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2021-05-01 11:19:59 字數 5501 閱讀 2186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的產生最根本的源泉是實踐。人類在適應改造自然地過程中,對自然有了感性認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然後在掌握的資料的基礎上,抽象概括出規律性的知識,實現了認識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科學的產生也符合認識的這一普遍原則。

當然,由於各民族所在的地理條件不同,各個國家所有的生產方式的差異,科學也就呈現出不同的特色。像中國的科技主要服務於農業,所以天文曆法相當發達,而西方的海洋文明,以航海技術見長。再比如,中國最先進的科技服務於上層統治階級,流傳範圍有限,往往隨著王朝的覆滅而失傳,所以中國的高超的科技有好多讓現代人都望塵莫及。

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金縷玉衣薄如蟬翼,據說用現代最先進技術仿製,都比原物重好多。世人一直認為中國**沒有七音節,曾侯乙鐘的發現改變了人們的傳統觀念,文物表明,至遲在戰國時代,中國已有了七音節,可惜的是未能流傳下來。諸如此類,不勝列舉。

西方則不然,他們屬於商業社會,產品面向全社會,技術普及度高,許多發明創造都能代代相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中葉以前一直領先於世界。以實用性為主,重視實踐中的經驗所得,在天文、曆法、農業、水利、航海、等方面成就尤為突出。比如我們引以為傲的四大發明。

究其原因主要是小農經濟為主的封建體制所致,統治者的推動起很大作用,因為這些技術的發明有助於農耕經濟,進而有助於自己的統治。但是到了近代很明顯這一現象嚴重桎梏了中國科技的創新力,雖然出現了一些繼往開來的總結性巨作。但是已經被西方遠遠拋在了後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官營企業的科技領先世界水平啊

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4樓:莫冰

1、實用性:大多數是服務於農業和手工業,間接為強化大一統的君權服務。

2、經驗性:多是對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

3、封閉性:古代科學理論的技術化傾向嚴重,而這些技術又不具開放性,沒有轉化為普通的社會生產力。

4、片面性:對社會科學的研究多於自然科學

5樓:奶思呀呀

1、古代中國獨自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科學技術成就,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成就在首創性、歷史連續性、全面多樣性上都是舉世矚目的。

2、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科學思想的發展,既有連續性,又顯示出階段***的特點。

3、經驗性、描述性、實用性與本土化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乙個突出特點。

4、與農業關係密切的學科更多地得到發展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又一特徵。

5、官辦為主是中國古代科技發展史上的另一特點。

6樓:初級提問者

簡述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發展的特點 ①古代中國獨自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科學技術成就,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成就在首創性、歷史連續性、全面多樣性上都是舉世矚目的

②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科學思想的發展,既有連續性,又顯示出階段***的特點 ③經驗性、描述性、實用性與本土化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乙個突出特點

④與農業關係密切的學科更多地得到發展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又一特徵

⑤官辦為主是中國古代科技發展史上的另一特點

⑥適合封建政治觀念需要的科學文化在封建社會的框架內得以延續。

⑦整體觀,與西方科學注重分析不同,中國傳統科技重整合,重從整體上把握事物,重事物的結構、功能和聯絡

⑧古代中國形成了獨特的實用科學體系

⑨古代中國形成了大一統的技術結構 ⑩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其顯著的優點,也存在著明顯的不足,這也決定了它未來的發展趨勢

中國古代科技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科技內容

集中於與農業學、天文曆法及醫學。

2、研究方法

主要是對傳統典籍的整理,重視經驗總結。

3、服務物件

主要服務於封建農業經濟發展和大型工程需要

4、人文性

注重社會人文問題的探求,尊重自然,重視完善人和自然的關係。如道家「天人合一」思想佔指導地位,《黃帝內經》、《本草綱目》等皆受其影響。

5、影響:長期領先世界——四大發明、圓周率、火器應用、**儀......

6、優劣

1)應用性強,缺乏實驗技術,對事物發展規律探索不夠。

2)重視總結實踐經驗,輕視理論概括和抽象。

3)缺乏將科技有效轉化為生產力並成為科技進步發展的動力和意識。

8樓:名無盡

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即科技文化長期發達,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到了明清時期,中國

古代科技開始落後於西方。

二、特點形成的原因

1、中國古代科技發達,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原因:①政治上,國家統一,社會穩定,對

外推行開放政策。②經濟上,生產發展,經濟繁榮,為科技發展奠定物質基礎。③民族和對外關係上,經濟文化交流加強,兼收幷蓄。

④優良傳統:中華民族具有勤勞勇敢、刻苦鑽研和重視調查研究,有創新精神。

2、明清時期中國科技落後於西方的原因:

①政治上,明朝中後期,中國已經處於封建社會晚期,封建制度日益腐朽衰落;對外政策由開放逐漸轉為閉關鎖國,這就隔絕了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②經濟上,明朝中後期在江南地區雖然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但腐朽的封建制度嚴重阻礙和壓制資本主義的發展,在全國範圍內,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仍佔主導地位,使科學技術的發展缺乏物質基礎和動力。③文化:

明朝的八股取士制度束縛了讀書人的思想。清朝大興***,實行文化**政策,造成社會恐怖,從而禁錮了思想,摧殘了人才,嚴重

阻礙了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3、明清以後,西方開始領先的原因:①政治上,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和鞏固,為科學技

術的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②經濟上,新興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為科學技術的發展積累了物質基礎,提供了勞動力。③思想上,歐洲的文藝復興和資產階級的啟蒙運動解放了人民的思想,為科技發展了思想**。

9樓:巔峰野爹亓

l).中國古代科技重經驗,西方近代科技重實驗。

中國古代科學從內容上看主要是應用科學,經驗的終結,缺乏理論探索還處於對自然界各種現象的描述階段即感性認識階段,缺乏理性認識。而西方近代科學把系統觀察和實驗同嚴密的邏輯體系結合,形成以實驗事實為根據的系統的科學理論。

(2).中國古代科技重綜合,西方近代科技重分析。

中國古代科技直接從現象中進行整體理論綜合。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西方近代科技善於分析法,把分析的實踐上公升到科學方**的高度加以闡明,從而給近代科學理論提供有效方法和明確方向。

(3).中國古代科技重實用,西方近代自然科學重理論。

中國古代科技實用性強,一般能直接滿足人們的實際需要,卻很少能用邏輯方法對這些經驗材料進行整理,作出理論概括和分析。西方近代自然科學重理論。

中國古代傳統科技的特點

10樓:壞

第一,中國古代科技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服務於生產和鞏固統治的需要。

第二,大多是對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具有較強的經驗性。

第三,古代科學理論的技術化傾向嚴重,而這些技術又不具有開放性,沒有轉化為普遍的生產力。

11樓:莇亾溈濼

東方;是以農業,生活方面科技發明為主

西方;是以工業方面的科技發明為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科學要與哲學問題聯絡起來,講什麼科技就要說什麼陰陽五行;

西方古代科學要聯絡上帝們,古希臘科技就要講宙斯阿波羅等人,西歐科技要講上帝造物。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發展分為幾個時期?各有什麼特點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發展分為以下幾個時期,特點也分別如下:

1、春秋戰國時期。這一時期不同的學說紛起,大量的思想家、哲學家到處遊說,互相爭辯,形成百家爭鳴的書面。

2、秦漢到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形成了我國古代實用科學技術的模式和道路,對中國後來的科學發展有重要貢獻。

3、唐宋時期。這一時期是中國科技史的高峰。如果說唐朝是許多科學技術的開荒時期,那麼宋代則是結果時期。

4、明清時期。這一時期科學知識和技術創造方面均有所發展,相比之下,技術創造更為突出。但就科學形態和科學研究的方法而言,卻和以前沒有本質的不同。

在人類歷史上,封建社會科學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由中國創造的。其中農學、醫學、數學、天文學是我國古代的四大自然科學。從商周時期,歷經春秋戰國、秦漢南北朝、隋唐時期的發展,到宋朝臻至鼎盛,古代中國科技都在不斷的發展與進步當中。

明清時期,受海禁及閉關鎖國等對外政策的影響,是古代中國科技的衰落時期,西方科學技術傳進我國。

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1)中國古代科技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服務於生產和鞏固統治的需要。

(2)中國古代科技著作大多是對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具有較強的經驗性。

(3)古代科學理論的技術化傾向嚴重,而這些技術又不具有開放性,沒有轉化為普遍的生產力。

總之,中國古代科技對世界造成了重大影響,為世界科學技術做出了重大貢獻。

14樓:我是胡澤濤

古代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特點:

1.古代中國獨自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科學技術成就2.古代中國形成了獨特的實用科學體系

3.古代中國形成了大一統的技術結構

古代中國科學技術的特點:

(一)發展的延續性

(二)與封建社會同興衰

(三)注重實用,理論薄弱

具體:(一)發展的延續性

在中國這塊疆土上產生的古代科學技術,幾千年來一直在延續地發展著.總的程序未曾中斷,受到外來的影響不多,在這方面與其他國家的古代科技文明不甚相同。古代埃及、兩河流域、古印度和古希臘,在奴隸社會都創造過輝煌的科技成就,但都在外族入侵或不明的原因下中斷,未能在後來的封建社會中延續。

古代阿拉伯則完全是在外來文化的基礎上發展自己的科學技術。而古代中國的科學技術發端於本國的奴隸社會,進入封建社會後,雖時緩時速,但一直在繼續發展,直至近代西方科學技術傳入後才逐漸衰落。其延續發展的時間跨度之大,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

(二)與封建社會同興衰

古代中國的科學技術產生於奴隸社會,在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約春秋戰國時期奠定基礎,至秦漢時期形成體系,此後伴隨著中國封建社會的上公升而進步,在封建社會鼎盛期的宋代出現了科學技術發展的高峰。到明清以後,又隨著封建社會的衰敗,科學技術的許多學科和門類日漸停滯。尤其是在歐洲崛起的近代科學技術面前,逐漸相形見組。

可見,古代中國科學技術的主體部分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產物,它的形成、發展以至衰落,是同封建社會的總程序休戚相關的。在這方面,恰與歐洲中世紀封建社會幾乎沒有任何科學技術上的建樹的落後狀況形成鮮明對照。

(三)注重實用,理論薄弱

古希臘自然科學,特別是數學、天文學,理論性較強,科學思想、科學方法都達到了較高的水平,這些正是古代中國科學所欠缺的。中國古代科學基本上都是實用性的。如農學,大體上都是各種農業生產具體經驗的記載,很少有理論的概括和總結。

天文學基本上就是為制訂曆法服務的,雖然天象觀測上有許多成果,卻極少**理論問題,更未深入研究宇宙結構模型。數學始終是以計算見長,注重解釋實際問題,理論性的研究相當薄弱。醫學是個例外,中醫有較深厚的基礎理論。

西方近代科技傳入後,傳統科學各學科逐步為其所取代,唯有醫學依然保持著強大生命力,繼續為人類造福,這與它的理論性強不無關係。

中國古代傳統科技的特點,簡述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特點。

第一,中國古代科技具有很強的實用性,服務於生產和鞏固統治的需要。第二,大多是對生產經驗的直接記載或對自然現象的直觀描述,具有較強的經驗性。第三,古代科學理論的技術化傾向嚴重,而這些技術又不具有開放性,沒有轉化為普遍的生產力。東方 是以農業,生活方面科技發明為主 西方 是以工業方面的科技發明為主 中國...

中國古代科技領先西方很多嗎,的中國古代科技發展水平曾遠遠超過西方,為什麼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水平根本沒有領先西方,數學 幾 何學 哲學 化學 生物學 物理學 天文學 等學科的原始形態在西方已經形成,而我國除了政治學術性質的諸子百家著作,其他都沒有。我國只是在個別領域領先了世界,同樣人家也有領域領先世界。我們需要自信,但是不需要自大。元朝之前,中國技術一直保持著遙遙領先 哪怕...

簡述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文化特色,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文化特色是什麼表現?

不同朝代的特色是不同的 西周 以德 禮 治國 秦朝 嚴刑峻法 兩漢 德主刑輔,禮刑並用 唐朝 禮法合一 總得來說 是從嚴刑慢慢向禮法相結合過渡 禮即現在所說的道德 法即現在所說的法律 規則等 集中式系統相對於封建制郡縣,有關 皇帝的權利。作為皇帝的副總理大臣的權利是仍然大大加強 集權的皇帝是削弱唐代...