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中國古代儒學發展的什麼特點

2023-03-09 14:00:02 字數 1693 閱讀 5968

1樓:星星的太極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的道理。

康有為在他的《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中,把孔子裝扮成資產階級維新思想的先師,借孔子的名義宣傳資產階級維新變革的理論。其原因是:(一)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植根深厚,影響深刻。

如果完全背離傳統,宣傳西方資產階級思想,阻力太大;(二)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程度不高,民族資產階級力量弱小,民族資產階級是在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情況倉促登上歷史舞台的,因此,維新派具有軟弱性和妥協性。

總之,康有為作為民族資產階級的代表,他的思想是民族危機空前嚴重和資本主義發展的反映,表達了民族資產階級發展資本主義,救亡圖存的強烈願望,但同時也反映出其軟弱性和妥協性的一面。

儒家文化,作為我國古代的傳統文化之一,其特點有什麼?

2樓:漆園人外觀

儒家思想內容豐富。

儒學在各個時期的特徵及發展變化的原因

早期儒學思想主張及突出特點

3樓:星尋雪

儒家思想的核心特點:仁、義、禮、智、信。忠、孝、悌 仁 仁:愛人。

孔子 (1)思想核心——「仁」。

(2)主張為政以德,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也體現了民本思想。

(3)主張「克己復禮」,希望恢復西周的禮樂制度,(4)首創私人講學,主張「有教無類」(5)整理《詩》《禮》《書》《易》《樂》《春秋》,是為「六經」,即儒家的經典,對發展儒家文化、繁榮學術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儒家學說的創立者,奠定了儒家思想的基礎。其民本思想,對於和諧社會人際關係具有積極意義,在幾千年後的今天仍具有普遍的現實性和永恆的價值。

(2)打破貴族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適應了社會發展的要求,有力地推動了春秋以來的學術下移運動,壯大了士階層的隊伍,促進了各民族文化的融合與發展。孔子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教育家。

孟子 (1)主張實行「仁政」;

(2)提出「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

(3)主張「性本善」。 1)吸收其他學派,總結和改造儒家思想,使儒學體系更加完整。

(2)積極推動儒家思想迅速傳播,到戰國後期使其成為百家中的蔚然大宗。

荀子 (1)主張「仁義」和「王道」,「以德服人」。

(2)提出「君舟民水」的觀點,強調人民群眾力量的巨大。

(3)主張「性惡論」,強調用禮樂來規範人的行為。

儒家思想對古人的影響特別的大,儒家思想的演變歷程及其原因是什麼?

4樓:何處惹丨塵埃

1、儒家思想是中國文明史經歷了夏、商、周的近2023年之後,由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所創立。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周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乙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春秋戰國儒家思想的產生與初步發展。春秋戰國,百家爭鳴,儒家為諸家之一,這一階段,儒家雖然屬於顯學,但由於其主張不能適應當時戰亂動盪的社會環境,因此未被統治者所採納。

2、戰國時期的孟子發展了孔子的學說,政治上主張仁政,並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主張政在得民,反對苛政。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的勞動時間,寬刑薄稅。儒家思想開始與政治相結合。

3、秦朝:焚書坑儒,儒家受到排斥。

4、西漢:儒學成為正統思想。

5、宋朝:儒學新發展即理學產生發展。理學是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學,朱熹是理學的集大成者。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上古 口頭歌謠先秦 詩歌發展的兩大源頭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詩經 體制 風 雅 頌 三部分,國風 現實主義的精華表現手法 賦 鋪陳敘述 比 比喻 興 起興 句式四言為主,語言雙聲疊韻中國浪漫主義的先河 楚辭在楚地歌謠的基礎上創造出的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新詩體。楚辭體的特點 1 帶有想象豐富 文辭華美 風格...

中國古代文字廣告的發展,中國古代廣告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文字bai是人類傳達感情du 表達思想 記錄語言的 zhi圖形符dao號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內字,除了中容國文字外,還有蘇美人 巴比倫人的楔行文字 埃及人的聖書文字和中美洲的瑪雅文本,這些文字造就了古文明的歷史成就。如今楔形文字 聖書文字 瑪雅文本已銷聲匿跡不再使用,且該地區現行之文字和這些古文本也沒有...

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史,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2007年12月29日。共16張,本課件對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程序作了詳細的概括,便於巨集觀把握詩歌的發展軌跡,簡潔。中國詩歌發展簡史人教版 中國詩歌發展史 一 天地山水 1 雄雞一唱天下白 唐 李賀 致酒行 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唐 孟浩然 宿建德江 3 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南朝宋 謝靈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