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開題報告

2021-03-04 05:41:40 字數 2308 閱讀 734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首先要選擇設計好合作學習的方案,考慮好讓學生合作幹什麼,要讓學生明確,越細越好,然後還要指導好學生小組合作中的角色安排,幫助學生明確自己在合作中要做什麼,這樣才能逐步培養學生的合作的意識,逐步學會合作

如何提高生本課堂小組合作能力的的研究開題報告

2樓:緣份的天空

「小組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一種有效方法,也是當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途徑。課堂中利用小組合作學習可以提高單位時間中學生學習、交往、表達的頻度與效率,優勢互補,有利於培養**意識和合作精神,也有利於學生口語交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如何切實提高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我在教學中作了一些嘗試,同時也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了不少問題,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時機不當、小組不科學、規則不明、時間不足、評價不全等幾方面,怎樣克服以上問題,增強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性?我覺得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科學合理分組

為了促使學生有效進行小組合作學習,首先應對全班學生進行科學、合理的分組,小組一般為4人,按照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知識水平小組分為abbc三層,組內成員分工明確。組長在組織學習時,每次都先由小組裡的c同學發言質疑,因為相對而言,他在小組裡學習較差,提的問題也較簡單。所以小組交流的基本順序是:

c同學質疑解疑,bb同學補充,a同學總結。依此類推,保證每個學生都能在交流中學到知識,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分組時還要考慮到學生的興趣、性格、性別差異等因素,教師應遵循「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對全班學生進行優化組合,優勢互補。

組與組間盡量保持相對平衡的水平,這樣既有利於小組內「合作學習」,又有利於小組間的 「公平競爭」。

二、合理分工,職責明確

在進行小組合作學習時,要對小組成員進行合理分工,讓每一位學生明確自己在小組內所要承擔的任務。也就是說在小組合作中,每一位學生都要有事可幹,避免「閒人」的出現,使小組合作流於形式,這就需要學生在明確合作目標時,能夠在小組內根據組內學生的差異進行適當的角色分工,實現組內的差異互補。在教學實踐中教師應要求學生做到以幾點:

(一)職責分明,分工協作。職責明,動機純,則熱情高,凝聚力強。組長要認真組織組員開展合作學習,並及時做好記錄,形成小組意見;組員要積極參與踴躍發表自己的見解,傾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及時補充修改自己的看法。

在組長代表本組發表見解時,組員要敢於大膽補充更正,甚至代替組長發言。

(二)切中重點,有序動作。由於課堂時間的限制,合作伊始,就應圍繞「示疑內容」抓住重點。如:

自己最感興趣的問題,或是自己最沒有把握的問題,或是自己不理解的問題,先個別自學示疑,再小組合作議疑。在發表見解時,可以補充、更正、辯論;也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

三、訓練掌握合作技能。

剛開始分組時,也許合作並不順手,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開展有效的學習。「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小組合作學習也不例外。

一般情況下的小組討論,學習能力強的學生未等其他學生發言,就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這樣一來,那些學困生相當於走了個形式,沒經過大腦就得到了現成的答案,這樣,就會使好的更好,差的更差。這時就需要教師事先做好安排,講清合作規則,使學生掌握必要的合作技巧。如:

如何傾聽別人的意見;如何表達自己的見解;如何糾正他人的錯誤;如何汲取他人的長處;如何歸納眾人的意見等。因此在小組合作前我這樣規定:討論前先獨立思考,把想法記下來,再由小組長安排,按小組成員的分工各自說出自己的想法,其他人認真傾聽,然後集體討論形成意見後由記錄員記錄整理。

這樣每個人都有了思考的機會和時間。

四、善於把握合作時機

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恰當的時機進行合作,充分發揮合作學習的最大作用。實際教學活動中,可以從以下四方面進行把握:

(一)是學生個人探索遇到困難時的時機把握。自主探索是有效合作學習的前提和重要保證。在教學中,教師首先給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索的時間和空間,靠學生一人完成有困難,當學生自己探索無法完成時,需要學生多方面、多角度地思考的,就適合小組合作學習,就必然尋求同伴的幫助,此時的合作最有效。

(二)是學生意見不一致時的時機把握。有時學生一旦出現有不同意見,只侷限於表面的爭論。此時教師如果能把有爭論價值的疑點適時下放到小組,讓小組討論、爭辯,在辯論中明晰正誤,這樣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還可以增強競爭意識,為學生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是解答開放性問題時的時機把握。 「開放性」問題其解題策略不唯一,答案不唯一,而乙個人的思維能力畢竟有限,很難多角度的去思考,須群策群力才能展示各種策略和結論。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活躍了思維,學生不僅加強了對知識的理解,而且掌握了學習的方法。

(四)是教學重難點時的時機把握。在教學中,教師在教學內容的重點、難點處設計合作活動,可以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探索知識、發現問題的能力。還能有效地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的滲透。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一 組織與策劃 未成曲調先有情 教學是一種有計 劃 有目的 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上課前,教師在備課過程中都要仔細研究了解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體會用教案的形式表達出來,作為講授這節或這堂課內容的依據.上課時,根據教案中設計好的學習過程,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激情,組織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佔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 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 主動學。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數學核心素養是現代人們適應社會 迎接挑戰的必備素養。它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數學能力,不能簡單地描述。我們可以從國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