堂上,進行設定挑戰性場景,給學生留下**性懸念,可以有效的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懸念的設定要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能與學社已有的經驗產生衝突,或是學生之間產生爭議,學生有了好奇心就可以更好的參與,積極的思考,同時教師還可以視情況提出挑戰性問題,適當提出一些超越薛神醫有經驗水平的問題,讓學生的發展性思維得到鍛鍊和提高,要讓學生跳一跳、摘桃子。

如:我在教《馬鈴薯在水中的沉與浮》這課時,我一走進教室,就擺出了早就準備好的演示儀器和材料。然後對同學們講:

今天,我給大家表演個小魔術,好嗎?你們想看嗎?同學們的求知興趣,一下子被激起來啦!

齊聲答道:想看。接著,我邊操作便發問,你們看看,兩個水槽得水是不是一樣的?

生答:是一樣的。(因為甲水槽底部的鹽是平鋪的,而且,學生看水槽時,略微仰視,所以看不出兩樣 )看看這兩個馬鈴薯一樣嗎?

生答:也是一樣的。現在,我要用這根魔棒把躺在甲水槽底部睡大覺的馬鈴薯請起來,讓他浮上水面,你們信嗎?

有的答:信。有的答:

不信。我用玻璃棒攪動甲水槽中得水,直到馬鈴薯浮到水面。同學們一下子被這一現象驚呆了。

誰能把乙水槽裡睡覺的馬鈴薯也請起來呢?上來乙個同學,他用玻璃棒攪動水槽裡的水,左攪右攪,馬鈴薯總是不浮到水面上來,攪得同學洩氣了,看的同學也愣住了。突然乙個同學舉起手來,大聲問道:

老師,是不是您在水中做了甚麼手腳?這真是一語打破沉靜,一場探索馬鈴薯在水中沉浮實驗,就這樣開始了,很快就找到了原因,得出了結論。

2樓:一刻

化學到底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哪些改變?來@一刻talks看看馬大為的觀點。

怎樣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4樓:***解憂教育

激發學習興趣的五步法。

5樓:叫叫閱讀

對於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總結了以下6點,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2、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長可抓住孩子的這個特點,給孩子買一些可以激發思維的玩具,幫助孩子鍛鍊大腦。比如給孩子買七巧板,讓孩子排列出數字、字母、建築等各式圖案,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3、控制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孩子使用電子產品,一般是用於玩遊戲和看電視,對於學習的幫助並不大。家長應加強引導,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避免孩子沉溺於電子產品而不愛學習。

4、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課餘時間會越來越少,所以,趁著孩子有較多的課外時間,可以先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然後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增加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也可以幫助到孩子。

5、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師,孩子們一般都會根據自己所在的環境去學習和模仿身邊的人或物,特別是自己的父母。所以,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

比如家長經常在家裡讀書,孩子一定也會更愛讀書。

6、引導孩子適當體育鍛煉。適當的體育鍛煉,能讓孩子的身體變得更強壯,讓孩子的精神狀態更佳。都說身體是自己的本錢,良好的精神狀態也會影響孩子心理的變化,讓孩子主動去學習。

也可以報名叫叫閱讀,從幫助孩子培養閱讀興趣開始,讓孩子在綜合素養上也同步提高。

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科學課的興趣

在科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6樓:網友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需要出發,充分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追求科學性、實用性、教育性等多方面的統一,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發展。下面談談在使用這一教材中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科學》教材所安排的活動有利於促進學生進行科學**,促進學生的發展。

小學《科學》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入手,符合兒童的童心、童趣,為學生提供了很多親身經歷的機會,促使他們自主地參與、主動地探索,在參與和探索中有所收穫。同時把**學習、體驗學習、合作學習、自主學習等有機結合起來,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同時也在活動過程中培養了學生尊重事實、勇於探索和質疑的科學精神。

二、小學《科學》教材體現了面向全體學生、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教材在編排中充分考慮了學生在生活環境、經驗背景、個性特點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在學習內容、教學活動、設計製作、綜合評價等多方面都給學生和教師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機會和創新空間。它並不象小學自然教材那樣內容非常的固定,實驗過程、方法非常的單調、一陳不變,而是相當的靈活,教師可依據學校和學生的實際進行調節,而學生也可以有更多的自行探索創新的空間,因此,教材具有彈性和開放性的特點。

三、注重培養學生的猜想能力和師生、生生的交流能力。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由此可見猜想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進行探索活動,一方面、正確的猜想對學生是一種激勵,學生會有一種成就感,會激勵他在以後的活動中更加大膽地去猜想,去實踐;再者,即使是學生猜想不夠正確或不夠全面時,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學生也會從中有所感悟,去不斷地實踐和**,同時也讓學生明白光靠猜想還不行,要勇於去實踐,實踐是檢驗一切的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也參與到科學課堂實驗中,讓他們發現科學改變生活,培養興趣慢慢就會喜歡科學了。

如何激發學生科學學習的興趣

8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9樓:一刻

化學到底讓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哪些改變?來@一刻talks看看馬大為的觀點。

如何激發和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10樓:學歷

學習總是離不開資料,例如書籍、剪報、期刊、科技報告、學習摘錄卡等。善於學習的人勤於積累資料,有了資料不勤於加工整理的人是不善於學習的表現。本來資料積累和整理加工是兩個獨立的階段,但這兩個階段的工作最好是交替完成,這樣可以減輕工作量。

利用零星的時間來整理資料是最恰當的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動手做有趣的實驗!

怎樣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初中歷史是學生整 bai個初中學習中的du重要學科,zhi初中歷史教學不但能讓dao學生版正確認識我國五千年歷史權文化,而且還能培養學生內涵。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一直是初中歷史教師關注的話題。通過現階段我國初中歷史教學狀況,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提公升學生學習興趣 上課的時候多講講歷...

如何在美術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美術學習興趣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如何在美術課堂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朱惠香 恩格斯指出 就個別人來說,他的行動的一切動力都一定要通過他的頭腦,一定要轉變他的願望的動機,才能使他們行動起來。可見,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帶著愉快的情緒參與到學習創作中,是成功地完成教學任務的重要條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