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上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1-11-01 14:44:13 字數 5282 閱讀 5917

1樓:美琳老師

老師分享學習潛能激發方法。

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3樓:樹玉樹

海口市桂林洋中心小學 阮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魯迅先生說過:沒有興趣的學習,無異於一種苦役;沒有興趣的地方,就沒有智慧型和靈感。

學習興趣是學生求知的起點,也是乙個人獲得知識、發展能力的巨大動力。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他們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就會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

課堂上如何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下面我就**自己的一些理解:

一、尊重學生,營造學習氣氛。

課堂上,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課堂上,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起到了引領和主導的作用。課堂教學是教學活動的主要形式,是學生知識獲取、能力培養、個性發展的主要途徑。

在教學中教師只有善於激發學生的興趣,才能達到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目的。現代教育思想認為:課堂上,只有尊重學生,給學生營造一種和諧、融洽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需要,才能使他們生動活潑、主動有效地進行學習,把教育活動視為他們自己真正樂意的生活。

二、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對某件事產生興趣,可以孜孜不倦地學習,興趣更濃者,能達到廢寢忘食的境界。

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時,就會在無意中形成這種內在的動力,積極參與學習。因此,教師應利用學生這一心理特點,千方百計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三、更新理念,注重興趣培養。

課堂作為教書育人的主陣地,我們能否用新的觀念,正確的思想去認識和占領這個陣地,是我們課堂成功與失敗的關鍵。作為教師,只要在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有計畫、有目的地對學生實施興趣的培養和激發,並激發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寓教於樂是教學的最高境界,以興趣為基礎,教師在教的過程中注重興趣的培養; 學生在學的過程中感覺有興趣接受和探索。

充分發揮教師引導作用和學生主體地位,使教師教中有樂,讓學生學中有樂!

興趣作為一種教學手段,不僅能使學生積極地、能動地、自覺地從事學習,而且能起著開發學生潛能的作用,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勵。 由此可見,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學生獲取知識、拓寬眼界、豐富心理活動的最主要的推動力,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時,就會在無意中形成一種內在的動力,積極參與學習。因此,教師應利用學生這一心理特點,千方百計創設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只有採取多種多樣、行之有效的形式來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讓學生學得主動、學得積極,才能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有效的發展,才能使學生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高興的事。

請問**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4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5樓:傷

古人云:教人未見其趣,必不樂學也。樂學就是讓學生願意學習、主動學習,越學越有味,樂在其中。

教育家赫爾巴特說:教育工作如果不能引起各方面的興趣,講授教材就易進入睡眠狀態。可見,興趣是是最好的老師、是一種無形的動力。

因此,能否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關係到教學的成功與否,只有當學生對其學習內容產生興趣,才會樂意去學,才會去積極思考,才會受教育於輕鬆愉快之中,這是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及提高教學質量行之有效的。那麼如何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課堂教學,使課活起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他們**的慾望?

一、生動匯入情境,激發興趣。

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根據每堂課內容的特點,精心設計恰當的匯入情境,他是上好新課的關鍵。創設匯入情境目的是把學生的動機、興趣遷移到學習上來,學生有了興趣,才能產生探索的慾望。教學中若平鋪直敘地講解,只能是教師講得口乾舌燥,而學生卻對此毫無興趣,因此在教學中適當地設定懸念,使學生在心理上產生疑問和要求質疑的心態,才能使之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激發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例如:教學生活中的不等式時,首先給出生活中大量存在的不等關係,如公路限速牌,蹺蹺板,隧道限高牌,袋裝牛奶營養成分表,天氣預報中溫度範圍,電梯載重量等一系列生活中常見的不等關係;再如教從三個方向看時,依次給出茶壺的主檢視、左檢視、俯檢視讓學生猜**中的物體,或給出樓房的俯檢視、左檢視和主檢視等讓學生猜**刻畫什麼場所等等,讓學生體會數學就在我們身邊,體會數學**於生活,服務於生活。以這樣和生活當中息息相關的問題開始新課的教學,使學生一開始就產生探求新知識的慾望,學生的**慾望油然而生,調動了學習積極性,處使他們集中精力,開動腦筋,學生帶著**慾望走進課堂。

二、巧妙設定問題,激發興趣。

常言道:學起于思,思源於疑。設問是數學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的主要方式。

是實現教師的主導作用,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師生之間的互動必不可少,愛因斯坦說: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為了調動學生的思維活動、體驗問題解決的過程,積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經驗、感受數學思想,從而到達教學目的,設問在其中起到了引領作用。

如果在教學過程中能激發學生無疑而有疑,有疑而思解,從而使學生達到解疑而心悅的境界。數學講究嚴密性和邏輯性,因此學數學常被視為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然而,乙個恰當而耐人尋味的問題,就如同投在學生心田中的一顆石子,能激起學生思考的波浪。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入門教師,教師在教學中應該善於設疑,巧於設疑,通過設疑創設情境,讓學生感到新奇有趣,學生就能隨著設定的疑點,不斷地探索下去,自己找出問題的答案來。

在教學中,教師應通過設問打破學生頭腦中的平靜激發學生思維活動。學生的思維程序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停滯了,要重啟;受阻了,要疏導;判斷和指向錯了,要糾正;正確了,要肯定。課堂幾有效的』設問可激發學生積極思維,開啟學生智慧型的大門,同時也是資訊輸出和反饋的橋梁,但要注意滿堂灌左乙個是不是又乙個是不是形式熱鬧而設問膚淺。

轉貼中三、創造教學氛圍,激發興趣。

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活躍課堂心裡氛圍,開發學生創造潛能和為學生提供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基礎。教師微笑的面容、親切的目光,可以消除師生間的鴻溝,縮短師生間情感的距離,可以給課堂定下乙個愉快而安詳的基調,為學生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心理壞境,營造民主、活躍的課堂氣氛,教師妙趣橫生地教,學生生動活潑地學;在教學中堅持先學後教,以學定教,使教師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合作者、引導者,從而達到學生的主體地位得以落實。教師的主導作用得以發揮的目的。

同時教師要注意以自已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給學生一種親切感,這樣學生才能喜歡教師,進而喜歡數學這門課程。

同時,我們改變傳統教學方法,運用精湛多變,形式多樣的教學技巧,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所在。教師要盡量挖掘教材對學生的吸引力,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如討論法、演**、辯論法、表演法等,並不斷變換教學形式,以此刺激學生的興奮點,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要學會掌握並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技術手段,多**教學技術等,不斷豐富提高自己的教學技巧,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處使學生想學,樂學。

四、精心組織數學活動,激發興趣。

傳統的教學活動中,教師多是以一種權威的姿態,向學生講述數學,而學生只有遵從、模仿、記憶的權利,沒有從分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去探索、發現、推理、論證。《標準》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

在四十分鐘的課堂上安排有趣的數學活動能有效地調動學生手、口、腦等多種感觀積極參與,把知識蘊藏在活動中,讓學生們在玩的過程中體驗到知識的趣味性,從而理解相關概念。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應充分發揮教具和學具的直觀作用,有意識地安排一些擺一擺、畫一畫的活動,學生通過實踐操作,使動手與思維緊密聯絡起來。如在教學軸對稱圖形時,為了讓學生更直觀的認識軸對稱圖形的特點,設計了如下教學活動:

(1)我先把一張長方形紙對折,在折好的一側沿摺痕畫圖,用剪刀把圖形剪下,再開啟;

(2)學生動手操作,創作出自己喜歡的圖形;

(3)引導觀察:把你們剪的圖形再沿摺痕對折,你發現了什麼?學生通過折一折、剪一剪、看一看這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很快的發現兩側的圖形完全重合,直觀地掌握了軸對稱圖形的表象特徵。

讓每個學生通過多種感官參與學習過程,不僅有助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也為後面的認識軸對稱圖形,深入理解軸對稱圖形的含義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又如我在教學方向與位置時,我把學生帶到操場上,讓他們畫出在自己上看到的各個方向上的物體,指出同伴相對他所在的方位等,學生通過實踐活動,對方向有了直觀的感覺,這是傳統純粹課堂授課所達不到的。

成功教育認為每個學生都有獲得成功的需要與潛能,這就意味著追求活動、積極參與活動本來就是每乙個學生的自然傾向,而人只有在活動中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和潛能;只有通過多樣化的活動,才能促使學生主動參與課堂教學過程,才能使課堂教學中的一系列問題得到解決。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充分注意到學生主體的存在,給他們以參與教學活動的機會,讓他們在實踐和交流中享受到樂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轉貼於中國**

課堂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如何有效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如何在小學語文課堂上充分激發學生想象力

早在古希臘時代,亞里斯多德就指出 想象力是發現 發明等一切創造力的源泉。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這正如阿基公尺德說的 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撐起來!語文是一門極富情感 極具個性 極易激發想象的學科,它在培養學生創造意識 創新能力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也明確指出 在發展語言...

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初中歷史是學生整 bai個初中學習中的du重要學科,zhi初中歷史教學不但能讓dao學生版正確認識我國五千年歷史權文化,而且還能培養學生內涵。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一直是初中歷史教師關注的話題。通過現階段我國初中歷史教學狀況,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提公升學生學習興趣 上課的時候多講講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