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歌發展,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2021-03-03 23:18:31 字數 4728 閱讀 46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口頭歌謠先秦——詩歌發展的兩大源頭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體制:「風、雅`、頌」三部分,「國風」現實主義的精華表現手法:賦(鋪陳敘述)、比(比喻)、 興(起興)句式四言為主,語言雙聲疊韻中國浪漫主義的先河——楚辭在楚地歌謠的基礎上創造出的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新詩體。

楚辭體的特點:1、帶有想象豐富、文辭華美、風格絢麗的浪漫主義色彩2、「皆書楚語,作楚聲,紀楚地,名楚物」具有濃郁的地方色彩3、楚辭的語句參差,富有變化,篇幅一般比較長4、常用語氣助詞「兮」(句末:加強整體語氣,句中:

表停頓)奠基人、最早影響最深遠的愛國詩人——屈原。代表作:《離騷》《九歌》《天問》《天問》漢代——漢樂府《上邪》《陌上桑》《孔雀東南飛》樂府:

採集民歌加以整理,配樂演唱的機構樂府民歌內容:繼承《詩經》現實主義傳統《上邪》《陌上桑》。語言:

樸素自然,活潑生動。句式:五言為主。

(漢末)文人五言詩《古詩十九首》(《涉江採芙蓉》)《古詩十九首》代表了漢代五言抒情詩的最高峰。 魏晉南北朝——1、建安文學:三曹(曹操 、曹植、曹丕 )建安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文學特徵:

建安風骨、漢魏風骨)2、正始文學:代表作家:阮籍、嵇康3、兩晉文學:

西晉:左思東晉: 陶(陶淵明:

開創了田園詩派)謝(謝靈運 :開創了山水詩派)4、南北朝時期(最大的成就是民歌的發展)南朝民歌:文學特徵:

題材狹窄(愛情)、風格艷麗,喜用雙關代表作《西洲曲》北朝民歌:文學特徵:題材廣泛、風格剛健、語言直率《木蘭辭》(代表了北朝民歌的最高成就)文人詩創作:

代表詩人:鮑照、謝朓、庚信隋唐五代——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陳子昂建立高峻雄渾、剛健有力的新詩風。

《登幽州台歌》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孤篇橫絕」盛唐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山水田園詩派:王(王維)、孟(孟浩然)邊塞詩派:

高適、岑參、李頎、王昌齡 中唐 韓孟(韓愈、孟郊——詩歌的風格特徵:奇崛險怪)元白(元稹、白居易——詩歌的風格特徵:語言平易直白)李賀(人稱「詩鬼」——詩歌的風格特徵:

詩境詭譎)晚唐 小李杜:李商隱、杜牧宋代——宋詩重理趣 江西詩派: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楊萬里(「誠齋體」)、蘇軾 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陸遊、尤袤、范成大、楊萬里宋詞(婉約派:柳永、李清照,豪放派:蘇軾、辛棄疾)元代——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朴)清代——清詩(龔自珍)、清詞(納蘭性德)綜上所述,中國詩歌的發展史大致是:

歌而詩,詩而詞,詞而曲。中國詩詞歌曲均源於民間,它們雖然各自盡經歷了漫長的演變發展過程,各有其不同的表達方式,但其血脈相通,都是借客觀事物抒發主觀情感。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淵源和趨向

2樓:港龍新秀

詩歌,是中國文學中產生最早的藝術形式之一,也是中國文學中得到最為充分發展的體裁。《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其中最早的詩篇產生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產生於春秋中葉。

四言為主的句式和重疊反覆的章法,是那一時代詩體的主要特色。緊接著,在南方的楚地又興起一種新的詩體——楚辭。楚辭是在楚地民歌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並以偉大的詩人屈原為其光輝代表。

自古以來,「風」「騷」並稱。《詩經》中的《國風》和以《離騷》為代表的楚辭,成了中國古代詩歌的兩個典範。以創作方法而言,「國風」和《離騷》分別開創了中國文學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詩歌傳統。

隨著楚辭逐漸向接近於散文的賦體演變,另一種詩體——樂府,帶著民間文學特有的剛健清新的風格步入了漢魏六朝詩壇。樂府民歌無論是長篇還是短制,都「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班固《漢書·藝文志》)。強烈的現實感,是它們的乙個重要標誌。

這種現實主義精神直接影響了爾後詩人創作的「樂府古題」,以及唐代的「新樂府運動」。在漢魏六朝樂府民歌中產生了象《陌上桑》(《豔歌羅敷行》)、《孔雀東南飛》和《木蘭詩》等中國古代長篇敘事詩中的瑰寶,給「詩歌大國」增添了異彩。在樂府詩的發展過程中,五言、七言的句式日漸引人注目。

到了漢末佚名詩人作的《古詩十九首》出現,五言詩體便基本成熟了。到齊梁時期,中國古代著名文學批評家鍾嶸在《詩品·序》中已經確認「五言居文詞之要,是眾作之有滋味者也」。七言詩的產生稍後於五言詩。

它的廣泛流行,大約在晉宋之際。

經過了齊梁間以沈約為代表的「永明體」詩歌在聲律方面的充分準備,到唐代,近體詩確立了,詩歌進入了鼎盛時期,這是中國詩歌的乙個**時代。在這個時期中,古體詩與近體詩全面發展,出現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

中國的詩歌同**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二者關係的發展變化經歷了從「以樂從詩」、「采詩入樂」和「倚聲填詞」三個階段。「倚聲填詞」是詩與樂各自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重新進行的一種更為高階的形態的結合。後來的詞和散曲都是沿著「倚聲填詞」的途徑發展過來的。

詞,原被稱為「曲」、「曲子」,或「曲子詞」,是一種**化的文學樣式。詞起源於民間,盛唐以後,文人才士填詞漸成風氣。五代時,中國第一部文人詞總集《花間集》問世。

到宋代,詞這一特殊的文學樣式,受到社會各階層的普遍歡迎。宋代藝術家在詞中「言詩之所不能言」(王國維《人間詞話》),表達其「動於中而不能抑」的歡愉愁怨情緒(陳子龍語,沈雄《古今詞話·詞品》卷上),實現內容與形式的完善統一。宋代的詞,達到了可以和唐詩並列的中國文學的另一座高峰,出現了一批大詩人,如蘇軾等。

南宋後期,詞逐漸失去了和樂的能力。同時,北方少數民族的樂曲不斷傳進中原地區,帶來了「壯偉狠戾」(徐渭《南詞敘錄》)的粗獷的格調,引起了人們的新的興趣。這種「胡樂」結合北方民間的「俚曲」,配入通俗化的語言,就形成了一種新的詩歌樣式——散曲。

散曲和傳統詩歌的顯著區別,就在於它大量地吸收民間的方言俚語。散曲作品具有濃厚的市民通俗文學的色彩,大量的散曲作品還具有以往詩歌中所少見的詼諧和幽默,這給詩壇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氣。散曲在元代得到迅速的發展,在不長的時間內就成為中國詩歌史上最興盛的體裁之一。

當宋詞、元曲在文壇上居於主導地位的同時,傳統的詩歌仍創作有大量作品。宋、元、明、清的詩,其數量十分巨大,並有自身的特色,但從總的成就上說,沒有超過唐代。

摘自《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文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兩千多年前,孟子提出解讀詩歌的乙個基本方法——「以意逆志」。孟子說:「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

以意逆志,是為得之。」(《孟子·萬章上》)就是說,我們在解說、欣賞詩歌的時候,不能就表面意思去理解字詞,更不能拘於個別字眼去理解詩句,而應該從作品的整體出發,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地理解詩作的主旨,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去推測作者的本意。「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

是以論其世也。」(《孟子·萬章下》)就是說,在欣賞、吟詠詩歌作品時,應該深入**作者的生平和為人,全面了解其所生活的環境和時代,即所謂的「知人論世」的欣賞方法。

司空圖更將詩歌的感髮概括為「象外之象」,這些都主要是詩歌作者感髮層面。朱熹注「興」為「感髮志意」,已就讀者角度來確定詩歌的功用,而王夫之則是將此功用觀與詩歌創作論打通。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三境界」解讀法,以喚起人心靈中某種崇高美好的意念來引發出一種正面的激勵效果。

語文教育界意識到文化在教育中的作用,朱自清在《經典常談》中提到「在中等以上的教育裡,經典訓練應該是乙個必要的專案。經典訓練的價值不在實用,而在文化」。葉聖陶在《讀《經典常談》中也指出「學校裡課程的設定,通常根據三種價值:

一種是實用價值,一種是訓練價值;還有一種是文化價值。古書具有文化價值,讓學生讀些古書,了解『固有文化』,實在不是沒有道理」。

《唐宋詩詞文化解讀》全書計24章,分類對唐詩宋詞進行了文化解讀,但其中大部分章節,只論及其綱要與基本思路,言猶未盡,又限於學術方面,對如何實施教學隻字不提。

在中國知網上以「文化解讀」為檢索詞搜檢到(2000-2023年)關於涉及古詩詞解讀方面的**計21條,圍繞意象、器樂、宗教、情景等方面,但關於古典詩詞教學的文化解讀的研究大多是淺嚐,論及文化內涵輒止,並未對如何實施教學提出意見和建議。

孫玉華在《立象以立意——古詩詞的文化解讀》一文中指出:古代詩人總是在天地萬物中尋覓自己生命的禪床、精神的寄託。這說明在語文教育界已意識到古典詩詞教學文化解讀的必要,並著意實施。

目前高中古典詩詞教學,基本上還遵循著:對篇章、段落、詞句、標點的層層解剖,圍繞如何更有效地掌握字詞,理解文意,提高考試成績做文章。字詞意義、句子成分、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寫作特點,這種老套落依舊放之每節課而皆準。

古典詩詞中的經典名言,能夠要求學生識誦,但深遂思想,課堂上較少涉及或根本不涉及,影響到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吸收,影響到學生各自特長和個性的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乙個思路

中國是個詩國,先秦的詩經開始,到魏晉五言詩,唐宋詩,頂峰的詩到了元明清化為詞曲散文而延續,也就是說,這是個詩學的延續

與古希臘的詩學比,中國的更有延續性和綜合性

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是中國詩歌史上的**時代,詩體完備,流派各異,名家輩出,成就卓著。「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和稍後的陳子昂,上承漢魏風骨,力掃齊梁宮體頹靡詩風,發出清新健康的歌唱,為唐詩的發展鋪平了道路。

宋詩總體成就不如唐詩,但別開天地,自有特色。對比而言,唐詩主情韻,開朗俊健,以境取勝;宋詩主理致,深幽曲折,以意勝。蘇軾是宋代文藝創作成就最為全面的作家,其詩說理抒情,自由奔放,發展了宋詩好議論、散文化的傾向。

明朝以後,以李夢陽、何景明為首的「前七子」和以李攀龍、王世貞為首的「後七子」,先後發起復古運動,主張「文必秦漢,詩必盛唐」,但他們盲目尊古,一味模擬,受到有識者的批評。

清中葉以後,考據學風盛極一時,影響到詩壇,遠離現實、重視形式和以學問為詩之風大熾,唯鄭燮反映民情之作、袁枚直抒性情之作、黃景仁獨寫哀怨之作較有特色。

道光、咸豐年間,內憂外患日益嚴重,龔自珍以詩為**,揭露社會黑暗,抒發報國大志,成為近代詩歌史上開一代風氣的第一位大詩人,贏得了「三百年來第一流」的稱譽。

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是什麼,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可能是古人為了壓縮自己語言中不必要的成份,講究一種簡明扼要的美吧!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唐代是中國詩歌史上的 時代,詩體完備,流派各異,名家輩出,成就卓著。初唐四傑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和稍後的陳子昂,上承漢魏風骨,力掃齊梁宮體頹靡詩風,發出清新健康的歌唱,為唐詩的發展鋪平了道路。宋詩總體...

中國古代詩歌起源,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史

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詩詞,經歷了多次嬗變,幾千年來不斷發展。有文字可考的傳統詩詞可以追溯到遠古堯舜時代的民謠 擊壤歌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周朝出現我國文學史上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匯集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詩歌,並經過篩選編成三百零五篇的詩集。詩經 分...

10首中國古代詩歌,中國古代詩歌

一 年代 唐。作者 張籍。題目 寄孫衝主簿。內容 低折滄洲簿,無書整兩春。馬從同事借,妻怕罷官貧。道僻收閒藥,詩高笑故人。仍聞長吏奏,表乞鎖廳頻。二 年代 唐。作者 張碧。題目 答友人新栽松。內容 石門新長青龍髯,虯身宛轉雲光黏。聞君愛我幽崖前,十株五株寒霜天。越溪老僧頭削雪,曾云手植當庭月。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