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朱陳村》反映了中國古代農耕經濟的哪些特點

2021-03-04 08:57:32 字數 2121 閱讀 9553

1樓:匿名使用者

a.以家庭為生產和生活的基本單位

b.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男耕女織

c.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白居易的詩篇《朱陳村》,描寫了唐代農村生活的景象:「徐州吉豐縣,有村曰朱陳。

2樓:紅起器蛋

(1)男耕女織、自給自足。

(2)新樂園:人民公社。原因:

社會主義總路線指出,全國掀起「大躍進」高潮和以"一大二公"為特點的人民公社化運動,以高指標、瞎指揮、浮誇風和"共產風"為主要標誌的"左"傾錯誤迅速發展。

(3)經濟體制: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影響: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解放了農村生產力,使農民逐步富裕起來。

白居易《朱陳村》:「……機梭聲札札,牛驢走紛紜。女汲澗中水,男採山上薪。縣遠官事少,山深人俗淳。有

3樓:莫顏

d詩句反映的是自然經濟,特點不包括**不徵收賦稅。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二 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去縣百餘里,桑麻青芬氳。機梭聲札札,牛驢走紛

4樓:橙

(1)春秋戰國時期。(1分)

(2)小農經濟(或自

然經濟)(1分)。一家一戶、男耕女織、自給自足。(3分)(3)農業為本,商業為末(重農抑商)(2分)。

首倡:秦國商鞅(1分)(4)評價:重視農業,保護了農業生產和小農經濟,促進了農業的發展。

(1分)違反了經濟發展的規律,抑制了工商業的發展,影響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阻礙了社會經濟發展和進步,違背了歷史潮流。(1分)(言之成理也可得分,但必須答出積極、消極兩個方面)略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去縣百餘里,桑麻青芬氳。

5樓:尼古丁

(1)特點:鐵犁牛耕為主的耕作方法;男耕女織(小農經濟)為主的生產模式。

(2)關係:僱傭與被僱傭。說明:江南的手工業部門中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原因:重農抑商;海禁政策。

(3)變化: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特點:用機器生產(或引進西方技術);效率高。

(4)趨勢:由農耕文明到工業文明(或近代化)。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朱陳村》一詩中寫道:「女汲澗中水,男採山上薪…家家守村業,頭白不出門。」這段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朱陳村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

去縣百餘里,桑麻青氛氳。

機梭聲札札,牛驢走紜紜。

女汲澗中水,男採山上薪。

縣遠官事少,山深人俗淳。

有財不行商,有丁不入軍。

家家守村業,頭白不出門。

生為村之民,死為村之塵。

田中老與幼,相見何欣欣。

一村唯兩姓,世世為婚姻。

親疏居有族,少長游有群。

黃雞與白酒,歡會不隔旬。

生者不遠別,嫁娶先近鄰。

死者不遠葬,墳墓多繞村。

既安生與死,不苦形與神。

所以多壽考,往往見玄孫。

我生禮義鄉,少小孤且貧。

徒學辨是非,只自取辛勤。

世法貴名教,士人重冠婚。

以此自桎梏,信為大謬人。

十歲解讀書,十五能屬文。

二十舉秀才,三十為諫臣。

下有妻子累,上有君親恩。

承家與事國,望此不肖身。

憶昨旅遊初,迨今十五春。

孤舟三適楚,羸馬四經秦。

晝行有飢色,夜寢無安魂。

東西不暫住,來往若浮雲。

離亂失故鄉,骨肉多散分。

江南與江北,各有平生親。

平生終日別,逝者隔年聞。

朝憂臥至暮,夕哭坐達晨。

悲火燒心曲,愁霜侵鬢根。

一生苦如此,長羨村中民。

這首詩反應了一種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自給自足的自耕農經濟~白居易為文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其事核而實」。以此觀之,白居易寫他十分熟悉的徐州豐縣,而且明白無誤地指出朱陳村的方位,所寫村中諸事想必是有根有據的。

朱陳村位於山東省臨市羅莊區境內涑河流域,由於白居易的這首詩,讓它有著很高的知名度。

中國古代農耕技術的發展變化其意義

中國農業發展的歷史形態大致經過了早期農業 傳統農業 現代農業發展的三個歷史階段,古代農業按照原始農業 原始社會 商周 傳統農業 春秋戰國 明清 分兩大塊.貳部分特點 原始農業 原始社會 石刀 石斧 刀耕火種 水稻 粟 商周耒耜和石鋤 石犁 少量青銅農具 開溝排水 除草培土 漚制肥料 治虫滅害 粟 稻...

材料一反映了中國古代儒學發展的什麼特點

康有為維新思想的特點是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維新變法的道理。康有為在他的 新學偽經考 和 孔子改制考 中,把孔子裝扮成資產階級維新思想的先師,借孔子的名義宣傳資產階級維新變革的理論。其原因是 一 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植根深厚,影響深刻。如果完全背離傳統,宣傳西方資產階級思想...

中國古代相權設定的演變反映了什麼本質的問題

相 的本質是輔助,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戰國,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理日常行政事務,丞相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無所不管,與當時皇權基本上處於平等狀態,元至清末為衰落期,由於皇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無法得到徹底解決,所以從元朝開始,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